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提高竞争力 顺利实现就业――我校举行2009年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

时间:2009-03-24 10:46:37浏览:2741设置

319日下午,由武汉市人事局、市人才服务中心主办,我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承办的2009年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全校300多名毕业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人事代理部部长赵凯,我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王来英出席了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学办主任汤瑗玲主持。

主讲人李征,是武汉人才市场特聘人力资源师,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他紧密围绕企业甄选人才的理念、企业招聘和使用毕业生的办法、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主题思想展开。具体针对企业选人标准、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如何求职应聘三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

在谈到企业选人的标准时,李部长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了解能力素质模型,企业用人时对知识、能力、行为的关注同等重要。二是必备的能力素质,主要有自我约束能力、有效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合理利用时间的能力、创新性思维的能力、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计划和组织的能力。三是必备的行为特质,有不断学习、团结协作、人际交往、直面压力和勇于挑战的特质。四是毕业生需要具备的其他特质行为如推销自我的能力、有效沟通、成功经历和成熟理性的思维等。

对于大学生如何规划职业生涯,李部长认为要分为四个部分:职业生涯诊断、职业生涯规划的目标与管理、职业生涯发展策略和职业生涯的实施管理。我们选择职业时应该注意择己所爱、择己所能、择世所需、择己所利。在做职业生涯规划时,从五个问题入手即我是谁,我想做什么,我会做什么,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做什么,我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李部长强调,一份成功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会让我们终生受益。

讲座上,李部长还对毕业生求职应聘中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几点中肯的建议。他说简历是毕业生成功就业的钥匙,其设计和书写至关重要。一份完整的简历应该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专业成绩、英语和计算机过级情况、获得奖励、社团活动经历(学生干部)和勤工助学等内容。而笔试也不应忽视,功夫在平时,但临阵磨枪也很重要。面试往往是“一试定终身”的环节,现代企业多采用结构化面试方法,设置问题,追问到底,考验毕业生的应变与表达能力。面试时衣着庄重、大方、得体,重品味而不是品牌。面试者还应该注意时间、地点、联系人等细节问题,最好是提前候场,做好准备。最后,他用一句“善弈者谋事、先谋者不败”鼓励大家积极努力,规划好职场人生。

讲座结束后,市人才服务中心朱建汉副主任就毕业生的人事档案、户口、党组织关系托管等人事代理服务问题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职业发展协会  张光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