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周绪红院士莅临我校讲学 畅谈工程与人文精神

时间:2020-11-30 16:51:26浏览:959设置

    1128日上午,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一座难求,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原校长周绪红莅临我校讲学,他题为《工程与人文》的学术报告,吸引众多师生慕名而来。现场的热烈氛围,使人感到尽管下着小雨,武汉的寒潮也抵挡不了师生聆听报告的热情。

    周绪红院士长期从事结构工程学科钢结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等方向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在钢结构、组合结构及新型结构体系的理论研究、工程应用与产业化发展方面成就斐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荣获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

    非凡的学术成就以外,周绪红院士更高度重视人文教育,他的“平凡的世界会有人懂你”“聚是满园黄葛,散是缤纷四季”等精彩言论曾引发网络热议,深受青年学子推崇,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网红院士”。此次讲座,周院士不仅辩证分析了工程研究、工程教育与人文的关系,还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经历,勉励同学们在强化自身专业学习的同时,更要重视自身人文素养的沉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工程人。

    讲座中,周院士不时与现场听众进行交流互动,解答大家心中的困惑。他风趣而富有亲和力的谈吐,引来现场阵阵笑声和掌声。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爆炸与工程爆破技术研究院院长谢先启院士主持了报告会。今年以来,为提升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水平,学校多次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院士莅临讲学,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谢先启院士在主持讲座时,号召我校师生在今后的科研学习工作中,努力学习周院士“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增强知识储备,开拓思维、积极探索,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易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