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以思想新解放引领学校新发展

时间:2009-03-20 14:53:08浏览:3424设置

        继续解放思想与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都是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对于江汉大学来说,继续解放思想是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动力之源和实现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解放思想是永恒的、普遍的,又是历史的、具体的。在不同的时期,面对不同的任务,解放思想的重点也有所不同,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讲思想解放,就市属高校而言,着力解决的是把高校“办起来”的问题;在世纪之交解放思想,着力解决的是四校整合或把新校“建起来”的问题;这次继续解放思想,重点是实现科学发展,着力解决“又好又快发展”的问题,从“办起来”到“建起来”再到实现科学发展,是一个渐进的历史过程。这次解放思想是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领域的解放思想,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任务也更艰巨。
  解放思想,实现科学发展,需要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一是科学定位问题。科学发展的前提是科学定位。如何做到科学定位,最重要的要求是要围绕全局来定位,胸怀全局,立足全局,围绕全局,服务全局。学校的发展只有在全局中定位,才能发挥优势,拓展思路;才能准确定位,主动融合,整合优势,合理布局,外延拓展,内涵深化,互动联动,统筹协调;才能看得清、看得远、看得准。二是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现代教育的价值理想和思维原点。真正的教育应当是以人为本的教育,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就应该以人为中心,突出人的发展;就应该用现代人的精神培养现代人,用全面发展的视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就应该体现人文关怀和道德情感。三是持续发展,如果我们学校能在调整中持续,在调控中持续,在转变中持续,在提升中持续,就一定能再次实现跨越发展。四是建设和谐校园,和谐校园的目标是“和而不同”,“和”指要符合国家教育方针,顺应教育发展规律。“不同”指学校要有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
  怎样实现思想的新解放?首先要武装思想。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其次要更新观念。要克服“物本”发展思想,确立人本发展观念。要克服孤立发展思想,确立协调发展观念。要克服片面发展思想,确立全面发展观念。克服粗放发展思想,确立绿色发展思想。第三要提高素质。各级干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学校和谐中具有重要作用。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开创学校科学发展新局面的要求,许多干部还存在种种不适应,必须在解放思想中全面提高素质。我们的干部应当在加强学习中做学习型干部;在积极实践中做务实型干部;在勇于创新中做开拓型干部。(江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