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江汉大讲坛举办多场学术活动迎校庆拓视野

时间:2021-05-25 10:46:23浏览:1377设置

518日至19日,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博士生导师葛子义研究员,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石胜伟教授,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卢学强教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青年学者张弓博士先后做客江汉大讲坛,交流科研成果,分享科研心得,为我校师生们带来4场开拓视野的高质量学术讲座。

  

  

葛子义研究员在题为《高效率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的学术报告中,对其团队研发高效率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科研成果作了详细介绍。该项研究创新性地开发了一类湿法加工的非共轭小分子电解质材料,并成功将其应用在有机太阳能电池(OSCs)的界面修饰中,成功制备了低成本高效率的有机太阳电池器件。在活性层材料方面,合成了系列新型非富勒烯电子受体,利用共混调节活性层形貌和吸光光谱,获得了单结效率高达17%的非富勒烯OSCs。此外,团队设计合成了新型小分子给体材料,通过侧链工程实现了效率超过15%的全小分子OSCs。在柔性器件工艺方面,采用全湿法无ITO的策略制备了耐弯折高效率柔性太阳能电池,刷新了柔性OSCs的最高效率世界记录。

  

  

石胜伟教授作了题为《Pave way to engineer organic-ferromagnetic interface in organic spintronics》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柔性有机光电合自旋交叉现象与器件两方面内容展开,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在导电墨水与透明电极、可溶液加工的界面材料、柔性光电器件与全溶液加工工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及有机光电器件中自旋阀结构的基本理论知识及相关研究成果。

  

卢学强教授在题为《科研漫谈》的报告中从科学与技术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为大家分享了他对科研的理解和认识,并介绍了项目选题、文献阅读、论文写作的心得。他指出,科学是发现,是技术的理论指导;技术是发明,是科学的实际运用,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不能丢掉对科学的探究精神。

  

张弓博士作了题为《水处理绿色过程与同步产能》的学术报告,他从“污水不再是废物而是宝贵资源”的新认识出发,对构建氧化-还原型自由基协同电化学简介氧化体系,提速间接转化反应过程,外加电场活化,实现羟基自由基水相中的绿色累积,以磁控溅射等构造电极方法手段,结合原位飞行二次离子质谱等电分析化学技术和原位表征手段,针对性的辨析电子转移路径、设计电子传输通道、降低电子传递能垒,从电化学间接转化提速及反应活性物质高效使用方面,对电化学净水新原理、新技术开展的创新性研究等方面作了介绍。

4场学术报告内容丰富,资料详实,论述精辟,学术性强又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现场师生与报告人热烈互动,学术氛围浓厚。与会的化环学院、交叉学科研究院师生纷纷表示,精彩的学术活动,既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展了科研思路,又激发了学习和研究兴趣,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据悉,此次连场讲座是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纪念学术系列活动之一。

  

文图:化环学院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