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江大

我校成功举办高校职业发展/就业指导课程改革与科研创新实践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1-04-11 18:04:15浏览:1129设置

4月9日至10日,我校在师生活动中心301报告厅成功举办了高校职业发展/就业指导课程改革与科研创新实践专题研讨会。与会代表主要来自北京、重庆、四川、河南和湖北等省内外近30所高校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研人员,以及我校就业指导课程专兼职教师。招就处相关负责人出席研讨会并致欢迎辞。

本次研讨会围绕“职业发展/就业指导课程改革与创新、科研与实践”主题,从课程思政理念、体系构建、教学方法、目标任务等相关议题出发,共同探讨了新时代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领域的前沿问题、重点难点问题,部分专家学者分享了职业发展、就业指导课程改革与科研创新实践先进理念。

与会专家学者聚焦领域主要问题,将理论与应用、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给与会教师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首都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张琪副教授全面介绍了就业指导的多元整合视角、就业指导常用的策略与方法,分享了课题的申报、研究实施与结题方法。湖北工业大学就业创业学院副院长舒蕾副教授作了“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校生涯发展课程建设探索”的专题交流,进一步阐明了高校开展生涯发展课程的重要意义,分享了高校生涯课程的建设和实践经验。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曦老师则分别从高校生涯课程价值取向、发展趋势和建设路径三个方面入手,分享了激发和保持职业生涯教育师资队伍积极性,以及提高学生生涯规划能力的实践路径。中青创想创始人兼董事长徐俊祥先生作了“后现代生涯教育理念与方法”的主题分享,梳理了职业生涯教育新理论体系,探讨了提升职业发展课程的背景问题和发展方向。

大学生职业发展/就业指导教育在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工程中具有基础性地位。我校高度重视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发展地方社会与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需求,契合“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的办学定位,遵循大学生生涯发展的基本规律,以生命实践教育理念贯穿课程始终,使学生职业发展实践自觉。近年来,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与《大学生就业指导》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今后将进一步积极探索和优化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实现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三全育人”,为不断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和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招就处、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