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江大教师群星闪耀”系列报道之五:澎湃江汉|以城市为画布,江大师生添彩设计之都

时间:2024-03-01 09:37:40浏览:563设置

CB20231114224718268015.png

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刘进 易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日,江汉大学设计学院时尚艺术系荣获武汉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这是该学院教师团队取得的又一佳绩。多年来,江汉大学设计学院教师团队秉承着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助力江大学子成长成才,师生共同为魅力江城、设计之都武汉添彩。

他们让“时尚”随处可见

白色的长裙、白色的礼帽、白色的裤子……2023年10月,江汉大学时尚之夜“White Show”主题展演活动在该校举行,学生身着自己设计的服装登台走秀,尽显时尚与优雅。作为江汉大学系列美育活动之一,“White Show”为设计学院学生搭建展示舞台,更让时尚在校园随处可见。

7dd6bba8ce9345b34292c6035cbe2c90_bfcb23cd-add2-4d2c-a1f3-b792802415fc.jpg

江汉大学时尚之夜“White Show”主题展演活动

白秀的背后是江汉大学设计学院时尚艺术系全体老师共同努力的成果。2017年以来,设计学院时尚艺术系主任江莎莉教授带队,采用校企联合等方式开展项目式教学实践创新。七年以来,时尚艺术系团队在产学合作教学改革课程、虚拟仿真服装设计课程群以及学院创新创业孵化项目等方面积极探索,相关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江汉大学第五届教学成果特等奖,还连续两年获得武汉时尚设计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我特别感谢江老师他们,没有他们的教诲,我就不会登上这么大的舞台。”江大设计学院表演(服装表演与设计)专业学生杨嘉说。在第八届中国大学生服装模特大赛总决赛上,她荣获了女模组二等奖。

杨嘉是众多江大设计学院学子走出校门的代表。近年来,时尚艺术系学生获得30余项国家级奖项和100余项省级奖项,其中包括“24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设计作品大赛国家一等奖等多项专业奖项。

微信图片_20240229194232.jpg

时尚艺术系主任江莎莉教授与获奖学子合影

学院还创立了Vie Pure服装工作室,建立现代服装印染实验室,为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创造条件。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该校师生设计的志愿者服装,就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他们助学生超越自我

在江汉大学,有一个被誉为设计“黄埔军校”的学生工作室——零肆工作室,这个工作室正是由魏坤教授带的学院首届毕业生——2004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所创立的。

“当年2004级的学生们找到我,说他们想成立工作室。我把这些学生召集在一起,就在我的办公室成立了最初的零肆工作室。现在的零肆工作室基本上每一年都被评为江汉大学十佳社团,培养了许多活跃在设计领域的优秀毕业生。”魏坤说。

3.png

魏坤指导学生

作为班主任,魏坤时时刻刻关心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和日常生活。他不仅自掏腰包为班级贫困学生送去棉被和水果,还在毕业时亲手为他们写纪念贺卡和制作毕业礼物。“班主任就应该多去学生的寝室走动走动,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魏坤说。

在专业领域里,魏坤老师也是享誉省内外的先锋。他一直坚持以专业为城市服务,以专业为教学服务。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设计教师,要教好设计,首先应该是做好设计。

任职以来,他为武汉市所做的设计项目数不胜数: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城市运动会的主视觉海报设计、“武汉发布”官方微博logo、“武汉教育”品牌标识……“作为省市共建的江汉大学,始终锚定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目标。无论是人才的培养,还是老师的专业服务,都是要服务于地方的经济、地方的文化。”魏坤说。在江汉大学设计学院,有一大批优秀教师和魏坤一样,专业本领过硬、爱生如子,用心用情助力学生成长。

他们从江大扬帆起航

从方寸课堂走向辽阔河山,从温室花朵成长为奋斗青年,江汉大学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专业2023年毕业生方雯就读于江汉大学期间,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斩获70余项国家级省级专业奖项。

“学校和老师给了我很多支持和帮助。”2022年方雯创立了江汉大学颂臻协作社及“武汉臻存璞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乡村特色品牌。学校无偿为她提供办公场地,老师们为她提供了一系列创业指导。

4.png

方雯和团队成员

“我们公司的第一份订单是与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签订的。”据方雯介绍,公司总裁是同属于江汉大学的研究生学长张继,她因志愿活动与张继相识。目前公司已与张继所在的乡村企业签订了设计服务合同。未来,方雯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创新创业工作。

与方雯同样优秀的还有2020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罗毅。“老师们对我们的指导是非常尽心的,比如李霁老师。”李霁是《虚拟服装》的授课老师,罗毅有疑惑不解之处,李霁都会一一讲解,还给他推荐书籍和学习资料。

大二学年,江莎莉老师推荐罗毅加入vie pure服装工作室,参与“虚拟仿真语境下的工装设计与展示创新”科研项目。“我们在创作时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江老师会来工作室和我们讲具体的实操方法。”大三学年,在学校工程训练中心曹刚老师指导下,罗毅创办“微藻焕兴”生态公益社,团队作品《微藻焕兴一智慧土壤改良引领者》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行星级”奖全国二等奖。

5.jpg

江汉大学2020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罗毅

多年来,江汉大学设计学院还走出了诸多优秀毕业生,儿童文学作家、冰心儿童文学奖得主、2005级校友邹超颖;青创板最年轻的敲钟人、19岁出任企业联合创始人、 2017级校友周永胜;扎根新疆乡村、500幅绘画作品“绽放”在边疆、2019级校友赵甫恒……他们从江大出发,带着母校老师的教诲,走向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澎湃江汉 |以城市为画布,江大师生添彩设计之都  https://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214681&fromFlag=1&cId=0


以城市为画布,江大师生添彩设计之都 楚天都市报数字报  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402/29/content_264600.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