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我校一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时间:2021-05-28 13:21:13浏览:2312设置

510日上午,湖北技术交易所在我校组织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专家论证会,对化环学院解明教授主持完成的“基于原子层沉积粉体表面调控的高通量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进行成果评价。经专家组全面严格评审,认定该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此次评价会的专家组由武汉大学赵兴中教授、武汉科技大学霍开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韩建涛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刘金平教授、湖北工业大学袁颂东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张爱清教授和湖北大学江兵兵教授组成,赵兴中任组长,霍开富任副组长。会议由湖北技术交易所孟哲主任主持,我校研究生处处长、化环学院院长刘继延教授致欢迎辞。

  

粉末ALD(原子层沉积)产业化的最大问题是无法实现连续化包覆,生产效率非常低,时间成本较高。同时,粉末ALD的前驱体利用率低,导致粉体包覆的生产成本较高。此外,目前缺乏对粉末ALD的生产过程中包覆厚度的在线检测。解明教授团队设计并开发了“级进式”空间型ALD粉体包覆设备,利用空间换时间的概念,攻克了千吨级粉体表面纳米级别包覆的技术难题。同时,通过对于前驱体用量的实时在线监控,使前驱体利用率达到95 %以上。该成果实现了实际应用,包括利用ALD纳米叠层(nanolaminate)技术结合原子层刻蚀(ALE)去除铁硅铝吸波材料表面疏松氧化层并在其表面包覆超薄且均匀致密的Al2O3-TiO2纳米叠层包覆层,优化了其耐蚀性和吸波性能;以及基于ALD的精准纳膜包覆掺杂(PNCD)工艺提升了锂电池三元层状正极材料在高电压下的稳定性。成果已在电池、导热和航空航天等领域得到成功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该项目由江汉大学、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柔电(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柔创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完成。

 

文图:化环学院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