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武汉以军运会为契机全面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

时间:2018-07-07 21:16:46浏览:607设置

2018070609: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6日电 新增400公里林荫道、新建2000公顷绿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人……近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武汉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推进节能减排、强化园林绿化建设、推进社会绿化等五个方面入手,为创建工作提供行动指南。按照《方案》,武汉将于2020年正式提出申报,2021年迎接住建部综合考察和评审。

从国家园林城市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1992年开始,我国组织开展园林城市创建工作。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通过园林绿化改善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的需求更加迫切,国家园林城市的“升级版”——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创建应运而生。

2016年,住建部公布首批7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分别为徐州、苏州、昆山、寿光、珠海、南宁、宝鸡。2017年,住建部命名杭州、许昌、常熟、张家港4个城市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武汉城市绿化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建设绿化城市,解放后,在城市房多树少的情况下,主要任务是多种树木,以增加城市绿量。第二阶段是建设园林城市,20世纪末,在提高城市绿化率的同时,注重提升园林景观效果和品质,通过多年努力,在2006年、2010年分别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第三阶段,201712月,市委、市政府提出“努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标,并写进了市十三届四次全会决议和政府工作报告。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负责人介绍,生态园林城市是园林城市的升级版,指标更高,要求更严,体系更全面,更加注重城市的生态宜居性和发展的可持续性。在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上,以军运会为契机,通过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将进一步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完善城市生态系统,提升城市生态承载力,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态需要。

近年来,武汉建设了园博园、东湖绿道、戴家湖公园等一大批精品园林工程,具备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基础。特别是近期以迎接军运会为契机,园林绿化水平大幅提升,更具创建条件。与此同时,武汉园林绿化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相比,也存在差距,这主要体现在:绿地总量不足、分布不均,控规绿地建设不足;公园的服务半径达标率低,市民身边的绿地少,像南湖片区、百步亭社区、常青社区等地,离“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还有差距;林荫道不足,随着共享单车等的普及,夏天,市民对林荫道的需求更为迫切;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公共绿地被占用的压力较大等。

创建需完成“三大硬指标”

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方案》中提出目标,到2020年底,武汉力争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绿地率达到3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90%,各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最低值不少于5.5平方米/人。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规划科技处负责人解释,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指标很多,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是三大硬指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意味着,从空中垂直俯瞰,武汉四成国土面积被绿化覆盖;绿地率达到35%以上意味着,武汉实际经绿化的面积,要占整个城市国土面积的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人意味着,如果把公园绿地面积按全市在籍人口均摊,平均每人能、“分到”相当于一间10平方米卧室的面积。

围绕这个目标,《方案》制定了具体实施任务。如凸显城市生态格局,夯实“一心、两轴、五环、六楔、多廊”的生态框架。“一心”,即规划建设东湖城市生态绿心;“两轴”,即建设“长江主轴”世界级城市景观生态轴,实施汉江、东西山系生态轴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五环”,即建设内环、二环线“花环”,巩固提升三环线“一环33珠”生态景观带,建成长146公里四环线生态带,提升内外各100米宽外环线生态林带;“六楔”,建设府河绿楔、东湖绿楔、武湖绿楔、汤逊湖绿楔、青菱湖绿楔、后官湖绿楔,打造复合型郊野公园群;“多廊”,即推进“五环二十四射”城市快速路网绿化景观建设,贯通“蓝绿交织”生态廊道。

同时,武汉还将实施迎接军运会园林绿化大提升工程。将新建绿地面积2000公顷、新增林荫道400公里、建设7片湖泊水网绿色生态廊道等。

创建让城市环境全面提升

除了大规模推进绿化,加强环境保护、推行节能减排也是关键。为此,《方案》要求实施“拥抱蓝天行动计划”,全面强化空气质量达标管理;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城市再生水利用率不低于30%;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不低于35%等。

《方案》中还提到,要完善城市道路和慢行交通系统,规划建成较为完善的步行、自行车慢行交通系统,完成生态绿地智慧停车系统建设。

推进社会绿化,共创共享绿色福利也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过程中必不可少。在《方案》中,要求保持公园的公益性,公园免费开放率不低于95%。此外,还将持续拓展公园服务功能。推行“公园+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的思路,创建公园美好生活共享空间,举办公园大课堂,组织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推广公园场景自然教育。如组织发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行“互联网+”义务植树,建立绿色基金,创新公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

《方案》指出,要持续开展园林式学校、社区、单位和花园家庭创建评选活动,积极建设“绿色驿站”,开展植树节、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花卉展、森林游等系列生态主题宣传活动,传播自然文化和生态文明理念,确保公众对城市园林绿化的满意率不低于90%。(王郭骥 赵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