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湖北日报:武汉城市音乐文化研究院落户江汉大学2020-12-28

时间:2020-12-29 15:26:13浏览:990设置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龚雪、通讯员王丰昌)12月25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江汉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内容,“武汉城市音乐文化研究院”在江汉大学揭牌成立,这是全国首家以“城市音乐”命名的研究院。

据介绍,武汉是一座音乐的“富矿”,每个历史阶段都有重要的音乐作品和艺术家。古代,知音故里、“高山流水”的千年遗音在这里回响;清末民初时期,武汉是全国最为重要的民间音乐文化的集合地,汉口与北京、上海、天津并称“京津沪汉”四大戏码头;武汉,也曾是近代全国抗战音乐运动的中心,冼星海、张曙、刘雪庵、任光、孙慎、孟波、贺绿汀等音乐家云集,音乐家们组织群众“万人大合唱”声震云天;建国之后,武汉是中南地区音乐文化事业的核心地区;2020年,一批批充满温情、武汉地方风格浓郁的抗疫歌曲风靡大江南北、影响遍及海内外。

“武汉城市音乐文化研究院成立后,将整合江汉大学已有科研平台与人才资源,与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音乐学院E人类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凝聚国内、国际多学科研究力量,打造在国内、国际均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城市音乐文化研究’科研基地。”江汉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轶介绍,该研究院将全面梳理建设武汉音乐文献资料,建立武汉音乐文化资料库。同时,发挥武汉市文旅局下设院团的优势,以“产教研”一体发展模式,建设实训实践基地,全方位提升江汉大学人才培养能力与服务社会功能。此外,武汉城市音乐文化研究院还将积极响应教育部大力发展和推广艺术教育的号召,通过各种武汉市城市文化空间、媒体传播媒介,研究、传播、推动武汉城市音乐文化发展。

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012/28/content_73874.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