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坚持问题导向 深化综合改革 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江汉大学2024年工作务虚会召开

时间:2024-02-27 09:10:02浏览:998设置

2月25日,江汉大学2024年工作务虚会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旨在立足湖北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武汉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背景下,进一步找准学校高质量发展定位和目标,深度融入武汉发展大局,加快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为武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校党委书记覃道明、校长景新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思想上的务虚是为了在行动上更好地务实。覃道明强调,要用新的站位看江大。站位体现方位,思路决定出路。第一,学校进入合并组建第三个十年,到了持续推进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学校上下对这个认识和定位是否形成了广泛共识?学校发展的现实背景已经发生了变化,省市要求江大率先冲刺“双一流”,但学校发展现状与省市要求以及武汉城市发展需求还不能匹配;在与同类高校竞争中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从数据横向比较看还存在较大差距;从学校发展的内在需求看,不能止步不前。第二,未来已来,我们迎接挑战准备不足。面对人工智能、教育数字化的时代背景,要打破低标低配的传统惯性,走出“躺平”“躺赢”的舒适区,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第三,新阶段要有新台阶新标准新业绩。第三个十年要坚定不移地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学校综合实力要站稳省属高校第一方阵,围绕新目标上台阶,研究制定新的工作标准。考核评估不是一切,但是指挥棒,引领工作要向哪个方面靠拢,告诉我们应该向哪方面努力。全校教职员工要主动看齐标准,主动找标,主动对标,努力达标,年年要有新进步,厚积薄发,就会迈出大步,创造新十年的新业绩。



覃道明强调,要用改革办法解决问题。务虚会主要是找问题,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也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把问题找准,把问题解决掉,工作就向前推进了。学校最重要的就是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人才,要围绕健全完善办学治校的基础性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改革,打破看似“不可以”的旧观念,创造看似“不可能”的新奇迹。一是下决心下放权力,做实二级学院,让学院有自主权、有积极性;二是下决心打破分配“大锅饭”,让实干变得“实惠”,吃苦变得“吃香”;三是下决心改革考评制度,抓工作落实,一级有一级的责任,一个岗位有一个岗位的责任,责任必须细化、实化、具体化、可操作;四是下决心创新选人用人机制,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不搞照顾;五是下决心推进综合改革,尤其要大力推进以简政放权为导向的机构改革和以学科建设为导向的学部制改革。

覃道明强调,要用主动作为体现有为有位。岗位是能力席位,不作为不行,少作为也不行,“躺平”不可取,“躺赢”更不可能。他结合各学院、各部门的工作思路,要求全校上下:一是要积极主动研究工作。要职责性研究,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对学校重点工作,各学院、各部门要积极回应、研究落实;要规律性研究,遵循现代大学规律办学治校;要趋势性研究,跟着趋势走,尤其是教育数字化趋势;要问题性研究,没有问题是最大问题,找不到问题是能力不足,要找准问题,找准发力方向。二是要主动加强学风建设。抓学风首抓教风,学院和教师是学风建设的关键和核心,每一位优秀校友的背后都有一位令人崇敬的老师,老师也是学生与学校之间情感联系的纽带。三是要主动维护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务虚会是要找问题,是为了更好发展,学校处在上升轨道上,每一个江大人都要维护这样一个良好的趋势,自觉融入学校发展大局,用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推进立德树人这项事业。

对新学期工作,覃道明要求,全校教职工要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学校井然有序、安全稳定。



景新华在讲话中强调了务虚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并对学校下一阶段工作作部署。他强调,一是认清形势,把握趋势。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教育强国、教育数字化和城市大学的背景。二是加强学习,把握方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上级重要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三是研究问题,把握规律。人才培养始终是学校的核心职能,高素质师资队伍是学校发展的核心资源,学科水平是高校实力的核心支撑。四是创新理念,把握主动。要拥抱教育数字化时代,建好数字化平台,用好数字化资源,完善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体系。

副校长张红星主持会议,副校长李卫东、贾永胜、向悦、刘继延参加会议,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发言。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规划与学科处研究生院等19个教学单位分别汇报2024年工作思路。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校报记者  易俊

图:何明侃

编辑:赵明

审核:江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