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学校召开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8-09-18 10:31:16浏览:1373设置

    为促进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加快推进工程类专业认证工作申报工作,9月14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张幸平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财务处、网络信息与教学设备管理中心、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化环学院、机建学院、物信学院、数计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负责同志及相关专业负责人与会,会议由李卫东副校长主持。

    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4个专业是我校首批申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在前期认真调研学习和大量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现已完成了专业认证申报书撰写工作。会上,化环学院副院长彭望明、机建学院教师杨俊杰先后代表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两个专业汇报了专业认证申报的推进过程和进展情况,同时对照认证标准,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汇报了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化环学院院长刘继延、机建学院党委书记陈敏作了发言,一致表态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积极动员全院师生学习认证、参与认证,引领带动全校专业认证推进工作。张幸平校长认真听取汇报发言,并详细询问了其余几个工科学院专业认证申报工作的推进情况。

    教务处处长周昕就下一阶段专业认证的几项重要工作进行了部署。李卫东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专业认证是支撑学校应用性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指导专业人才培养的准则和规范,是考核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水平的硬指标,是推进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工具。学校希望通过推进专业认证工作,打破专业办学坐井观天、自娱自乐的状态,通过外在的比照压力推动内部的改革发展,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不断促进教育观念的改变,进一步建立科学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回应社会需要,同时借用专业认证的评价功能,为专业结构调整提供有效依据。

    张幸平校长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为筹备专业认证申报,学院和教务处所付出的努力,并进一步强调了工作推动的几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校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之后又一次最高层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检阅,是我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二是既要正视困难,也要充满信心,对于专业认证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学校会认证研究,积极协调解决。三是要加快进度,稳步推进全校专业认证工作,督促还未申报专业认证的工科学院,要引导教师开通思想、加强学习、积极准备,加快推动专业认证申报工作。

    据悉,2019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工作现已启动,申请认证专业需对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以及《专业补充标准》自证自查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及支撑条件,整个认证过程大致分为认证申请——申请受理——自评——现场考察——出具认证结论——状态保持等阶段。从2009年国家开始试点到2017年底,全国已有198所高校846个专业通过了国家认证。

(教务处  宋子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