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告

江汉大学2018年招生政策与录取规则解读

时间:2018-06-26 15:57:26浏览:9967设置

江汉大学2018年招生政策与录取规则解读

走进江汉大学

    江汉大学是一所普通综合性大学。学校坐落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畔,这里湖山环抱,水天一色,风景秀丽,幽雅宜人,是理想的学习园地。

    学校总占地面积2114亩,建筑面积60余万平方米。学校总体布局科学、功能分区合理,建筑风格鲜明,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认识江汉大学

学科门类齐全

    学校拥有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学科门类,设有18个学院,72个本科专业。拥有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和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学校为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拥有国内一流建设学科、省市重点学科以及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等30多个。目前,学校已经启动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工作。

办学定位明确

    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性、创新性、国际性人才。将学校建设成为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地位和水平相适应、在国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

师资力量雄厚

    截至20184月,拥有专任教师1177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188人、副高职称444人,副高以上占教师总数53.70%;具有博士学位441人,占教师总数的37.47%。现有双聘院士2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湖北省“百人计划”2人,楚天学者26人,“湖北产业教授”3人,武汉市创新岗位特聘专家3人,享受国务院、省、市政府专项津贴及省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1人。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评为湖北省教学名师,19人入选武汉市213人才工程”和“十百千人才工程”,13人入选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14人入选“黄鹤英才(专项)计划”,市级学科带头人54人。

科研实力倍增

    拥有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业烟尘污染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机构及平台1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市级科研机构、校级科研机构63个。近五年,在省部级科技平台建设、国家基金及教育部项目立项、科研经费规模、知识产权申报和授权数等科研工作核心指标上创历史新高,多项指标位于省属高校前列。承担纵、横向科研项目1700余项,项目计划及合同(协议)总经费达到3.9亿元,获省、市各类科研成果奖励114项。《江汉学术》入选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并与学报社科版入选中国人文社科学术期刊核心扩展期刊。

教学设施先进

    学校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数达32786台件,总值36437万元。现有教学实验中心(室)35个,分室120余个,可开出实验项目3236项。不仅能满足本科教学及研究生教育的需要,也为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更好的条件。此外,新建4万平方米工程训练中心已投入使用,1.7万平方米体育小球馆已竣工。

图书资源丰富

学校图书馆建筑面积30850平方米,有26个阅览室,3770个阅览座位。截止201712月底,馆藏纸质图书总量达200万余册,中、外文报刊2138余种;引进了中外文数据库208个,电子书刊459万余册。拥有全封闭中央空调系统,酷暑寒冬都会有如沐春风的感觉。全年(含休息日及部分节假日)实行每天14.5小时开放。

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学校以“应用性、创新性、国际性”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根本使命,立足学校实际实施学分制改革。在不断深化的改革中逐步形成了“三三”制学分管理运行模式,选课实现了预选、正选和补改选的“三选”模式,修读实现了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的“三跨”模式,管理实现了自主选择课程、自主选择课堂、自主选择学习进程的“三自”模式,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专业主修辅修双学位一体化的培养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日趋多样化,双元制、产业计划、专业综合改革平台、校校合作培养、国际化培养等模式已成为人才培养常态。学校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扶持创新创业学生团队,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开展学科竞赛与科研。

国际化步伐加快

    学校致力于国际性人才培养,注重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从师资队伍、课程安排、对外交流等多个方面提升国际化水平。目前,学校已与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与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建立有诸多合作项目,主要包括交换生、联合培养、短期修读、海外游学、海外带薪实习等项目。同时,学校聘请了大量外籍教师参与教学工作,每个学生都可享受到外籍教师的授课。

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近两年,从学业成绩来看,大学英语四级累计通过率为90.58%,法学专业全国司法考试成绩平均通过率为63.58%(每年全国平均通过率在11%-16%),学生获得各类职业资格证书达到362项;从学生科研来看,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学生人数达530余人,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0余篇。省级以上各类竞赛获奖达到1000余人次,各类重要赛事获奖,累有突破。主要有:“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特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连续8年获得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获二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一等奖并获得企业赞助10万元。

