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谢礼立院士莅临江大“院士讲坛”再度开讲

时间:2021-04-07 15:57:21浏览:822设置

    47日,江大“院士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再度开讲,中国工程院谢礼立院士作了题为《韧性与韧性城市》的专题讲座。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北(武汉)爆炸与工程爆破技术研究院院长谢先启主持讲座。学校“双一流”专家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相关委员出席讲座,并就学校人才培养、交叉学科研究等工作与谢礼立院士进行了热烈交流。

    韧性是城市抵御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有力武器,韧性城市的构建不仅是学科前沿的交叉性综合研究,更是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感的有效途径。谢礼立院士长年从事地震工程与安全工程相关研究工作,尤其是在城市防灾能力评估、强震观测与设计地震动、工程抗震设防,抗震设计规范研究等领域倾注了大量心血。作为一名科学家,他以广阔的胸襟和人文情怀,致力于推动我国韧性城市建设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提升生活质量辛勤耕耘。

    谢礼立院士以当前国内外城市建设面临的各种问题为切入点,生动阐述了“韧性城市”理论内涵和实践发展,为现场师生描绘出了学科前沿的全新视界。他还结合自身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与师生们分享了“韧性城市”建设的心得和经验,寄语广大师生不断加强学科专业融合,助力我国“韧性城市”长远发展,他动情地说道:“我国‘韧性城市’总体上情况还是比较好的,但还面临许多问题,以后就靠在座的你们了。”谢礼立院士殷殷爱国情怀和谦谦学者风范不时赢得现场师生阵阵掌声。

    谢先启院士在致辞中强调,希望广大师生笃学勤思,在专精本专业学习研究的同时,要利用好院士讲坛等平台资源,感受学习像谢礼立院士这样的大家风范和风采,多方面拓宽自身知识面和视野,加强学科间交流与融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城市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易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