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时间:2018-07-30 20:54:00浏览:667设置

     723-25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如期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潘云鹤院士,李培根院士邓宗全院士等机械领域知名学者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我校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谭昕、孟丽君老师指导,方立新、孟泽轩、侯宇程、邱皓轩和王权5位同学制作的“辅助水果采摘装置”荣获全国二等奖。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参赛内容为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及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大赛于20174月正式启动,共收到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3所高校的5825项作品,直接参加省级预赛的学生有2万余名,参与校级选拔活动的学生达10万人。经过层层选拔,入围此次决赛的共有来自113所学校的181件作品。评委由来自全国机械领域的50余位知名专家组成,我校童幸生教授作为评委参加大赛评审工作。


    我校参赛作品属于“水果采摘类机械”,以便捷、实用、高效地解决水果采摘过程中的定位、剪切、收集的设备为研究对象,提出的一种利用往复摆动扇形锯齿刀片进行高处水果采摘、收集的机械装置。学校教务处、机建学院高度重视大赛,童幸生教授、教务处处长周昕、机建学院副院长余五新、学校领队教务处宋广峰为师生备赛和参赛给予支持。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大赛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创新思维、机械设计和制作的能力;促进机械设计成果转移转化;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通过大赛,展示大学生们创新和大学教学改革的成果。

(教务处 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