校园文化丰富多彩

    学校以“精品化、规范化、阵地化”为准则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守望星园——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三五学雷锋志愿活动”启动仪式、“江大园关爱老人”志愿活动、“武汉地铁志愿者”等响应国家对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号召,积极学习雷锋精神,扩大学校在志愿服务领域的影响力,1600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志愿活动之余,加强大学生精神建设也必不可少,“清源之秋”读书节活动、“老少共读长征故事”、“世界读书日”活动等丰富了学生在校精神生活,提高了学生读书看报率,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培养了大学生读书的好习惯,打造起“书香校园”。

    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校园除了良好的文化氛围,还有多样的体育活动。校园篮球赛、足球赛、排球赛在带动全校气氛的基础上还为当代大学生强身健体做出贡献,让学生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是大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社团嘉年华”、“百团大战”在活跃校园气氛方面功不可没,多种形式的社团招新和社团风采展示展现了江汉大学的活力,110个学生社团、19767名社团成员汇集在一起点亮了江汉大学的光芒。“未名音乐节”、“啦啦操大赛”、“K歌大赛”、“国际文化节”、“冬至饺子节”、“趣味运动会”等学生会特色活动也为全校师生带来了欢声笑语。

    江汉大学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面向武汉、走向全国。“榜样的力量”品牌响亮,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学生,“感动江大人物”荣获教育部2012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学习生活环境温馨

    按院系相对集中的原则安排住宿,所有学生全部住在校内南北两区,共有26栋本科生宿舍,分为4人间和6人间,每间宿舍配备独立的空调、卫生间和洗漱区。为了给新生创造一个适应集体生活、锤炼艰苦意志的环境,一年级新生居住6人间,其他年级学生居住4人间。学生食堂安全放心、美味多元。全校共有6座学生食堂,菜肴琳琅满目,食品干净卫生,地方特色汇聚,各地风味交融,入选“舌尖上的武汉”排行榜前十。校园环境美丽靓洁、学生生活幸福美好。校园河湖联通,碧波荡漾,荷塘月色,树木葱葱,清源河侧听水流潺潺,文化桥令人流连忘返;出行交通便利,地铁、公交车直达学校,地铁三号线、六号线通达武汉三镇;步行十五分钟就可到达万达广场和武汉体育中心,观看国际体育赛事、明星演唱会;信息化服务如火如荼,校园网和WIFI覆盖全校,全国高校首家“无人超市”入驻校园。

奖助贷学金制度完善

    我校制定了优秀学生奖励办法,设置了多项各级各类奖学金,其中校长奖学金10000/•年,国家奖学金8000/•年。2017年获各级各类奖学金的在校生人数近6000人,超过在校生人数的1/3。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具体标准在每生每年2000-4000元范围内确定,共分为3档;2017年全校共4404人次获国家助学金。学校积极为贫困学生提供勤工助学机会,拓宽勤工助学渠道。学生勤工助学每人每小时12元。国家实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对象为户籍在已经开通生源地助学贷款省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贷款额度为每人每学年最高8000元,学生在生源所在地办理。

毕业生充分就业,就业质量不断提高

    学校狠抓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遵循“为了每一位毕业生的终身发展,做毕业生满意的就业工作”的理念,坚持把就业工作贯彻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以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为核心的就业指导体系,充分发挥校院两个层面、师生两支队伍,校友会理事会两个平台、校企校政合作两个模式的作用,加强学生毕业实习与就业实习一体化的平台与基地建设,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专业化的就业服务。近几年来,基本实现了毕业生充分就业,就业率均超过全省高校平均水平。第三方数据公司调查结果显示,我校2017年应届毕业生平均月收入5113元,高出全国非211”本科院校903元,毕业生就业力得到社会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

进入江汉大学攻略——招生政策与录取规则解读

招生地区

    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河北、山西、陕西、黑龙江、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内蒙古、新疆和湖北等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招生类别

    普通文理科、艺术类、体育类、运动训练专业单招、中西部协作计划、地方专项计划、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全科医学和地铁班订单培养、对口支援新疆博州定向计划等。

