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我校教师在植物领域国际权威刊物Molecular Plant发表论文

时间:2018-05-16 12:54:47浏览:3356设置

    近日,植物领域国际权威刊物Molecular Plant(影响因子8.827,Cell子刊)在线发表了我校交叉学科研究院基因中心题为“Histone Deacetylase AtSRT1 Links Metabolic Flux and Stress Response in Arabidopsis ”的研究论文。基因中心特聘教授周道绣教授和魏玮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刘小云博士和魏玮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学校人才启动经费的支持。

    近年来,由于环境变化加剧,对世界范围内的植物以及作物生长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如何提高植物以及作物的抗逆境能力对于改善生态环境以及提高作物产量至关重要。拟南芥是研究中的模式植物,通过对拟南芥的研究并将其应用到作物中是缩短研究年限的方法之一。目前对于植物抗逆境机制研究越来越完善,但对于植物逆境反应与植物自身代谢存在怎样的关系并不清楚,弄清楚这个关系对于植物抗逆境改良有重要的推进作用。该研究揭示了拟南芥去乙酰化酶在植物逆境和代谢调节中的重要作用,首次发现去乙酰化酶AtSRT1能够通过与转录抑制因子AtMBP-1相互作用来负调控植物的抗逆性以及糖酵解途径,正调控线粒体的呼吸作用。揭示了植物抗逆境机制与植物代谢的关系,为提高植物抗逆性应用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理论基础。

    基因中心在学校以及交叉学科研究院的支持和长江学者、千人计划学者周道绣教授指导下,目前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自科基金1项、省指导性项目1项、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1项;发表SCI一区二区论文共5篇;合作发表SCI论文10余篇;EI、核心期刊以及其他刊物论文6篇;获受理专利3项;在本科生科研指导方面,吸引十余名生科院本科生参与课题研究,申请到校本科生创新项目1项,湖北省本科生创新项目1项;其中4名本科生参与科研工作已发表SCI论文2篇,熊泽洋同学在中心老师指导下获得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2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交叉学科研究院)

AtSRT1AtMBP-1互作验证AtSRT1和AtMBP-1互作在糖酵解、线粒体呼吸(TCA)和应激反应中的调控模型。

交叉学科研究院基因中心团队成员

文章链接http://www.cell.com/molecular-plant/fulltext/S1674-2052(17)30309-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