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湖北投资1.3万亿实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

时间:2018-08-09 11:10:47浏览:874设置

    2018080908:52  来源:长江日报

      8日,省委宣传部召开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新闻发布会。会议重点介绍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工作方案,总共58个重大事项,9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3万亿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省就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出台了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和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工作方案。

  据了解,“十大战略性举措”是加快发展绿色产业、构建综合立体绿色交通走廊、推进绿色宜居城镇建设、实施园区循环发展引领行动、开展绿色发展示范、探索“两山”理念实现路径、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交易平台发展、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等。

  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这“十大战略性举措”突出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马振华)

  解读>>>

  支持武汉创建国家级绿色发展示范

  8日,我省公布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工作方案,支持武汉创建国家级绿色发展示范。

  积极推进武汉四大国家新基地项目 

  “方案”透露,加快发展绿色产业,积极推进中国(湖北)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快发展临空经济等重大事项,以及12英寸先进半导体存储器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一期工程、京东方武汉10.5代线项目、华星光电显示面板项目、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等19个重大项目。

  推进武汉枢纽改造工程和沿江高铁

  构建综合立体绿色交通走廊,主要包括推进江海联运船舶标准化、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等重大事项,以及武汉枢纽改造工程、沿江高铁等重大项目。

  省发改委表示,2018年开工建设武汉至安庆6米深水航道整治主体工程,启动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武汉枢纽改造工程等前期工作。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实施青山工业区

  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

  “方案”要求实施园区循环发展引领行动。省发改委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家国家级开发区和17个省级开发区启动了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为深入推进园区循环发展,建立循环经济统计评价考核机制,实施武汉市青山工业区等5家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和重点支持园区改造。

  支持武汉市创建

  国家级绿色发展示范

  开展绿色发展示范,主要包括支持武汉市创建国家级绿色发展示范、支持武汉市高标准规划长江新城,以及武汉“四水共治”、武汉“东湖城市生态绿心”建设、青山北湖生态试验区综合治理、硚口汉江湾生态综合治理等重大项目。

  省发改委表示,正在研究制定《武汉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实施方案》,争取年内获得国家批复。力争到2020年,武汉市在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方面形成示范效应。

  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

  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主要包括长江游轮母港、武汉江汉朝宗文化旅游区项目等重大项目。

  省旅游委表示,已经全面启动以长江旅游带为重点的旅游重大项目谋划工作,包括长江游船母港码头、武汉江汉朝宗文化旅游区等沿江首批重大旅游项目顺利推进。将引导新建和改扩建适合长江休闲度假的星级游船,发展新型环保观光游船和城市、湖泊观光船,建设武汉长江游船母港。

  (长江日报记者马振华)

  链接>>>

  我省大力发展

  绿色金融和绿色交易平台

  8日,我省公布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工作方案,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和绿色交易平台。

  探索开展长江水质安全保险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主要包括加大政策性金融和开发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绿色债券发行、推动绿色直接融资、发展绿色保险。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表示,建立绿色信贷授信评价机制。重点开展能效信贷、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碳排放权、排污权抵押贷款等融资模式创新。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投贷联动、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业务模式。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介绍,探索开展长江水质安全保险,以沿江化工企业为切入点,开展化工企业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试点,并逐步推广至省内重点湖库和山区。

  建立长江流域范围内碳排放权、

  水污染物和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污权交易

  支持绿色交易平台发展,主要包括建设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组建中国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用能权交易试点等重大事项,以及长江国际低碳产业园重大项目。

  省发改委表示,绿色交易市场是我省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截至20185月底,碳配额累计成交量和成交额占全国66%73%,交易规模全国第一。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建设与运维任务落户湖北,填补了湖北没有国家级交易机构的空白。

  为深入推进绿色交易,《方案》提出2019年前,出台《全国碳排放权登记结算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开发功能齐全的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系统,建设安全、稳定的主副灾备数据中心,组建中国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力争到2020年,推动建立流域范围内碳排放权、水污染物和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全面形成符合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绿色交易市场体系。

  (长江日报记者马振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