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告

校长与大三学生座谈会反映有关问题的回复

时间:2018-06-07 16:09:58浏览:3108设置

校长与大三学生座谈会反映有关问题的回复

  

524日下午,学校召开校长与大三年级学生座谈会。张幸平校长与来自全校各学院的三年级学生代表们面对面交流。学校办公室、组织部、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处、校团委、服务社会与发展规划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保卫处、网络信息与教学设备管理中心、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部门及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上,18名学生代表分别重点围绕学校师生服务中心建设以及近三年来在学校生活、学习所遇到的各方面问题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各部门对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1. 关于师生服务中心建设

  2. 希望在师生服务中心提供课程信息查询服务,完善课程的简介、考试方式等相关信息,便于学生科学选课。(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经前期充分调研,学校拟在新升级教务管理系统中完善相关功能。

  3. 希望在师生服务中心提供成绩、学分查询和补考、缓考办理等服务,并不断完善学分预警机制,引导同学们提升自主学习意识。

    问题回复:目前,学校拟在新升级教务管理系统中完善相关功能。其中,学业预警功能模块将是升级中的重点。

  4. 希望在师生服务中心提供学生科研项目的线上咨询、申请等服务。

    问题回复:这个建议对于推动学生参与科研工作非常有益。结合目前工作实际,学校力争明年开通此类功能,做好学生科研项目的线上项目申请和管理。

    4、希望学校能在师生服务中心提供学生证办理服务,并进一步简化学生证的补办流程。(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目前补办学生证,先到各学院教学办公室填写补办申请表,学院签字盖章后,由本人携带申请表及一寸彩色登记照到教务处学籍科办理。当前办理流程已经比较简化。师生服务中心建成后,学生将在服务中心办理。

    5、希望学校在师生服务中心提供火车票充磁服务。(主要责任单位:学生处)

    问题回复:学校免费为外地学生提供一张火车票优惠卡。根据火车票的预售周期情况,每学期大约于放假前1个半月开放火车票充磁服务,开放前会发布通知。目前火车票充磁服务点设在师生活动中心106爱心超市,具体办理时间为每周日至每周三18:30——20:30,每周四14:00——0:30,一直持续到考试复习周。现已规划在师生服务中心设置专门服务柜台办理此项业务,为学生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6、希望学校在师生服务中心设置投诉服务岗,处理学生事务办理、生活服务等方面的投诉问题。(主要责任单位:学生处、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问题回复:在处理学生事务投诉方面,学校近期已经对需要面向师生服务的各项目进行梳理和流程优化。按照学校师生服务中心建设进驻事项推进会的要求:“应进必进(不进为例外),线上优先”“服务事项线上处理,线下办理”,学校已经将投诉服务岗作为服务大厅窗口项目之一,可采用口头、电话或书面形式,接受全校师生对于工作事务处理、生活服务等各类问题的投诉及建议。

    在处理生活服务投诉方面,学校希望通过设置该项目来开辟一条采纳全校师生意见建议的重要途径,提升各部门的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同时也接收广大师生的监督。已计划在师生服务中心设立后勤服务窗口,受理学生事务办理和咨询投诉。同时,正在积极推进“互联网+后勤”建设,届时将实现网上咨询和网上投诉等服务功能,更好地方便学生在线上进行相关事务的咨询和问题投诉。现正在进行内部系统试运行测试阶段,预计9月份开学正式推行。

    7、希望学校提供更多的室内学生活动场地,例如在师生服务中心为学生社团活动提供适当的空间;同时,希望在师生服务中心提供学生活动场地申请服务并简化其流程。(主要责任单位:校团委)

    问题回复:学校正在统筹规划14C地块(原文理学院)的使用,下一步,将为学生社团开展活动提供更多的场地。为了让现有学生活动场地使用效率最大化,学校将进一步规范活动场地的使用申请程序,合理安排场地使用。目前,学校已将活动场地申请服务纳入师生服务中心网上办事流程,并已简化了具体办事流程。同时,按照首位责任制的原则,由校团委负责活动申请在相关部门间的流转,为同学们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

