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湖北日报:牛!江汉大学表观遗传学科研团队在全国拔尖2021-4-7

时间:2021-04-12 11:18:54浏览:936设置

湖北日报2021-04-07 21:52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易俊)4月7日,记者从江汉大学获悉,该校交叉学科研究院中的表观遗传学研究团队,不断攀登生命遗传学的高峰,数年积累取得多项科研成果,在全国同类实验室团队中处于领先地位。

据介绍,早在古代人们就发现“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自然遗传现象。生命的奇妙既有“龙生龙、凤生凤”的种族延续,又有“龙生九子、子子不同”的五彩缤纷。表观遗传学是一门新兴前沿科学,主要研究基因的核苷酸序列在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基因表达的可遗传变化。该校表观遗传学科研团队首席专家周道绣教授形象地解释:如果说生命是一本书,记载了每一个生命与周围环境的故事,那么表观遗传学就是让我们读懂这本书的“导读”。

在周道绣的影响下,年青教师郑瑜、刘小云、包纯博士和苏鲁方实验员等于2014年相继加入团队。当时江汉大学交叉学科研究院处于起步阶段,大家抱着“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决心,无数个“779”“白加黑”,他们把实验室当成第二个“家”。2016年春节,该团队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情,郑瑜等青年教师根据科研成果撰写的论文《去乙酰酶在植物适应环境通路中负调节子的作用》受到审稿专家的质疑,他们很难相信一所地方大学有能力完成这项研究。

在这种情况下,郑瑜团队只能采用一种“笨办法”来证明自己。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队成员一头扎进实验室里,从数据库建设做起,积累了大量实验素材和基础数据,作为论文的支撑数据一并提交,最终发表在了国际权威期刊上,在学界受到广泛认可,被引用次数达到相关学术领域中最优秀的1%之列。此后,许多国内外知名院校,如武大、华农、巴黎萨克雷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等纷纷与该团队开展合作研究,以每两年一篇高水平论文的高效科研在全国表观遗传学领域留下了“江大人”的印记。

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798114&cI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