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极目新闻:有趣的甲骨文!江汉大学这堂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课在小学开讲

时间:2023-11-20 17:32:59浏览:10设置

有趣的甲骨文!江汉大学这堂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课在小学开讲
极目新闻2023-11-18 23:35

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刘进 易俊

“这些文字好有趣,我们古人的智慧真了不起。”11月16日,一堂《有趣的甲骨文》课在武汉市经开区三角湖小学博学校区开讲,来自江汉大学的10余名师生通过甲骨文知识讲解、甲骨文时装秀、甲骨文趣味活动等,为数十名小学生带来一场优秀传统文化盛宴。

什么是甲骨文?课堂伊始,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首先给小学生们讲解了甲骨文诞生的背景和发展历史,他们结合“家”“国”“学”“习”等四个汉字的甲骨文具体展开讲述。“这个甲骨文的‘家’字真的和我们平常住的房子很像,外面被包围着,里面有框架。”三角湖小学博学校区小学生鲁沐霓说,课堂上她还了解到了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

甲骨文字在服装上的创新设计,让学生们被甲骨文所吸引,惊叹于甲骨文的时尚。五名江大学生身着富含甲骨文元素的特色服装带来一场时装秀。这些服装将甲骨文的字形结构与现代服装相结合,一名女学生身着的服装,下身裙摆呈水墨色,上面印染着诸多甲骨文。另一名女学生身着的长袍服装上同样印刷着诸多甲骨文,另一套裙装上,裙摆上全是甲骨文。“这是我们学院之前毕业生的毕业作品,学长学姐将甲骨文和现代服装相结合,尽显传统文化的魅力。”江大服装设计专业学生丁娒茜说。

课堂互动环节让小学生们在活动中对甲骨文更加了解。一个圆圈中间有一点是什么字?三个山峰连在一起是什么字?流动的溪流是什么字?猜一猜环节,数十名小学生一起看着“日”“月”“天”“山”“水”“木”等甲骨文进行识字挑战。动一动环节,江大学生带着小学生们一起跳起甲骨文韵律操,伸展动作中不同动作展现出了“舞”“人”“女”“走”等甲骨文。

甲骨文书签制作环节,小学生们在江大师生指导下纷纷书写喜欢的甲骨文制作书签。“大学师生把优秀传统文化课程送到我们小学课堂上来,很好地帮助我们小学生开拓文化视野。同时这种体验式课堂,能帮助他们提升综合能力。”三角湖小学博学校区学生成长部主任余晴慰说。

据悉,此次活动是《甲骨文——中华文化的根与路》课程一次社会服务。江汉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曾丹介绍,该校学生在《甲骨文——中华文化的根与路》课程的学习中,了解了甲骨文的知识,也想围绕甲骨文做一些创新性传承,这次的活动就是一次创新性传播的实践。“这样的形式一方面让大学生锻炼了知识和能力,同时让大中小课堂形成联动,共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曾丹说。

江汉大学是全国高校中最早面向本科生开设《甲骨文》课程的高校之一。自2018年面向全校学生开放课程选修以来,深受学生欢迎。2019年11月,学校开发的《甲骨文——中华文化的根与路》课程正式上线,作为国内首门专门以甲骨文为专题的在线开放课程,由江汉大学历史学教授李卫东和甲骨文专家李健教授联合主讲,现为湖北省高校一流本科课程。该门课程对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广大学生文化自信具有独特价值。


有趣的甲骨文!江汉大学这堂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课在小学开讲  https://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959398&cI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