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告

校长与2016级学生座谈会反映有关问题的回复

时间:2018-10-16 12:54:53浏览:2948设置

校长与2016级学生座谈会反映有关问题的回复

  

         927日下午,学校召开校长与2016级学生座谈会。校长张幸平、副校长李卫东与来自全校各学院的2016年级学生代表们面对面交流。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处、党委学工部、团委、服务社会与发展规划处、网络信息与教学设备管理中心等部门及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上,18名学生代表重点围绕学校教学质量提升主题,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各部门对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一、关于教学管理及课程设置

1.希望进一步提高教务选课系统的稳定性,建议将选课时间适度调整或延长,避免因上课或其它原因无法及时选课。(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实行学分制以来,为保障教学运行管理各项工作正常进行,学校加强了对教务管理系统硬件设置的投入,以及对教务管理系统软件的维护与管理。在每学期课程正选期间,会安排系统维护公司(青果公司)保障选课。目前,选课系统稳定性逐年提高。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系统稳定性和服务质量。

按学校学分制选课工作安排,每学期选课分为预选、正选和补选三个环节,分别在每学期第8、14、16周进行。具体选课时间为当周的周三下午17时到周日23时59分。无论同学们在校与否,均可用手机实现选课。

下一步,学校将本着“以生为本”的思想,尽量把选课时间再做适当延长,确保同学们能有更加充裕的时间选课。

2.希望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务选课系统,让研究生与继教学院(高职学院)的同学也能通过系统自主选课,同时,在选课系统中增加课程介绍内容。希望开通研究生评教系统。(主要责任单位:研究生处、继教学院(高职学院))

问题回复:学校正在建设师生服务中心,从而把全校的各种管理系统整合,搭建一个通用的管理平台,届时,研究生的教学管理系统将纳入这个管理系统中同步建设。此外,还将建立起完整的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研究生的评教系统包括在内。

本学期开始,高等职业学院的排课已经进入教师工作的专本硕整体安排之中。下学期开始,18级专科生也可以对选修课进行选课。

3.希望在大学导论课程中增加专业课程的介绍。(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为让学生初步形成对所在专业的了解,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开设有专业导论课程,其课程根据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知识能力素养、课程体系等要素进行授课,一般专业导论的课程学时为16学时、1学分。如同学们在专业导论课程学习过程中,觉得老师对专业课程的介绍不够详尽,既可直接跟授课教师提出,也可向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教务处等教学职能部门反映,还可以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学生教学信息员。如果同学们希望更为深入、系统的了解专业的课程信息,可向自己的学分制导师咨询,并登入江汉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了解更为全面的授课资源及授课内容。

4.希望更加科学地安排专业课的时间,建议专业课不要安排在体育课后或晚上的时间。(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学校现有明确要求,体育课后不安排室内课。实行学分制以后,开课数量有所增加,但由于上课时间安排、教学场地使用、实验场地调配以及师资力量等原因,少数专业课程经审批后安排在晚上进行。下一步,学校会进一步研究排课规律,更为科学合理地安排课程。

5.希望学校能考虑将大类招生专业分流时间适当提前。(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目前,我校实施大类招生的专业,分流时间在大二下学期,前三学期为大类平台课程,其课程结构为通识教育课程、部分大类平台专业基础课程。如提前进行大类分流,必定要减少专业大类共有的专业基础课程,则学生无法对大类下各专业进行全面的了解,导致在分流选择专业时,造成学生选择专业盲点,不利于分专业教育阶段的培养。

6.建议能否将《法理学》《民法》《责任侵权法》等课程在第一学期开设,降低对《法理学》学习的难度。(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法学院)

问题回复:过早开设《责任侵权法》等专业方向性很强的课程,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同学们对专业课程的系统学习。学校曾经在2010级同学中,尝试把《民法》安排至第一学期,最终导致同学们学习效果不佳,于是将该课程还原到第二学期开设。下一步,将由学院在制定2019级法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时,参照专业建设国家标准和兄弟院校的做法,作研讨修订,从而降低同学们的学习难度,提升教学效果。

    二、关于教师配备与教学方式

7.建议加强设计学院相关专业软件设计类课程的师资建设,增加课程的教学时长。(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设计学院)

