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楚天都市报:他们挚爱医学 守护人民健康

时间:2023-11-15 10:18:13浏览:10设置

他们挚爱医学 守护人民健康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碗容 通讯员刘进 易俊)日前,江汉大学医学部夏亦元教授聚焦阿尔茨海默病基础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Cell》上发表。江汉大学医学部加强科学实验平台建设,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推进新医科建设,培养复合型医学人才,护航人民健康。

青年科学家勇于开拓

除了参加学术会议,基本不出校门,这是夏亦元的日常。夏亦元本硕博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在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在江汉大学医学部教学楼二楼,极目新闻记者参观了夏亦元团队的实验室,5间实验室内陈列着各类所需医学实验器材,如共聚焦显微镜、活细胞成像系统、超高速离心机等,团队成员身着白色实验服进行图像采集、药物筛选、细胞器分离等相关实验操作。这一方天地,就是夏亦元团队奋斗的战场,灯火通明,全年无休是常态。

来江大不到一年,夏亦元就在国际顶级期刊《Cell》上发表重磅研究成果。这项创新研究,开发了一种帕金森病的PET分子影像学示踪剂,在全世界首次为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提供了客观的影像学检查方法,还为研发帕金森病的治疗药物找到了可靠的评估指标。

9月,团队再次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目前,夏亦元教授作为负责人参与的认知与情感障碍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通过专家组认定论证,将充分发挥城市大学的综合优势服务社会。

领头羊带队聚力做科研

“舒院长和我说,江大需要我。”江汉大学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宾莲教授回忆。2017年她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来到江汉大学。在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孙宾莲6年内相继申请了2个国家自科面上项目,参与了国家自科重点项目“十二五”重大专项。

在医学部的支持下,孙宾莲带领团队从营造科研氛围和建设科研平台着手,面向学院师生定期举办前沿学术论文分享会。孙宾莲带动学院教师开展科研,接纳本科生加入团队参与科研工作,让平台同时发挥科研和教学双重功能。“孙院长很无私,她总是无条件给我们提供帮助。她指导的学生也都特别优秀。”医学部乔嘉璐老师说,此前乔嘉璐获批国家自科青年基金项目,孙宾莲所带学生游强前往上海中医药大学担任科研助理。

2019年,学校将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划归医学院托管,孙宾莲又接过这一重任,且取得诸多成绩。据悉,近五年来,医学部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0余项、省市级科研项目570余项,取得科研成果90余项,发明专利50余项;获省市级科研成果奖励60余项。

名师躬耕杏坛育人

办学六十五载,江大医学部为社会培养数万名各类医学专业人才,为地方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北京大学医学博士徐明媛就是一员,回忆起在江汉大学的求学时光,她十分感激柳威教授的教诲。三尺讲台耕耘十余载,柳威带出一批批毕业生,他们中有不少和徐明媛一样,前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

“我鼓励学生们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柳威说。2011年,柳威回母校任教。课堂上他是学生喜爱的授课老师,课余时间他则带着学生扎在实验室。

不仅指导学生做科研,柳威还和孙宾莲一起将江汉大学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建设得越来越好。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更一人坚守在学院,巡查实验室,排除安全隐患,“照顾”实验室近2000只小白鼠。在实验鼠快断粮时,他一人驱车往返近200公里运回鼠粮500余斤。

如今的医学部大楼经常是灯火通明。“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10点,都有老师在忙碌。秉持立足武汉、服务地方的理念,大家都在接续奋斗,充分发挥城市大学的综合优势服务社会,希望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江大贡献。”医学部常务副部长舒细记教授说。


他们挚爱医学 守护人民健康 楚天都市报数字报  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311/15/content_251530.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