调档比例

    学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一般不超过105%。对招生计划量大的省份和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学校可根据生源分布情况确定招生计划微调方案和调档比例。

录取批次

    江汉大学2018年在湖北省录取批次见下表,省外录取批次按所在省、市、自治区规定执行。

录取批次

专业

备注

单独招生

运动训练

录取结束

提前批体育本科

体育类(含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个专业)

平行志愿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高尔夫运动与管理)

提前批艺术本科(一)

美术学类(含美术学、绘画2个专业)

平行志愿

设计学类(含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4个专业)

公共艺术

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音乐学(音乐教育、合唱指挥与音乐教育)

音乐表演(声乐表演、器乐表演、)

舞蹈表演

播音与主持艺术

第一批本科

一本文理科专业

平行志愿

面向湖北不分地区

统一排序择优录取

第二批本科

二本文理科专业

平行志愿

高职高专

文理科专业

平行志愿

学校录取

    在思想政治品德和体检合格、投档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下同)达到我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以上并已投档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对于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学校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录取。对于非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学校按照志愿优先、结合分数的原则进行录取。学校不录取无我校志愿的考生。

分专业录取

确定考生录取专业时,学校原则上遵循考生专业志愿,以考生投档成绩为准排序,实行专业志愿分数级差的办法录取,即:第一至第二专业志愿,扣减投档成绩2分,第二至第三专业志愿,扣减投档成绩1分,第三至以后专业志愿,不再扣减专业级差分。当遇到多名考生成绩相同时,再按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分数高者优先录取。对部分超额或缺额专业,经省级招生机构批准,学校根据生源和志愿情况,对相关专业和计划进行调增或减停,实行调剂录取。对无法满足专业志愿,又不服从专业调剂者,学校作退档处理。

运动训练专业录取

    运动训练专业实行单独招生,由学校确定录取标准,经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审批录取,并报国家体育总局备案。具体录取标准按当年运动训练专业招生简章规定执行。

美术设计类专业录取

在文化投档成绩达到所在省规定的同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并已投档的专业成绩合格考生中(“专业成绩合格考生”以下简称“合格考生”),对使用专业校考成绩录取的省份,或者使用专业统考成绩录取但没有投档成绩规定的省份,按综合成绩[专业成绩×60%+文化投档成绩×40%]排序录取,如综合成绩相同,则按专业成绩排序录取;对使用专业统考成绩并有投档成绩规定的省份,按生源所在省投档成绩排序录取;对使用专业校考成绩录取且专业校考成绩排名前十名的考生,优先保证第一专业志愿;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只在明确填报该专业志愿的考生中录取,且录取后不得转专业。

音乐舞蹈类专业录取

在文化投档成绩达到所在省规定的同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并已投档的合格考生中,对使用专业校考成绩录取的省份,按专业成绩排序录取,如专业成绩相同,则按文化成绩排序录取;对使用专业统考成绩录取的省份,按生源所在省投档成绩排序录取。并且身高须达到以下规定的标准:音乐学(音乐教育)、音乐表演(器乐表演)专业:男生1.65米、女生1.55米(含)以上;音乐表演(声乐表演)、音乐学(合唱指挥与音乐教育)专业:男生1.70米、女生1.58米(含)以上;舞蹈表演专业:男生1.70米、女生1.60米(含)以上。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录取

    湖北省:在文化投档成绩达到省规定的同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专业统考成绩合格并已投档的考生中,按综合成绩[综合成绩=专业统考成绩+文化投档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如综合成绩相同,则按专业成绩排序录取;山东省和黑龙江省:在文化投档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普通类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70%(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一本线以各省划定的自主招生录取控制参考线为准)以上,且获得专业校考合格证的考生中,按专业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如专业成绩相同,则按文化成绩排序录取。并且考生身高须达到规定的标准:男生1.75米、女生1.65米(含)。

体育类专业录取

    体育类专业(不含运动训练专业)在专业术科成绩和投档成绩均达到所在省规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并投档的考生中,湖北省按投档成绩(高考成绩的50%与体育身体素质测试成绩的75%之和)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其他按生源所在省相关投档规则,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外语成绩要求

