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湖北日报:专家学者追忆音乐家程云:“他是武汉音乐的开拓者”2020-12-26

时间:2020-12-27 15:23:43浏览:2824设置


专家学者追忆音乐家程云:“他是武汉音乐的开拓者”
湖北日报2020-12-26 20:26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王丰昌)12月25日下午,“武汉城市音乐记忆座谈会暨《程云作品拾遗:音乐作品集》首发式”在江汉大学举行,武汉音乐学院、江汉大学、武汉市歌舞剧院、武汉爱乐乐团等相关专家学者,及程云亲属、学生等齐聚一堂,总结和回顾程云的艺术历程及其为武汉市文化艺术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这也是“武汉城市音乐文化研究院”成立后的第一次学术活动。

程云1920年生于安徽,青年时求学于延安“鲁艺”,师从冼星海。1949年至1988年,程云在武汉工作,退休后仍关注武汉文化事业,直至2011年因病去逝,一生为艺术人才培养和艺术创作与实践做出巨大贡献。自1937年开始,程云创作了大量的音乐、戏剧作品及艺术理论著作,代表作有民乐《红绸舞曲》、管弦乐《牧马舞曲》、声乐作品《炉边合唱毛主席》、独唱曲《一湾湾流水》,改编戏曲《闯王旗》以及大型歌舞诗乐《九歌》等。2002年程云荣获中国音乐最高荣誉“金钟奖”终身成就奖。

中南人民艺术剧院(后更名为武汉人民艺术剧院 、后独立出来武汉市歌舞剧院)、以及中南音乐专科学校(后武汉音乐学院),是新中国成立后武汉音乐教育、音乐实践的两个重要基地。程云曾经同时兼任这两个部门的重要领导,正是他对音乐艺术的深刻认识、高瞻远瞩的发展规划,成就了当时武汉音乐文化事业的极大繁荣。后来,程云还曾担任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培养、引进了一大批文艺人才。江汉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武汉城市音乐文化研究院院长张轶教授说:“程云是武汉城市音乐文化的奠基者和开拓者、武汉文艺队伍的打造者和引路人、武汉音乐文化艺术团体的搭建者,为武汉音乐文化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座谈会上,程云的学生、亲属讲述和他相处的点滴。“程云老师的一生,是为艺术实践而奋斗的一生,他不仅在音乐创作、乐队指挥、戏曲改编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而且在歌剧创作发展实践中,做出了顽强而艰苦的努力,很多作品受到观众欢迎。”座谈会上,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和老伴张目通过视频,回忆老领导程云。谢芳说:“在担任武汉市歌舞剧院院长期间,程云带领团队排出了许多戏曲短剧,如《断桥》、《梁祝》、《柜中缘》等,我们要努力学习他为艺术事业而艰苦奋斗的精神。”

“我有幸于1948年16岁时,成为了程云的学生,并在他领导下学习、工作。”国家一级指挥、原武汉乐团团长、武汉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韩孟国说:“程云支持艺术家们走到工农兵中间,下乡下厂访问演出,体验生活和采风。艺术家们从中了解劳动人民、了解社会。”原武汉市歌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粱晋说:“程云是我的老领导和恩师,他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做到‘一专、三会、全能’,也就是精于一项技艺,但要多能,这才能服务好群众和社会。”

原武汉音协主席、著名钢琴家黄怀朗说:“程老给我影响最深的是,每个人都要博览群书。当时武汉市歌舞剧院专门设立阅览室,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也培养我爱看书的习惯并受益一生。”程云的遗孀陈木兰说:“大家都知道程云是个音乐人、文化人,其实生活中,他非常幽默、大气。”


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768765&cI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