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长江日报:受到非遗名师“点拨”,40名湖北曲艺传承人在汉汇报演出

时间:2023-12-07 14:26:37浏览:11设置

受到非遗名师“点拨”,40名湖北曲艺传承人在汉汇报演出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4日讯(记者万建辉)12月4日下午,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指导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第五期湖北曲艺传承人培训班,在江汉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结业典礼。来自黄冈、恩施、十堰、荆州等市州和武汉市蔡甸区、新洲区、黄陂区的40名结业学员,登台展示了他们的学习成果。

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何祚欢、付群刚、付三元、姚俐玲、徐宁等国家级、省级曲艺传承人讲授和指导实践课程;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文科,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评话艺术家吴新伯,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周希正等曲艺界专家,为学员们讲授理论课程;江汉大学非遗研究团队的老师们全程参与授课和辅导;培训班还组织“武汉曲艺业态研学项目”,到长江人民艺术剧院观摩壹方瓦舍的相声演出。曲艺专家的讲授和点拨,打开了学员们的知识视野;名师手把手教学,让学员们学到了纯正的曲艺非遗艺术。

学员石卫东表演湖北大鼓经典曲目《大老王剃头》。记者万建辉 摄

汇报演出中,学员们展现了精湛的技艺,彰显“说唱新时代 奋楫再扬帆”主题。学员石卫东首个上台表演了湖北大鼓经典曲目《大老王剃头》。石卫东以精彩的湖北大鼓说唱形式,讲述了旧时一位以剃头为生的手艺人遭遇财主赖账之后气愤难忍而捉弄财主的诙谐故事。石卫东鼓点打法丰富、唱腔多变,表演声情并茂,时而鼓眉瞪眼,时而低声顺气,一会儿是财主,一会儿是剃头匠。唱到妙处,台下观众鼓掌大笑。

学员吴高表演了湖北道情《蔡甸宝贝多》,清脆的歌喉配以优美的曲调,赞颂了莲藕、藜蒿等蔡甸特产。学员杨冬莲、孙菜英表演了对老年朋友具有实用性的湖北大鼓《养老防诈记心间》。学员们表演的湖北大鼓《我们到江大来读书》《遵纪守法保安全》,新洲善书《我夸新洲我的家乡》,湖北小曲《鹤归来》,相声《传统不low》,曲艺情景剧《江大知音情》等曲艺节目也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江大师生前来欣赏。

学员杨冬莲、孙菜英表演湖北大鼓《养老防诈记心间》。记者万建辉 摄

江汉大学非遗研究团队负责人介绍,由于该校曲艺传承人培训班的良好口碑,此次培训班湖北各地市曲艺人才报名人数众多,因此对学员进行了遴选,入选的学员都具有相当的曲艺表演基础。此次培训,研修内容包括曲艺的特点与美质、湖北评书的“说”与“表”、曲艺作品编剧技巧、湖北小曲表演艺术、湖北曲艺舞台表演实践、湖北大鼓鼓板训练、唱腔训练等。一个月时间里,大家勤学苦练,技艺得到了长足提升,此次汇报演出水平有了明显进步。

此次培训授课专家、湖北大鼓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付群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培训,这批湖北曲艺人才明显做到了“精神上补了钙,知识上充了电,能力上加了油”,大家理解了曲艺是百艺之母,懂得了曲艺承载了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编创与表演的文化自信,增强了传承曲艺艺术的责任感、紧迫感。他告诉学员们,回到家乡要像一颗种子,让曲艺技艺在当地生根发芽、开枝散叶,让当地群众对曲艺喜闻乐见;要像火种,将湖北曲艺薪火相传,吸引年轻人投身曲艺传承,把湖北曲艺发扬光大,生生不息。

受到非遗名师“点拨”,40名湖北曲艺传承人在汉汇报演出_大武汉  http://www.app.dawuhanapp.com/p/31913922.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