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楚天都市网:自幼学书法在龟片写字,大学生参与高校《甲骨文教材》编写2021-1-4

时间:2021-01-05 10:26:55浏览:890设置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碗容 通讯员易俊 刘玲玲 王丰昌

记者昨从江汉大学获悉,该校将推出甲骨文本科教材,这套由学校编写出版的甲骨文教材,是国内首套体系完整的甲骨文本科教材,填补我国在甲骨文教材方面的空白。该校人文学院李健教授带队做《甲骨文教程》编写工作,大四学生陈玖彤是编写组一员。陈玖彤自幼喜欢书法,上大学后在课堂上逐步走进甲骨文的世界,他告诉记者自己在甲骨文中找到很多乐趣,并立志继续研究中国汉字。

陈玖彤在写字

自幼学书法曾自制龟壳写甲骨文

陈玖彤是江汉大学美术学院绘画(国画)专业大四学生,国画和美术是他最喜爱的事情。他从小就学习写字,父亲是他的启蒙老师。“我爸爸的字是曾祖父教的,他特别喜欢写字也写得很好。他经常一边教我写字,一边跟我说字的故事。”陈玖彤说到。陈玖彤的家乡河南新乡,有着悠久的甲骨文历史文化,在这些字的故事中,他也了解到了甲骨文。“爸爸说的时候充满了崇敬与自豪,我那时候觉得甲骨文很神秘,留下了最初的印象。”初中时期,美术课上,老师结合书画作品讲解了甲骨文的艺术性,他对甲骨文有了新的认识。

在了解甲骨文的过程中,他还尝试在龟壳上写甲骨文。小学时,有一次逛庙会,陈玖彤的妈妈给他买了一只乌龟,结果回家没多久,小乌龟就死了。陈玖彤想到老人们说的故事,他想试试像古人那样在龟甲上写字。他把乌龟晒干,用家里的水果刀在龟骨上刻字。“字没怎么刻好,手上弄了两道伤口。我那时候就觉得古人可真厉害,很好奇他们是怎么在龟甲、兽骨上写字的。”陈玖彤说到。

步入大学后,陈玖彤对甲骨文越发着迷。一次书法课上,老师提问:“甲骨文是目前发现最早的成体系的文字,那么甲骨文究竟是不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字,或者说在殷商之前有没有形成系统文字?”这让陈玖彤不由又回想起了小时候的事,他立即买了《甲骨文词典》,《说文解字》、《殷商甲骨文本训》等一系列书籍来学习,听说学校有相关公选课,他就立马选修了《甲骨文》课程。2017年,该校在全国高校中第一个把甲骨文课程正式列入本科教学计划,并正式作为公选课在全国范围内开课,该校至今仍是全国高校大学本科中唯一开设甲骨文课程的学校。

疫情期间参与编书一个字找几周

甲骨文课堂上,陈玖彤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这让授课老师李健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很喜欢甲骨文,上课很积极踊跃,对中国文化有着很深的感情。他也主动参与《甲骨文》教材编写工作。”李健告诉记者。

《甲骨文教程》书稿

陈玖彤在《甲骨文》高等教材编写组主要负责甲骨文及金文小篆等古文字资料整理的编辑排版。资料的整理非常繁琐,经常会遇到许多字库里找不到字的情况。去年疫情期间,陈玖彤在家隔离,他的工作遇到了诸多难题,书籍资料放在学校,教材编写组之间也无法面对面交流。

“家人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们很支持我做这件事情,鼓励我克服困难继续做,还帮我联系亲朋好友在家乡图书馆查甲骨文资料。”陈玖彤说。当时这些资料都只能家人一张张用手机拍下来传给他,陈玖彤就通过这种方式找到了万余甲骨文影印拓片和古文字资料,然后从中逐字查找需要的字库,有时候一查就是好几天甚至一个多星期。

有一次,为了找到“气”和“面”这两个字,他一个人反反复复花了将近一个星期时间翻《甲骨文释林》《甲骨文铺辞综述》等古籍资料,终于在《说文解字》里面找到这两个字,因为字库里查不到这两个字形,最后他只能反复手写尝试让机器扫描识别录入。

通过无数次的翻阅、查找、对比,编写组终于将14个章节、360余页、16万余字的《甲骨文》教材编写成功,目前正在筹备出版工作。《甲骨文教程》书稿不仅介绍了甲骨文的历史、演变等,还逐字逐词地分析甲骨文,讲解每个字的来由和含义。“要真正了解汉字,就必须从甲骨文开始,甲骨文是中国文字之祖,中国文字是中国民族文化之魂。编写甲骨文教材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传承文化的实例。”,李健说,大学生学习、研究甲骨文,也能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pub_CB20210104204439107039.jpg

《甲骨文教程》暂定封面

在文字中沉淀自我考研深造学习

前不久,陈玖彤刚完成了研究生考试,他填报的是四川美术学院书法专业,“中国汉字对我充满了吸引,写字让我收获了很多,我想学习了解更多。”

大学期间,陈玖彤一直把学业放在首位,平均绩点3.97居年级第一。大二起他坚持写字练字,通常都是临摹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的字帖。几乎每天都会练字,多的时候会写五六张毛笔字,少的时候也会写一两张。他不仅在学校写字,还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本领。

陈玖彤看书学习

他和同学谢帅、王硕硕一起成立了艺术设计工作室,经常会在学习之余,到社会上作画写字。“我们都是做一些墙画项目,算是创业尝试。写字的工作一般都是他负责,他还会教我们练字。”谢帅说到。

去年3月,在处理完《甲骨文》教材编写工作后,陈玖彤投入到考研中,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学习,一直学到11点。高强度的学习他并不觉得累,反而是乐在其中。“我们教育学生不仅培养学生的兴趣,更是希望培养一批接班人,继续研究中国汉字的人,陈玖彤现在就在这样做,我们老师感到很欣慰。”李健说。

http://www.ctdsb.net/html/2021/0104/edit360403.html?uct=MjAxNTY5MDgxOTQ0MDAyNTE3%20%20%20%20&mobid=250948564449689600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