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东方红》演职人员重返母校忆青春诉深情

时间:2021-05-26 10:34:42浏览:1271设置

525日,当熟悉的《东方红》旋律在江汉大学演播厅再度响起,所有的人都感动得眼睛模糊了,20余位老校友再度登台演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并向学校捐赠了许多珍贵的校史照片资料,老人们用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表达了对母校的拳拳爱校之情。

当天活动中,为支持学校校史馆建设,更好地发掘学校历史文化内涵,老同志们向学校捐赠了自己珍藏多年的剧照等物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并向他们颁发收藏证书,赠送学校校徽。老人们随后参观了美丽校园,对学校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交口称赞,并祝福母校明天会更好。

  

半个多世纪前的1957年,为反映党的光荣斗争历史,展现毛泽东思想发展过程,周恩来总理亲任总导演,会聚全国文艺精英创作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深受人民群众喜爱。1964年,武汉市财贸干校一群青年师生,为展现青年学子爱党爱国情怀,在极为有限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首度在武汉市重现这一史诗巨制,一经演出,风靡全城。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当年的武汉市财贸干校已经伴随武汉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成为了江汉大学的历史,光阴浸染了华发,却带不走青春的挚诚与丹心。

   一踏入高尔夫学院会议厅,老人们纷纷感慨:“我们回家了!”为了准备今天重返母校,再现当年的演出盛况,80岁的马资源老人精心筹备许久,时常带着沉重的表演道具往返青山、关山之间。说起当年《东方红》演出的盛况,老人仍激动不已:“当年我就在剧里演一个逃荒的老太,没成想这一演就是一辈子,之后到哪儿演出,都是扮演老太,这一出《东方红》可以说是改变了我的一生啊!”

  

刘义贤研究员主持座谈会并致欢迎辞,与老同志们一道追忆历史,畅叙新篇。他在致辞中指出,《东方红》大型音乐舞蹈史诗是中国文艺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国人,当年的武汉市财贸干校首开先河,全校师生齐心协力排演《东方红》,起初并不为人看好,但学校师生凭着一股干劲和冲劲,克服了重重困难,完美诠释了当时师生的爱党爱校情怀,这场演出不仅是从艺术层面丰富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历史内涵,其中所蕴含的老江大人的精神和风骨,对于我们今天学校的发展仍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忆及当年排演,76岁的江长森老人露出了右手上的一块疤。当时的排演,条件十分艰苦,没有现成的剧本,全靠同学们听着收音机去还原剧作,而半年多的排练里,更夹杂着许多受伤的风险。当时江长森老人和另外7名同学一道演出第二场秋收起义的火把舞,由于条件有限,火把都是直接用煤油浸制,排练演出时,火花飞溅,一滴到身上就是一个泡子,老人的伤疤就是那个时候留下的。江老介绍,当时排演的几位同学,有男有女,身上几乎都留有烫伤的疤痕,可没有一个人因此抱怨退缩,甚至没有一个人因此动作走样,只凭一腔热血扛过灼痛,这是属于他们的青春,也是他们当年的情怀与赤城。

  

  

文:校报记者易俊 档案馆

图:王传斌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