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谢礼立院士荣获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防御科学技术奖”特别贡献奖

时间:2024-03-05 10:28:02浏览:402设置

近日悉,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不久前在北京举行隆重颁奖仪式,向我校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颁发灾害防御科学技术奖特别贡献奖。该奖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于2022年设立,旨在表彰对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科技领域出卓越贡献,对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科技事业和产业发展有特别重大影响并得到社会和业界广泛认同的人物。谢礼立院士是该奖项创建以来的位获奖人。



谢礼立院士从事工程与城市防灾综合研究六十多年,是我国城市防灾、减灾与工程安全科学的创始人之一。他对“灾害”提出严格科学的定义,也是国际上许多防灾减灾重要理论和重要思想的创建人和奠基者。

1987年,为提高全国灾害防御能力,积极响应联合国“国际减灾十年”的号召,在国家多个部委的联合支持下,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刘恢先院士与谢礼立共同推动创建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谢礼立担任协会的第一任秘书长他曾作为中国的防灾减灾科学家代表被联合国两任秘书长连续十年聘请为“国际减灾十年”的特设专家组专家,以及联合国灾害防御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奔走于世界五大洲数十个国家之间,推进世界各国的防灾减灾工作启动、发展和交流创建了一系列防灾减灾的科学技术理论与方法。在他推动下,我国于1990年成立“国家减灾委员会”,创立了我国第一个有关自然灾害的学术刊物《自然灾害学报》,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城市与工程防灾研究室。他率先从事“性态设计”研究并发展了“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理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谢礼立院士2019年受聘我校荣誉教授,湖北(武汉)爆炸与爆破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2023年全职加入江汉大学工作为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出了重要贡献。近三年来,谢礼立院士组建土木工程灾害研究团队,创建以江汉大学湖北(武汉)爆炸与爆破技术研究院为依托的我国第一所土木工程灾害研究所,并以江汉大学的名义带领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和专题各1项,其它省市级科研项目4项,总科研经费达2300余万元,研究所获省级以上人才称号7人次,发表学术论文42篇,其中SCI收录24篇。授权发明专利软著15项,含国际专利2项,出版学术著作4部,含英文版1部。团队自主研发了大尺度空间地震断层科学模拟装置,该试验装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外第一台专门用于活动断层模拟的科学实验装备。

 


文:湖北(武汉)爆炸与爆破技术研究院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