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江汉大学2020年十大校园新闻

时间:2021-01-11 10:07:02浏览:3909设置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成功召开江汉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新征程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采取线上线下方式,通过中心组学习、宣讲会、报告会、专题研讨、读书班、青马班、师生座谈会、支部主题党日团日、理论热点面对面等多种形式广泛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成功召开学校合并组建以来第一次党代会,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新征程。

2.全体师生员工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同心抗疫

附属医院近千名医护人员投身新冠肺炎救治,收治病人1325人,重症救治成功率高于全市三级医院平均水平。学校紧急改建医疗隔离点,累计收治隔离人员773人;全校24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137个在职教职工党支部与社区结对共建,513名教职工下沉社区,87名教职工组建120急救中心远程分指挥中心,97名师生参加全市流调专项工作队,校医院10人驰援东苑医院;1000余名学生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校友捐赠1800余万元;12人被评为国家、省、市抗疫先进个人。

3.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稳步推进复工复学

武汉重启后,学校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复工复学。第一时间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组织毕业生返校,完成线上考试、答辩顺利毕业。通过云端方式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启动多场校区合作春季专场空中招聘会,举办武汉市首场高校毕业生线下招聘活动。疫情期间,1182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加强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举办“感动江大人物”云颁奖典礼、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我以我歌讲党课”为主题的音乐党课等,录制以 “在战疫中成长、在奋斗中担当”为主题的 “开学第一课”,3部党课被评为武汉市精品党课。

4.启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擘画美好未来

学校制定编制工作方案,成立编制工作专班,扎实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规划体系由1个总体规划、8个专项规划和学院 “十四五”发展规划组成。校党委书记张幸平、校长景新华等校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听取师生及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人士对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

5.优化学科专业设置,组建人工智能学院和智能制造学院

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力加强“新工科”建设,撤销原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建制,调整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设置,优化整合学术资源,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新的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和城市更新学院(暂定名)。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与人工智能学院合署;成立智能制造研究院,与智能制造学院合署。

6.五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教育部推出首批国家级一级本科课程,我校5门课程入选,课程数位居全国高校第189位,湖北省属高校并列第二。课程包括:孔晓东团队的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张晓松团队的 “军事理论”,陈刚团队的 “大学计算机基础”,邱文洪团队的 “医学免疫学”,赵立新团队的 “法律援助社会实践”。

7.深化科技合作加强成果推广应用,新增2个科研平台

系统生物学研究院2个新科研平台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江汉大学植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湖北省农业生物种质基因检测鉴定中心”揭牌。农业农村部与系统生物学研究院合作成果丰硕,一系列生物基因检测技术应用于农业、医学、法医、食品等多个领域,获多项专利及国际标准,实验室正式挂牌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新阶段。

8.“双一流”建设科研育人取得新成果,学生屡获全国大赛奖项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洪波教授课题组通过湖北省柔性光电材料与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丁志峰教授合作的科研成果,以通讯形式发表在化学领域的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梁济元副教授指导硕士研究生黄高旭在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国际权威刊物连续发表3篇高影响因子论文。第六届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我校参赛项目获1金4铜。在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上,学生获一等奖5项。在第26届中国模特之星大赛湖北赛区比赛中,赢得大满贯,斩获冠军、亚军、季军和十佳模特。

9.组建专家教授服务考察团走进武汉调研武汉服务武汉

组建江汉大学专家教授服务考察团,对武汉市各区及功能区进行专题调研,了解武汉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和服务需求,考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科技园区和特色社区,商谈校区、校企合作共建项目。考察团创新实践使学校立足武汉更加牢固,服务武汉更实更细更精准,开创了整合全校相关优势学科力量、服务地方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

10.江大女足首夺2020中国女超联赛冠军,创造武汉体育三大球历史

武汉车都江大女足夺得2020中国女超联赛冠军,实现湖北武汉历史上第一次顶级联赛冠军。江大女足2017年以女足甲级联赛冠军的成绩升入超级联赛,连续两年杀进前四,并最终在第三年问鼎冠军。武汉市政府在贺信中称赞: “江大女足书写了足球改革 ‘武汉模式’的新篇章,开创了武汉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充分展现了英雄城市与人民的英雄气概,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双胜利’注入了强劲动力”。

(根据校报全年宣传报道及师生意见整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