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湖北省“百马行动”江汉大学宣讲队走进东西湖区开展“七进七讲

时间:2021-05-14 15:26:27浏览:1059设置

512日上午,湖北省“百马行动”江汉大学宣讲队一行8人赴省“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东西湖区,和东西湖区领导、青年先进典型代表、百姓宣讲骨干、文艺宣讲骨干、志愿服务宣讲员等兵分七路,来到国家网安基地迪马数智基地、区税务局、台商大厦、金银湖街花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区职业技术学校、慈惠街文艺家农场、柏泉街新苑社区7个主会场,面向企业职工、社区居民、农民群众、机关干部、基层宣讲员等宣讲党史。为进一步扩大宣讲范围和声势,活动还在9个街道设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方式面向街道群众开展宣讲,实现党史宣讲“进网络”。

 在区税务局,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范雄飞以《在铭记历史中开创新局面》为题,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五个中心”建设等内容进行宣讲,鼓舞大家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东西湖区国家网安基地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兴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价值》为题,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主要内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特征、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启示三个方面,带领大家系统回顾了我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秘诀,提出了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必须赓续党的精神血脉、接续奋斗。

在场的60余名网安基地的企业职工多是从事网络安全行业的年青一代,通过聆听宣讲,他们对党的百年奋斗史有了更深的理解。他们表示,将更加积极投身于网络安全事业,不断奋发努力,干事创业。

                   


     

            

在台商大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腊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与宝贵经验,他从为什么要学习党史、中共党史的基本脉络和中共党史的宝贵经验三个方面进行阐释。针对基层宣讲员如何开展好基层党史宣讲进行了分享经验,在场的基层宣讲员听完讲解后表示,对于他们开展基层宣讲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指导作用。

 在金银湖街花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志强教授和社区的志愿服务宣讲队一道座谈交流宣讲,共有50多名居民群众及志愿者参加。李志强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道路探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宣讲,他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的四个阶段,展示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波澜壮阔的艰辛历程,揭示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必然。花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宣讲员讲述了自己援疆的故事。听了李教授系统的讲解和志愿者代表动情的讲述,居民群众代表们都被深深鼓舞。

在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菲以《百年大党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与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为题,从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历史主题主线、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深刻启示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引导“后浪”学生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肩负起新时代青年应当承担的使命和责任。

 在慈惠街文艺家农场,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胜利副教授与20名党员干部群众在文艺家农场聚在一起,以《井冈山精神》为题,讲述了秋收起义的发动、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创建、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阐述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和意义,鼓励大家助力慈惠农场振兴,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时代光芒。农民群众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充满信心和力量。

 在东西湖柏泉街新苑社区廉政长廊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熙与20名党员群众围坐一起,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党史宣讲。在“湖北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柏泉街新苑社区内,有座“饮水思源”雕塑,表现了一位壮汉井中取水的场景。“这个雕塑教育我们,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每名党员和干部都要饮水思源,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陈老师的一番话,让在场的党员群众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气氛十分活跃。宣讲最后,全体党员群众情不自禁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宣讲结束后,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人员纷纷表示,这次集中宣讲接地气、聚人心,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干事创业信心,办实事、开新局。

 本次“七进七讲”活动由东西湖区委宣传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策划开展,“七进”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文明实践中心、进机关、进学校、进网络;“七讲”即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青年骨干引领讲、媒体平台多样讲、文艺队伍生动讲、先进典型现身讲、志愿队伍主动讲。“七进七讲”活动充分发挥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的优势,调动高校和区内各类资源,发挥各类平台优势,创新策划的一项大型党史宣讲活动,不仅形式创新,内容丰富,还覆盖了党史理论宣讲、百姓宣讲、文艺宣讲多种宣讲类型,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有力推动了党史宣讲深入基层。

 自开展“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以来,学校与东西湖区柏泉街频繁互动,经常性开展理论宣讲、智力咨询、调查研究、惠民活动等活动,并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将思政课讲到田间地头、创业基地、工厂车间、社区长廊。示范点建设辐射全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开展线上、线下多场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图: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