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湖北省写作学会同仁在我校探讨新媒体时代的写作现状与趋势

时间:2018-08-08 16:24:37浏览:1764设置

         85日,新媒体时代的写作现状与前瞻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写作学会2018年会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由湖北省写作学会和我校联合主办,我校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和人文学院承办。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省社科院、湖北民族学院和我校等单位的40多名学者出席了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诗人李强出席了会议,人文学院院长邓正兵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人文学院副院长庄桂成主持了会议闭幕式。


    李强书记代表学校致开幕词。他指出,探讨新媒体时代的写作问题,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语言是来自民间的浪潮,在他的诗歌创作中,也非常喜欢用网络语言。网络语言具有两面性,一方面网络语言为写作注入了活力,“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另一方面,网络语言呈现泥沙俱下的状态,存在的问题也很多。在这样的语言环境下,在日常的听课、查阅试卷、翻看学生论文等过程中,发现大学生文字表达能力整体是呈下降状态的,同时两极分化严重,好的特别好,但是凤毛麟角,大部分都问题很大,写错别字、语句不通顺这样的基础问题很普遍。他向大家推荐了哈佛大学前校长写的一本书《回归大学之道》,这本书就强调了写作对大学生的重要性,他强调,写作能力的提高,无论是对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是非常重要的。


    湖北省写作学会会长、湖北民族学院文传学院党委书记毛正天教授作了学会工作报告暨大会主题报告。他就写作学科目前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论述,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对问题的论述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并指出了湖北省未来写作学科的发展方向。


    会议围绕“新媒体时代写作的现状与前瞻”这个主题召开了五场学术交流和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网络写作的相关问题、人工智能与文学创作、写作教学现状与对策以及应用文写作等议题展开了研讨和交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文系教授古远清教授以一场别开生面的相声演绎阐释了写作教育的重要性。《长江丛刊》杂志社刘诗伟、武汉大学文学院高文强、荣光启,湖北大学文学院黄晓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陈国和、湖北省社科院庄春梅,江汉大学人文学院肖敏、何冬梅、吴矛等教师分别从自己的研究视角和思考作了精彩发言。大家的选题各有侧重,既有对新媒体环境下写作的新形态、机遇与发展的当下性思考,也有对人工智能、AI写作等前沿问题的学术前瞻,既有对诗歌写作、宗教书写、网络文学等类型写作的聚焦,也有基于应用文写作、创意写作等教学实践的反思和探索。


    会议共收到论文20多篇。经过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5篇。其中,我校人文学院教师何冬梅的论文获得二等奖,朱晓青、梁红敏、梁洁的论文获得三等奖。毛正天会长等向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此外,大会还宣读了不久前召开的湖北省写作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议决议,公布了新当选的学会副会长和常务理事名单。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庄桂成当选为湖北省写作学会副会长。这次会议进一步团结和整合了湖北省写作学界力量,对促进湖北写作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人文学院梁红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