    8、希望学校能加强大学生创业空间建设,并在师生服务中心提供入驻该空间的咨询、办理等服务;同时,统筹校内资源,给具有资质的创业团队更多的创业实践机会。(主要责任单位:校团委、创业学院)

    问题回复:当前,学校在建设师生服务中心的同时,正在统筹考虑在14C地块建设大学生创业空间,同时,将入驻大学生创业空间的的咨询、办理等纳入师生服务中心办理流程。此外,校团委、创业学院还通过整合校内场地资源,在商学院、生科学院、师生活动中心都建设不同属性的创业空间,并尝试通过以团队孵化团队的方式,开展创业工作的传、帮、带。对于有相关资质的学生创业团队(公司),将在相关政策的指导下,遵循规范的工作流程,服务好大学生创业实战。

    9、希望学校能将师生服务中心建设在学校功能区的中心区域,从而更加便于全校师生办事。(主要责任单位:服务社会与发展规划处)

    问题回复:师生服务中心建设是学校管理模式的一次革命、部门业务办理的一次变革,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内涵式高校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提升服务意识、服务理念,将部门管理转变为部门服务,提升管理水平。所以,学校对师生服务中心的建设选址高度重视,经过前期充分的校内外调研,同时结合学校校园用地总体规划的需要和师生服务中心用房面积的需要,师生服务中心选址已经确定在14C地块。

    10、希望师生服务中心建设统筹考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法律咨询援助中心、体育俱乐部等的入驻,同时,建议师生服务中心建设不仅限于办公、办事,还应在环境布置方面考虑提供学生交流的空间。(主要责任单位:服务社会与发展规划处)

    问题回复:目前,对进驻师生服务中心的事项进行了三轮梳理,尤其关注学生对办事事项的需求,学校领导提出“以应进必进、进为原则,不进为例外”、“线上优先,线下事务线上处理、线下办理”为原则,同学们提到的需求在师生服务中心设计建设方案中已经充分考虑相关需求。

    11、希望师生服务中心能考虑让同学们以勤工助学、社会实践等方式参与进来。(主要责任单位:服务社会与发展规划处)

    问题回复:在师生服务中心设计管理工作中,肯定考虑以勤工助学等方式,让广大同学参与到中心的建设和管理中来,具体参与人数还需要等待中心建成后,根据实际需要安排。

    12、希望师生服务中心办公时间能考虑学校教师常规工作时间以外的相关时段,从而服务好全校师生。(主要责任单位:服务社会与发展规划处)

    问题回复:根据兄弟高校经验,肯定会有安排。而且,师生服务中心的网上大厅建设不亚于实体师生服务中心建设,未来的中心服务会全方位体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以保障师生能够全天候的享受到中心的各项服务。

    13、希望进一步加强学校师生服务中心建设的宣传力度。(主要责任单位:社发处)

    问题回复:宣传工作正在同步进行。5月底,将通过网络对师生服务中心标识Logo及服务中心工作理念进行线上和线下的征求意见,还希望全校师生都能关注、关心中心的建设。

    14、希望学校能在师生服务中心提供财务报销及其进度查询等服务,同时,进一步简化报销流程。(主要责任单位:财务处)

    问题回复:为了积极推进“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给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财务处建设开通了江汉大学财务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工资查询、项目查询、其他收入查询、学费查询与交纳等功能,并同步发布了江汉大学财务报销指南视频版,从多个方面讲解了财务报销重点,列出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在财务服务QQ群中推出“智慧财务小助手”,系统24小时自动回复大家提出的常见财务问题,提高财务服务响应度。

