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楚天都市报:无人售货车物流车开进大学校园2021-3-23

时间:2021-03-25 09:38:18浏览:769设置

无人售货车物流车开进大学校园

学生买东西更方便了 寄取快递也不用跑路


无人驾驶售货车

昨日在江汉大学,无人驾驶售货车开进校园,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售卖服务。极目新闻记者看到,师生只需轻点手机,即能招来售货车,然后便可自助挑选商品,简单又便利。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王永胜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简俊晖 王永胜 通讯员 谭诗泉 刘凯 孙亚云


在操场运动后想喝饮料,但小卖部离得很远,怎么办?打开手机招来无人售货车,可轻松买到饮品。3月22日下午,江汉大学的学生就体验了饮料送到手上的服务。当天,江汉大学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应用研究工程中心揭牌,首批13辆智能网联汽车入驻该校,现阶段为师生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售卖服务,年内将扩展到点餐、借还书等服务,将来甚至可以自动送上宿舍楼。

校园内随时买日用品

22日下午,江汉大学物流专业学生小徐来到校图书馆前操场,掏岀手机,对着一辆东风无人驾驶售货车上的二维码扫了一下,听到提示语音后,拉开货柜门,取出一瓶咖啡。随后,徐同学的支付宝显示扣费6元。“太方便了,以后不用跑去小卖部,想喝饮料吃泡面,随时把售货车‘叫’过来。”

当天,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引入东风公司的一辆无人驾驶售货车,长沙行深智能科技公司的12辆无人物流车也进驻江汉大学,作为该校新成立的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应用研究中心的实训物资,同时给该校师生带来生活便利。

生产该售货车的是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柯钢介绍,该车自重2吨,载货量最大可达1.5吨,“车速控制在5公里每小时,与人距离小于1米时会自动停下,非常安全。”柯钢说,流动售货车目前暂不支持现金交易。

无人物流车方便取快递

当天,还有12辆绿色的无人物流车在江汉大学校园穿梭,该车由长沙行深智能科技公司制造。公司创始人安向京介绍:“在微信小程序上下单‘快递代取代拿’服务,无人驾驶物流车就可以按预约时间将快递送达,全程仅需几分钟。”

安向京认为,下阶段,无人物流车还可以根据市民需求添加各种应用,如在江大校园内,该车可担当流动图书馆,师生直接通过手机把物流车“叫”到跟前,扫码借、还图书,不必到图书馆来。

江汉大学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谭昕说,他们正在研发相关课题,改善无人驾驶车的体验。“目前这些车辆只能到学生宿舍楼下,不能上楼,自动化的最后一步还没实现。”为此,该学院教授左治江正在研发一款随车机器人,可把学生点购的货物从自动售货车“搬”到学生宿舍。而谭昕则在研究让这些无人驾驶车辆闲暇时自动寻找充电桩充电。

自动驾驶应用全国领先

无人驾驶车进校园的同时,“江汉大学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应用研究工程中心”也揭牌成立。

武汉经开区智慧生态城负责人王丰伟介绍,该中心由江汉大学与武汉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创新中心、行深智能、东风股份等携手共建。王丰伟称,我国智能汽车正由小范围测试逐步向大规模商业应用升级。而武汉已建立了支持商业化运营的应用体系,“去年底投入运营的龙灵山自动驾驶景区,和此次启用的江汉大学智能网联汽车校园物流应用,就是应用体系建设的两大成果。目前武汉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在全国居前列,未来还有更多应用成果落地。”

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已形成由20余家企业跨界融合共建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形成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构建开放道路标准的车路协同体系,可支撑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武汉已成为智能网联汽车运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科研高地。

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03/23/content_88376.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