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极目新闻:澎湃江汉 | 他们挚爱医学,守护人民健康

时间:2023-11-15 11:25:16浏览:10设置

澎湃江汉 | 他们挚爱医学,守护人民健康
极目新闻2023-11-15 10:47

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刘进 易俊

日前,江汉大学医学部夏亦元教授聚焦阿尔茨海默病基础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Cell》上发表。江汉大学医学部加强科学实验平台建设,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大力推进新医科建设,培养复合型医学人才,为人民健康护航。

青年科学家足不出校门勤耕耘

除了参加学术会议,基本不出校门,这是夏亦元的日常。2022年来到江汉大学后,他全身心扑到科研教学中。夏亦元本硕博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在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夏亦元告诉记者,选择江大,和学校在其研究领域的积累有很大关系,同时学校实验平台建设得好,对科研工作支持力度大。来到江大后,学院抽调了科研骨干帮夏亦元组建科研团队,并根据科研需求组建实验室。“这些工作做得都很快,学校和学院十分支持,很快我就有了自己的实验室和实验团队。”夏亦元回忆。与此同时,他还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带着研究生做科研。

2b431446aa53ca42060d8e717f3d3830_pub_CB20231114224740525011.jpg江汉大学医学部夏亦元教授做研究

在江汉大学医学部教学楼二楼,极目新闻记者参观了夏亦元团队的实验室,5间实验室内陈列着各类所需医学实验器材,如共聚焦显微镜、活细胞成像系统、超高速离心机等,团队成员身着白色实验服进行图像采集、药物筛选、细胞器分离等相关实验操作。这一方天地,就是夏亦元团队奋斗的战场,灯火通明,全年无休是常态。

来江大不到一年,夏亦元教授就在国际顶级期刊《Cell》上发表重磅研究成果。这项创新研究,开发了一种帕金森病的PET分子影像学示踪剂,在全世界首次为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提供了客观的影像学检查方法,还为研发帕金森病的治疗药物找到了可靠的评估指标。

38e3f783a3261c78e5b4ee60a6d1c392_pub_CB20231114224759224003.png研究成果发表

9月,团队再次在阿尔茨海默病(AD)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目前,夏亦元教授作为负责人参与的认知与情感障碍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通过专家组认定论证,未来将充分发挥城市大学的综合优势服务社会。

从中国科学院来到江大,带队做科研

“舒院长和我说,江大需要我,他们希望我能来。”江汉大学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宾莲教授回忆。经过多次深入交流,孙宾莲被学校对医学教育的激情所感动,2017年她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来到江汉大学。

此前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孙宾莲6年内相继申请到了2个国家自科面上项目,参与了国家自科重点项目和“十二五”重大专项。在科研项目的申请和执行,以及研究生的教学和科研指导让她适应了国内的科研环境,也得到成长,她更将自己的科研经验和科研能力带到江大。

11010ba9c88c4b3b08b79b2ce039f8be_pub_CB20231114224815981002.JPG江汉大学承办的新时代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在医学部的支持下,孙宾莲带领团队从营造科研氛围和建设科研平台着手,面向学院师生定期举办前沿学术论文分享会。同时着手建设实验室,仅三个月实验室已具备开展基本的细胞和分子生物学实验的条件。孙宾莲还带动学院教师一起开展科研,接纳本科生加入团队参与科研工作,让平台同时发挥科研和教学双重功能。“孙院长很无私,想做科研的老师找到她,她总是无条件给我们提供帮助。她指导的学生也都特别优秀。”医学部乔嘉璐老师说,此前乔嘉璐获批国家自科青年基金项目,孙宾莲所带学生游强前往上海中医药大学担任科研助理。

2775cf7e0dc4952e8f7bc48a72c9a6dd_pub_CB20231114224827934057.png医学部神经科学研究团队

2019年,学校将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划归医学院托管,孙宾莲又接过这一重任。“尽管这个过程很艰辛,但是大家一起在战斗,而且我们还取得了一定成绩。”孙宾莲说。她介绍,目前医学部的基础科研逐渐做深做强,在布局基础科研的同时,重视应用研究和临床研究。

据悉,近五年来,医学部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0余项、省市级科研项目570余项,取得科研成果90余项,发明专利50余项;获省市级科研成果奖励60余项。

土生土长江大学者带出名校学子

办学六十五载,江大医学部为社会培养数万名各类医学专业人才,为地方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北京大学医学博士徐明媛就是其中一员,回忆起在江汉大学的求学时光,她总是十分感激医学部柳威教授的教诲。三尺讲台耕耘十余载,柳威带过一批批毕业生,他们中有不少和徐明媛一样,前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

ba517e9710b30ee56e1fa11a6029f59b_pub_CB20231114224843405096.jpg医学部师生参赛获奖

“我鼓励学生们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带着他们一起做科研。”柳威说。2011年,柳威回母校任教。课堂上他是学生喜爱的授课老师,课余时间他则带着学生扎在实验室。“我那时候比较内向,对未来也没有明确的规划。但柳老师让我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优点,才有了现在的我。”徐明媛说。

4e33b03f4b700a8b9dc530841e07682f_pub_CB20231114224855664067.jpg柳威坚守在学校

不仅指导学生做科研,柳威还和孙宾莲一起,将江汉大学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建设得越来越好。“研究院的‘一针一线’在哪里、有多少,柳院长都清清楚楚。”孙宾莲教授说。作为江汉大学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威全程参与了实验平台建设。

2020年疫情期间,他更是独自一人坚守在学院。巡查实验室,排除安全隐患,是他每日的工作。同时他还要“照顾”实验室近2000只小白鼠。在实验鼠快断粮时,他独自一人驱车往返近200公里运回鼠粮500余斤。“正是有了柳院长的坚守,疫后我们学院老师们的科研工作很快就开展起来,他是幕后的英雄。”医学部常务副部长舒细记教授说。

如今的医学部大楼经常是灯火通明。“从早上8时30分到晚上10时,都有老师在忙碌。秉持立足武汉、服务地方的理念,大家都在接续奋斗,充分发挥城市大学的综合优势服务社会,希望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江大贡献。”舒细记教授说。

45af8840ca4cbaa73085c37d0ad5f32f_pub_CB20231114224913621077.jpg江汉大学医学部健康义诊进社区
澎湃江汉 | 他们挚爱医学,守护人民健康  https://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954696&cI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