    在此基础上,财务处以科室为单位开展了深入学院、处室送服务活动,宣传财务微信公众号、宣传财务报销指南视频版,收集师生财务服务的意见和建议,解答在财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财务服务质量和管理效率。

    15、希望师生服务中心提供学生户籍办理服务。(主要责任单位:保卫处)

    问题回复:已按学校相关要求,将学生户籍办理等业务纳入师生服务中心服务范围内。

    16、希望学校加强师生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统筹考虑全校各信息平台的数据共享。(主要责任单位:网络信息与教学设备管理中心)

    问题回复:学校已经成立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校信息化建设。网上办事大厅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厅的正常使用前提是数据共享、互联互通。目前已经从组织架构、制度上得到了保证,我中心正在开展此项工作。

    17、希望学校加强师生服务中心网络信息的保密工作。(主要责任单位:网络信息与教学设备管理中心)

    问题回复:关于数据信息的保密这是师生服务中心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所要求的,后续将在技术层面和制度建设上同步开展。

    18、希望学校在师生服务中心提供卡务中心的办事服务。(主要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问题回复:目前学校已计划在师生服务中心设立后勤服务窗口,积极为师生提供卡务业务事务办理。

    19、希望学校在师生服务中心提供医保咨询、办理、报销等服务。(主要责任单位:校医院)

    问题回复:已将与学生相关的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的政策咨询、报销受理等纳入师生服务中心服务项目;目前可通过电话、登陆校医院网站或到校医院医保办咨询。医保办电话84230577-207,联系人:皮老师。

  5. 关于其他问题

    20、希望能在线上、线下提供更多关于学生考研、出国游学等相关信息。(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我校的研究生招生信息可以上校园网查询。其他高校的考研信息,因涉及高校数量和专业众多,建议同学们登陆公共平台查询。校内出国游学信息根据项目归属不同,分别由教务处、外事处和国际教育学院发布。今后,教务处将与其他部门进一步增强合作,利用学校网站共同发布游学信息,为同学们提供方便。

    21、希望学校能简化创新实践学分的认定流程,建议能通过网上进行认定。(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因为各专业创新实践内容相差很大,目前创新实践学分认定由各学院进行。教务处将和各学院讨论后再决定是否有更优方案。

    22、希望学校将56节课和78节课之间的课间休息时间延长,让同学们有充足时间转换上课教室。(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教务处将提供方案,供大家讨论,解决此问题。

    23、希望学校加强与武汉体育中心的联系,为体育学院学生专业学习搭建更多平台。(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教务处将和体育学院一道,与体育中心联系相关事宜,争取最大限度对接资源,服务好专业教学。

    24、希望学校能适当增加化学专业实验室场地面积。(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目前,学校正在对化环学院所在教学楼的部分科研平台进行搬迁,后期将有可能适当扩大实验室场地。

    25、希望学校能加强教室借用的管理。(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目前教室管理比较规范,大家借用教室组织活动是没有问题的。后期,教务处将此项功能放到网上进行,方便社团活动。

    26、希望学校加强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学生各类奖项材料申报、审核等工作的效率。(主要责任单位:学生处)

    问题回复:学校正在积极搭建学生事务管理系统,奖学金申报评审工作已经对接其中。将由传统的学生申报填写信息,辅导员、院系、学校三级逐一审核每一字段共几十万条信息,升级为学生线上申报,辅导员、院系、学校三级结合平台已有大数据进行线上审核。通过大数据的共享与标准化的流程,将进一步提升奖学金申报评审工作的效率。

    目前线上平台已经完成线上内测,正在试运行阶段。2018届优秀毕业生奖学金评审工作首次通过线上平台进行申报和审核,院内评审预计2周以内完成,学院公示5个工作日,学校审核预计1周内完成,学校公示3个工作日。全部工作预计4周内完成。

    下一步,学校将全面启动线上平台开展各类奖学金的申报评审工作。

    27、希望学校能提供校内外兼职信息发布的网上平台。(主要责任单位:学生处)