报考英语、法语、日语、翻译专业的考生,外语单科成绩一般应不低于110分(满分150分)。录取时可根据生源情况作适当调整。

  

外语语种要求

外语类专业只招本语种和英语考生;翻译专业只招英语考生;其它本、专科专业原则上不受语种限制,但进校后以大学英语教学为主。另外学校开设有大学日语、大学德语和大学法语等语种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个语种修读。

  

身体健康状况要求

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除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外,下列专业考生身高达到规定的标准:

音乐学(音乐教育)、音乐表演(器乐表演)专业:男生1.65米、女生1.55米(含)以上;

    音乐表演(声乐表演)、音乐学(合唱指挥与音乐教育)专业:男生1.70米、女生1.58米(含)以上;

    舞蹈表演专业:男生1.70米、女生1.60米(含)以上;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男生1.75米、女生1.65米(含)以上;

    专科护理(涉外)专业:男生1.70米、女生1.60米(含)以上。

订单班培养

录取批次

专业

学制

科类

专业特色

第二批本科

临床医学(全科医学)

五年

理科

为武汉市卫生与计生委订单培养。五年修读年限内的学费由市卫计生委支付。修业期满并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后,由市卫计委安排在武汉城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岗位就业,服务期五年。该专业只招收明确填报该专业志愿的考生,录取后不得转专业。

高职高专批次

机电一体化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管理与维护)

三年

理科

为武汉地铁集团订单式培养。只招男生,身体条件详见《江汉大学2018年招生计划表》备注。学业期满,成绩合格,获得江汉大学专科毕业证书和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后,由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综合考核和体检,择优聘用。

机电一体化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

三年

理科

计算机应用技术(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管理与维护)

三年

理科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

三年

理科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录取批次

专业

学制

科类

专业特色

提前批艺术

本科(一)

视觉传达设计(教育部批文号MOE42IE2A

20141633N

四年

艺术

文理科

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合作。学制四年,前三学年在江汉大学学习,各科成绩合格并达到合作方入学要求者,第四年进入阿斯隆理工学院学习。修满全部学分、成绩合格的学生可获得阿斯隆理工学院颁发的数字媒体设计专业学学士学位证书、江汉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未能出国学习的学生,在江汉大学继续完成本专业学习,毕业后获得江汉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该项目从填报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高考志愿,专业成绩合格的考生中,按美术与设计类专业录取规则,择优录取。

高职高专批次

社会体育专业(高尔夫运动员\教练员)(湖北省批文号鄂教外[2013]2号)

三年

理科

新西兰IGQ国际高尔夫学院合作。学制三年,前两年在江汉大学学习,若各科考试成绩合格,第三年赴新西兰IGQ国际高尔夫学院学习。学生完成学业且成绩合格者,可获得江汉大学颁发的专科毕业证书,并同时获得新西兰颁发并承认的大专毕业证书。未能出国学习的学生,在江汉大学继续完成本专业学习。

中外校际交流项目

项目名称

合作方大学

专业

专业特色

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校际交流项目

加州大学

河滨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

层次:本硕

专业:工程类专业(电气工程、计算机工程、计算机科学、环境工程、生物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会计学专业、金融学专业、工商管理专业(MBA)

本项目对我校相关专业本科大三所有学生开放,不单独招生。项目实行“3+1+X”培养模式:学生第1-3学年在我校学习,第三学年参加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入学选拔,符合条件者,作为交换生赴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完成第一阶段(1年)的学习。第一阶段学习完成后,在该校所获学分可转回我校,符合我校学历学位授予条件者,将获得我校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证书。第二阶段,符合条件者将被录取为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硕士研究生,成绩合格者获得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硕士学位。学制:工程学硕士1年,金融学硕士1年,会计学硕士1年,工商管理硕士2年。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帕克赛德分校校际交流项目

威斯康星大学帕克赛德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

Parkside)

