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江大

赓续文化基因 厚植文化自信

时间:2023-11-14 11:18:41浏览:10设置

为加强诗教工作,弘扬传统、普及经典、创新发展,更好地发挥中华诗词在建设文化强国中的作用,11月12日晚,应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武汉诗词楹联学会邀请,海天涯诗社指导教师、人文学院刘祖斌教授为青年学子作《诗词格律基础》专题讲座。

    “篇有定句、句有定字、韵有定位、字有定声、联有定对”,刘祖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具体诗词作品,重点介绍了平仄、音韵的起源和诗体流变,细致分析了它们的特点和发展历程,阅读品味了诗词凝聚人心、感发人性、寄托精神情操的力量。深入浅出的讲解,引经据典的解析,让学子领略了诗词格律的精妙之处,增强了对诗词的品鉴和领悟能力,激发了用优秀诗词作品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创作热情。

据了解,学校在每年校园文化节期间持续开展系列诗词文化活动,旨在搭建有益学习实践平台,将诗词教育同美育、德育相结合,做到以诗怡情、以诗载道、以诗育人,营造积极向上的书香校园氛围。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武汉诗词楹联学会定期邀请学养深厚的专家学者带来丰富多元的诗词文化主题讲座,引导师生和广大诗词爱好者在创作中切准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反映时代要求、记录时代生活,努力让诗词展示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成为时代前进的号角。

 


文图:江汉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武汉诗词楹联学会、人文学院石乐曈程涵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