    问题回复:学校积极开展校内勤工助学活动,现设有校内固定勤工岗位400余个,临时勤工岗位若干。校级岗位于每年9月份通过组织大型勤工助学招聘会进行招聘,其招聘信息提前在学工在线向全校学生发布,平时个别岗位的增补信息则通过学工干部工作群发布,院级岗位的信息发布和招聘则由各学院自主开展。校外勤工助学作为校内勤工助学的补充,经审核相关信息后由自强励学学生社团在“江汉大学兼职群”进行发布。随着我校网络化信息平台的建立以及师生服务中心的建成,将通过网上信息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为更多有需要的同学服好务。

    28、希望学校能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从而更好地指导大学生创业实践。(主要责任单位:校团委、创业学院)

    问题回复:目前,学校正在着力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继续从校外聘请企业高管、创业大咖担任我校创新创业导师,引进第三方合作开展专项创业教育,包括创新创业精英班和互联网+产品经理班等,校外导师借助这个平台及时对校内创业大学生进行最新最前沿的创新创业教育。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校内师资队伍建设。学校今年引进了团中央KAB创业师资培训项目,前期已经培训40余名校内创业导师,并遴选部分老师参与创业课程慕课的制作,从而畅通线上与线下的创业教育渠道,更好服务大学生的创业指导工作。

    29、希望学校定期开展分享会、交流会等活动,为想要创业的同学提供指导与帮助。(主要责任单位:校团委、创业学院)

    问题回复:今年4月,在“江汉之春”校园文化节期间,学校举办了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节,以更好培育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在此基础上,还积极动员各学院邀请创业校友开展创业经验分享等活动。在526日学校举办的2018年湖北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活动中,既邀请到各界理论专家和创业大咖走进校园宣讲创新创业理念和经验,也有我校创业校友向来自省内外100余所高校的300余名参会代表分享江大人的创业风采,推介江汉大学的创新创业工作。目前,我们正在酝酿面向全校优秀创业团队举办“互联网+”红色之旅创新创业训练营,力争引入团市委、市青联的力量,实现校内创业需求和社会创业扶持的精准对接,助力我校大学生创业工作。

    30、希望学校完善校、院级学生会线上交流平台的建设。(主要责任单位:校团委、学生会)

    问题回复:在日常工作方面,校学生会将坚持每两周一次的校、院学生会主席团例会,以及每学年一次的校、院学生会的部门专题交流会,并依托校、院学生会主席团qq工作群,不断完善线上沟通的机制,推动线上沟通交流更具效率。此外,校学生会还将从活动开展方面着手,进一步探索校、院合办活动的新模式,进一步加强校、院学生会的交流与合作。

    31、建议学校加强对同学们的学业、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主要责任单位: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问题回复:当前,我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主要围绕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预约咨询、考前培训和就业讲座等四项工作开展。课程教学分别于大一年级开设职业规划课、大三年级开设就业指导课;预约咨询范围覆盖全校学生,学生可用学号为账号、密码为学号后六位登陆预约,咨询次数不限;考前培训涉及事业单位编制考试、公务员考试培训;就业讲座以院系为依托,开展与专业紧密结合的讲座。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拟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丰富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途径;建立健全学生预约咨询制度,提升个性化咨询的服务功能;优化课程教育教学,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

    32、希望学校能加大对共享单车等入驻校园的考核,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主要责任单位:保卫处)

    问题回复:目前,已OFO经济开发区、汉阳区负责人以及摩拜单车负责人取得联系,严格控制共享单车进入校园数量,提出相关管理规定,加强对共享单车在校园内的管理。

    33、希望学校加强校内自行车防盗工作。(主要责任单位:保卫处)

    问题回复: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提高师生防盗意识。不断加强引导工作,在校内重点场所竖立“为了您的财产安全,请将自行车停在有人执守停车处”引导牌,拟在北区增加一处专人值守的“自行车停车处”。与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协商,部分允许有条件的公寓内停放自行车。进一步加强白天夜间巡逻布控工作。