层次:本硕

专业:工商管理专业(MBA

本项目对我校相关专业本科大三所有学生开放,不单独招生。项目实行“3+1+1”培养模式:学生第1-3学年在我校学习,第三学年参加威斯康星大学帕克赛德分校入学选拔,符合入学条件者,作为交换生赴威斯康星大学帕克赛德分校完成第一阶段(1年)的学习。第一阶段学习完成后,在该校所获学分可转回我校,符合我校学历学位授予条件者,将获得我校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证书。第二阶段,符合条件者将被录取为威斯康星大学帕克赛德分校工商管理硕士(MBA),成绩合格者获得威斯康星大学帕克赛德分校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硕士学制1年。

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校际交流项目

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Technische

Uiversitaet

Kaiserslautern

层次:本科

专业:机械设计

制造及其

自动化专业

本项目对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大二所有学生开放,不单独招生,德语学习由学生自行安排。项目实行“2+X”培养模式。第1-2学年在我校学习机械专业基础课程,第二学年参加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举行的专业选拔考试和德语水平考试,结合各科专业成绩进行总体考核,通过考核的学生可申请赴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学习。在德学业期满,修完全部学分、成绩合格的学生,可获得该校的学士学位证书。修完江汉大学本专业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学分互认,同时获得江汉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由于德国大学实行“宽进严出”政策,本项目适合学习能力强、成绩优异、德语基础好的部分优秀学生。由于考核严格,学生实际在德学习时间较长。学生须在8年内完成国内外全部学习,否则将无法取得我校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特别提示: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含校际交流项目)中的优秀学生,除享受其它在校学生奖学金同等待遇外,学校设立专门奖学金。

地方专项计划

    面向湖北。招生对象须符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原则上按不低于第二批本科控制分数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如何合理填报平行志愿

    第一,注意院校志愿的排序。平行志愿中,考生所填报的多个院校虽然属于并列关系,但院校志愿栏目之间仍有自然排列顺序,检索时,是按考生填报排列的院校顺序依次进行的,当考生的投档成绩符合首先被检索到的院校投档线时,该生即投到该院校,由高校择优录取,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生的其他志愿。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将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靠前的位置。第二,要注意院校的搭配,院校志愿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既要“冲一冲”,也要“稳一稳”,更要“保一保”。

填报江汉大学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填报专业志愿时,一定要根据本人志向和兴趣,结合高考成绩和身体条件,填满六个专业志愿,并最好选择服从调剂。

如何看待“热门”和“冷门”专业?

    专业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专业的“热”和“冷”是相对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所谓招生的“冷门”专业也许就是将来就业的“热门”专业,例如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所属专业,学生考研率比例高,有的专业达到50%以上,有的专业学生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的论文,国际影响因子达到6.0以上。又如社会工作专业,由于考生及家长的不了解,招生时鲜有人填报,但其80%以上的毕业生走上了事业单位或公务员岗位。

    同时,我校实行完全学分制、双学位制、专业主辅修制以及转专业制,学生即使高考录取时没能满足自己理想的专业志愿,进校以后仍然有多种途径可以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在校期间学生可按相关规定申请转专业,申请者的转专业成功率达到80%以上

江汉大学学费标准多少?

    我校严格执行湖北省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往年本科学年制学费标准为:艺术类专业10000/年,运动训练专业9000/年,其它普通专业在3000—5200/年之间。根据《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和《省物价局、财政厅、教育厅关于对江汉大学实施学分制收费的批复》的规定,2012年起我校本科实行学分制收费。学费由专业注册学费和课程学分学费两部分组成,学分制学费标准根据规定的学年制学费标准进行换算,学生按学分制培养方案正常完成学业所缴纳的学费总额不高于物价部门批准的学年制学费标准总额。另外,在专业培养方案规定毕业最低总学分之外加修的课程(含辅修、双学位、再次重修),按实际学分计收学分学费。具体收费办法按上级批准我校收费文件执行。

    专科学费按学年制收费,标准为:4000/年。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费标准为:本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7500/年,专科社会体育专业17000/年。

2018年本专科学生的学年制学费收费标准,最终按物价部门批准的标准执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