问题回复:今年暑期,学校已经通过招聘增加了设计类专业师资,对缓解后期师资不足、部分课程开课不充分将起到缓解作用。

8.希望能够增加学术交流与学术讲座,邀请更多的著名专家、学者来校授课。(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目前,我校每年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及学术讲座,开设“江汉大讲坛”,加大经费投入,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讲课、培训交流等活动。在请进来的同时,还组织教师走出去交流学习,全方位的开阔我校教师知识视野,从而提升教学质量。

9.希望思政课老师能采用更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增强课堂互动性,丰富上课的内容与形式。(主要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问题回复:学校将通过加强对思政课内涵和外延的阐释和解读,引导学生加深对思政课的认识;加强对教材内容的研读、解构和重组,结合现实案例,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生动;加强课堂互动和专题讨论,提升教师现场解答和引导学生思考的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10.希望为艺术硕士配备专业理论导师。(主要责任单位:研究生处)

问题回复:目前,我校已经为艺术硕士配备了校外行业专家作为专业理论导师,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推动美术、设计、音乐、人文等学院加强校内专业理论课程教师队伍建设。

11.希望充分依托外教的个性化课程,推动大学英语口语课程的多样化发展。(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外国语学院)

问题回复:我校的公共大学英语课程长期聘请外籍教师承担口语课教学,教学业绩受到省内同行的好评,目前已经在同质化教学上取得重要进展。为充分发挥聘请外籍教师的效益,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外语交流环境,学校要求外籍教师必须参加外语角活动。在此基础上,在2019版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学校还将对大学英语教学有更多新的改革举措。

12.希望督促教师及时更新教学课件。(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教务处每学期会组织相关人员去课堂听课,各学院每周也会对教师课程进行听课巡查,对发现教学课件更新不及时等相关问题的教师,会督促其进行及时更新。此外,各学院教研室每学期都会开展相关教研活动,检查、交流、研讨相关教学方面的事项,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也希望同学们监督,发现有未更新课件的情况及时向学办等部门反映。

    三、关于教室、实验室条件

13.希望能及时升级J12、J13、J16部分教室的多媒体设备,并及时处理现有设备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故障。(主要责任单位:网络信息与教学设备管理中心)

问题回复:J12、J13、J16教学楼多媒体教室的主要设备在今年暑假已经进行了更新,如出现新的故障,请同学们及时报修,学校会第一时间排除故障。

14.希望能在较大的教室中增加多角度多媒体投影屏。(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网络信息与教学设备管理中心)

问题回复:目前,学校已经计划分期分批对多媒体教室的硬件环境进行改造升级。此外,智慧教室建设已纳入学校2018年-2020年智慧校园建设规划,拟于今年建成部分智慧教室。智慧教室的建设可以有效解决大教室中不同角度视觉效果不同的问题。

15.希望学校能增加更多的空调教室,提供更为舒适的教学场地;J12教学楼二楼部分教室吊扇损坏,希望能尽快维修。(主要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问题回复:目前,J01-J06的 6栋教学楼中,一至三楼所有教室都已安装空调,但由于配电站容量和线路负荷不够的原因,四、五楼尚未安装空调。学校现已计划投入专项经费对J04-J06教学楼的线路进行换线工程,拟进行招标采购。J01-J03教学楼增装空调需要进行配电站增容,后期会列入计划,逐步增建空调教室,为师生提供更舒适的教学场地。J12教学楼二楼教室损坏的吊扇目前正在统计,将在无课时段进行维修,目前报修可以通过今日校园APP、江汉大学信息门户、电话84230593等方式进行,学校将进一步完善维修流程,以更好的为师生服务。

16.希望能加大对生科学院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力度。(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生科学院实验室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实验台套数和实验经费问题,而是实验场地不足问题。四校合并以来,我校进入专业数量快速发展期,目前有72个专业,专业数量多,教学资源配置分散,大部分专业都面临实验场地不足问题。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学校正着手进行专业优化,以集中资源进行专业建设,提高专业水平与质量。同时,学校将加快原文理学院地块的教学资源的使用前期准备。相信不久的将来,很多专业的实验场地问题将极大改善。