    34、希望学校能控制校园内机动车车速,为师生提供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主要责任单位:保卫处)

    问题回复:一方面,校内飞虹大道设有减速带,可起到降低车速的作用。另一方面,校园交通测速系统已进入采购招标流程,预计2018年暑期进入施工阶段,待启用后,可对校内车辆车速进行实时检测并予以减速提醒。

    35、希望学校能够对校内流浪猫、流浪狗进行人性化处理,避免造成学生的安全问题和寝室楼夜间吵闹问题。(主要责任单位:保卫处)

    问题回复:保卫处将会定期把校内流浪猫、流浪狗送至小动物保护协会。

    36、希望学校能规范图书馆自习室占座的问题。(主要责任单位:图书馆)

    问题回复:图书馆已制定双语版《关于座位预约选座系统使用和清理占座的通知》及其使用说明,在图书馆网站发布并张贴于馆内各楼层醒目位置。同时,试运行馆内预约选座系统,公布预约选座系统操作流程图,由专人在馆内教授系统使用方法。其次发布《关于设立考研专座的通知》,并与529日开始为成功申请考研专座的同学打卡就坐。

    37、希望学校加强学生在校内门店消费维权问题的处理。(主要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问题回复:后勤服务保障中心保证开展并完善以下工作:一是畅通投诉渠道,公示服务监督电话,要求门店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并统一制定门前三包责任牌;二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加大对门店检查抽查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制度;三是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门店,坚决积极配合辖区内工商管理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并视情节轻重对门店实行停业整顿、扣除保证金和取消承租权等处罚,督促其整改到位。

    38、学校能在周末开通学生宿舍水电费的充值服务。(主要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问题回复:目前,已安排专人每周六10:00-16:00上班,为同学们办理水电充值业务。同时,智能电控系统改造和一卡通升级已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并拨有专项经费保障,预计年内有望实现网上充值。

    39、希望学校加大路灯的修缮力度,以及三角湖环湖的卫生治理等问题。(主要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问题回复:因校内施工,导致部分道路路灯不亮,经抢修,已陆续恢复正常。现还有J06-J10沿线道路因电缆故障还未恢复,故障已查明,待订购电缆到位后即可施工恢复。

    对于三角湖环湖的卫生治理,现已每天安排清洁工人对道路进行清洁和沿线(含附近湖面)的垃圾、漂浮物进行清捡;每天安排专人巡查,对沿线卫生不到位之处进行再清理;每天上、下午安排专人对沿线垃圾进行彻底清除。下一步还将不断提高卫生治理标准,保证环湖沿线卫生的干净整洁。

    40、希望学校能在现有的学生公寓中,为毕业后的创业大学生提供适当的房间,作为人才公寓进行租住。(主要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问题回复:我校学生公寓现仅为在校学生提供住宿保障,且学生公寓床位极为紧张,目前,我校大一部分学生仍住六人间寝室,住宿条件需进一步改善,暂无空余房间。

    41、希望将各类体育活动与心理健康教育、预防等工作结合起来。(主要责任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问题回复:从2012年起开设有快乐训练营团体辅导,将体育活动和心理体验相结合,目前已经开展9期。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该项团辅的宣传,让专业的力量服务更多的学生。

    42、希望实现网络咨询和测评。(主要责任单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问题回复:目前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江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心灵邮箱(xinling@jhun.edu.cn)进行网络咨询。可通过登录中心网页--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实现网络测评(登录名:学号,密码:身份证后六位)。今后还将统一纳入师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开展网络咨询。

    师生服务中心的建设是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体现,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能力与水平。希望同学们积极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关心学校发展、支持学校发展、参与学校发展,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做江汉大学的主人。

                                             学校办公室

                                               校团委

                                            2018年6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