此外,近几年学校对生科学院在专业建设、实验室改造等方面都给予了积极支持。生科学院实验实习费(实验耗材等)的划拨按生均值也一直位列全校前列。今后,学校将按专业建设及“双一流”建设需求加大生科学院实验室建设力度。

17.希望能为艺术类硕士研究生提供更多工作室。(主要责任单位:研究生处

问题回复:目前,学校已为艺术类硕士研究生配备美术学院工作室2间、设计学院工作室1间、音乐学院工作室1间。当前,艺术类硕士研究生规模为87人,现有的工作室确实不能满足培养需求。下一步,学校将督促相关学院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工作室建设。

    四、关于课堂规模

18.希望能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等公共课程能调整为小班教学模式,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学校现有数学专业教师34人,除每年承担数学专业4个班级教学任务外,还负责全校93个班级8113余人次的数学公共课教学工作,教学工作量达12249学时。教学工作任务较重,教学工作量较大。

学校将根据同学们反映的情况,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合理安排教学资源,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以学生为中心,在统筹考虑教学规模的同时,多采用在线课程等辅助方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19.希望能适当增加声乐表演专业一对一教学的课时量。(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音乐学院)

问题回复:音乐学院专业小课一对一教学是音乐类专业课的特性,此举能更好的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技能。目前,音乐学院声乐表演专业方向的小课教学方式是一、二年级一对二教学,三、四年级一对一教学,每周1课时,每学期共16课时。学院正在研究所有年级实施专业课一对一教学的可能性,争取能提高一、二年级教学课时量。同时,还将加强课堂管理,督促教师饱和课堂内容,增大信息量,加大老师课堂指导学生力度。

    五、关于实践教学

20.希望可以提供更多进企业实习的机会,将专业与实践更好结合。(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学校将与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共建实习基地,为同学们提供更多专业实习机会。同时,进一步提高实习经费标准,聘请更多的校外实习指导教师,不断规范对实习过程的管理,加大对实习、实训活动的支持力度。

21.希望能为体育学院相关专业同学提供户外教学实践的场地。(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教务处将协商体育学院,在校内外增设教学实践场地。

    六、关于教材问题

22.希望能在开学初完成教材的发放工作,以免造成教师授课与学生听课受影响。(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网络信息与教学设备管理中心)

问题回复:我校的教材的招标及采购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合理安排采购进程,最大限度确保开学教材供应。但是确实偶尔会出现出版社库存教材不够、再版或者印刷原因导致教材供应不及时的情况,一般会在开学后两周内到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制定更为完备的工作计划,以及应急措施,最大限度确保教材及时到校,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23.希望可以进一步优化并及时更新教材,可适当考虑使用本校教师编写的教材。(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网络信息与教学设备管理中心)

问题回复:在教材选取方面,学校将根据课程内容与知识体系选取教材,优先选取国家规划教材及相关优质教材,特别是我校教师编写的国家规划教材及优质教材,确保教学知识内容的教授。在教材更新方面,会根据课程教学内容体系要素,在同系列教材,选用最新版教材。

    七、关于师生沟通交流

24.希望与时事政策相关的课程中,授课老师能在授课环节适当增强社会热点问题的讨论。(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相关学院)

问题回复:为提升我校教学质量,推进课堂教学水平及课堂研讨式学习氛围,学校先后进行了微课程、在线课程等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优化教学模式。下一步,将结合各专业教研室活动,进一步全方位的深入提升课堂授课的质量,强化知识点的更新与案例教学的热点贴合度。

25.希望可以搭建线上线下师生交流平台,供学生咨询问题,教师答疑解惑。(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各学院)

问题回复:目前,我校教师大部分课程都建设了在线课程,在线上可以提前预习了解或复习课程,也可在线上与授课教师互动交流;实体课堂则可以开展更多的研讨式学习。此外,为丰富我校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学校引进了由国内知名高校专家讲授的少量网络公选课程,每门课程都配有相关知识背景的线下助教教师。在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既可进行在线上提问,也可直接与教师本人交流互动。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就是体现在学生的培养质量。希望同学们积极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关心学校发展、支持学校发展、参与学校发展,切实当好主人翁,建好双一流”。

  

学校办公室

校团委

2018年10月1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