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湖北 生态大省大担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时间:2018-05-02 08:53:48浏览:543设置

本报记者  禹伟良  程远州

2018年05月02日05: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说舍得是故意摆高姿态,但保护长江,不能只算企业效益账。”看着一个个庞大的化工装置倒下,湖北宜昌田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先荣擦了擦眼角。在长江边度过47个年头且正在盈利的工厂走到了谢幕时刻。


  去年以来,三峡工程所在地宜昌向“化工围江”宣战,决定3年关停搬迁134家化工企业,实现沿长江1公里范围化工装置“清零”,目前已关停田田化工等25家企业。


  凭借丰富的磷矿等资源,化工成为宜昌的当家产业:产值约占全市工业的1/3、全省石化产业的1/3。为了绿色发展这个大局,必须壮士断腕,当然也带来阵痛——去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地方财政总收入双双下降超过10%。


  自我革命护航绿色发展的不止宜昌。沿江而行,湖北全面推进沿江1公里内化工企业关停搬迁。此外,全省取缔关闭造纸、制革、印染等行业污染企业千余家,取缔长江干线各类码头1098个,腾退岸线143公里,复绿面积565万平方米,拆除围网养殖120多万亩……


  “湖北是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努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湖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立下规矩,划定红线,以壮士断腕、铁腕治江的决心,抓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


  用好“指挥棒”


  ——必须把保护放在优先位置


  “对有关企业未建治污设施即投入生产问题置若罔闻,甚至暗中支持企业违法生产,导致环保部门停产决定长期得不到落实……”4月2日,湖北省委和省政府通报黄冈市罗田县经济开发区环境污染问题查处问责情况,时任黄冈市常务副市长,罗田县委书记等多名领导干部被问责。


  对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的传统套路,湖北高举新发展理念“绿色指挥棒”,当头棒喝。3月29日,湖北省通报中央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的追责情况,包括26名厅级干部在内的221名责任人被问责,创下湖北“史上最严环保问责”纪录。此前,湖北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2016年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首次对各市州绿色发展指数和公众满意程度实行公开排名。


  “生态环境是面向未来的最大竞争力,必须穿‘新鞋’,走‘绿道’,用环境治理留住绿水青山,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湖北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说。在发展“指挥棒”上,湖北加快向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转变,将生态保护等列入考评核心指标,引导各地各部门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在面临生态环保这个突出短板的严峻考验时,必须把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宜昌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宜昌坚持铁心、铁面、铁腕、铁纪、铁痕,建立严密严厉严格责任体系,保护长江生态安全。”去年以来,宜昌实行生态环保责任清单,将生态文明建设、环保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测评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


  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宜昌许多干部感慨,如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都是必答题而非选择题——“过去,有些地方环境问题突出,但一年到头很少研究环境保护工作。如今县、乡党委、政府每月至少研究一次环保工作。”


  善用“慢思维”


  ——今天的发展不能成为明天的包袱


  长江、汉江交汇处的武汉南岸嘴,位置得天独厚,堪称“城市之心”。自2000年动迁至今,30余种开发设想曾放置武汉市领导案头,却始终没有落笔——“一时看不透,宁可不动,避免造成建设性的破坏!”


  长江沿岸是武汉的发展宝地,武汉市委明确提出,科学规划岸线资源“保留区”,划定沿江两岸用地控制区域,未来50年到100年不能开发。


  长江大保护,既要有“快思维”,也要有“慢思维”。对科学利用水资源、优化产业布局、统筹港口岸线资源和安排一些重大投资项目,湖北坚持规划“留白”理念,从长计议,决不让今天的发展成为明天的包袱。


  湖北在沿江省市率先编制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从源头上立起生态优先的规矩。全省约1/4的国土面积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理,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内严禁新建重化工及造纸行业项目,长江沿岸严控新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


  黄梅小池滨江新区一个投资70多亿元的大型化工项目,就被卡在红线之外了。“黄梅一年的GDP还不到200亿元,70多亿元的大项目黄了,确实让一些当地干部感到心疼。”县委书记马艳舟说,“但目光必须放长远,不能老盯着眼皮子底下这点财政收入。”曾是当地产业支柱的世邦化工等5家化工企业被关停退园,政府为此拿出拆迁费用6000万元,远超几家企业当年的纳税总额。


  坚持“有所为是发展,有所不为也是发展”,湖北严格落实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硬约束,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去年拒批100多个项目。


  过好“紧日子”


  ——实现大保护下的高质量发展


  关停拆除田田化工,李先荣很纠结:企业效益稳定,年利税数千万元,暂无近忧,但确需远虑。离长江只有100余米,生产工艺也比较传统,“我们不主动淘汰自己,最后市场也会淘汰我们。”


  脱旧换新不能再等。“到4月底,这里的生产装置全部拆完。”李先荣说,田田化工的产能置换给母公司湖北三宁化工。目前,投资100亿元的三宁化工年产60万吨乙二醇循环产业项目,已进入厂区基建阶段。


  在生态环境容量上过“紧日子”,倒逼湖北各地坚持减法、加法一起做,加速产业腾笼换鸟,努力实现大保护下的高质量发展。


  上游宜昌磷矿开采计划从1400万吨压减到1000万吨,下游黄石率先在全省实现煤炭生产企业全域清零;荆州长湖退垸5.4万亩,鄂州梁子湖区500平方公里全面退出一般工业……去产能,不含糊,力保产业发展与有限的环境容量和承载力相适应,全省单位GDP能耗去年下降4.5%。


  不破不立。宜昌设立1亿元市级专项资金,并引进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和一流化工专家团队打造高水平精细化工园区,力促化工产业迈向高端化、循环化、绿色化。去年,全市化工产值占工业比重下降10个百分点,但精细化工占化工产值比重却提高了7.1个百分点。


  各展所长,新经济正跑出加速度。武汉光谷加速崛起“芯片—显示—智能终端”产业集群,襄阳新能源汽车研发、实验、检测基地建设快马加鞭……如今,湖北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研发经费支出额、技术合同交易额、电子商务交易额等均居中部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6%左右。


  打好“组合拳”


  ——非常之举治山治水治企治人


  清理水源地安全隐患过程中,黄石遇到不少麻烦。长年“盘踞”着码头泊位、驾校、厂房、工业企业,环境隐患突出。


  黄石成立了专项整治指挥部,25天就拆除了15家非法码头泊位和2处厂房,紧接着又关停3家码头、1家工业企业,以雷霆手段完成整治任务。


  瞄准生态痛点,治山治水治企治人,湖北打出标本兼治“组合拳”,展现非常之举,担当好生态大省的特殊责任。


  浠水县两家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造假,2人获罪入刑,两家企业被罚款1280万元。对于非法排污,湖北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涉刑必移”。


  多年劣Ⅴ类水质的天门河,实施重拳整治,沿线200多家养殖场已关停,100多处围网全部拆除,目前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去年开始,湖北全面实施森林生态修复、工业污染防治和产业园区绿色改造等“九大行动”,硬招实招迭出:对洪湖、长湖、梁子湖、斧头湖、汈汊湖的45个圩垸实行永久退垸(田、渔)还湖,2020年前涉重金属企业数量减少30%……今年起,强力攻坚“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四大生态工程。


  牵住体制机制的“牛鼻子”,湖北率先立法治理水、大气、土壤污染,全面建立四级“河湖长制”体系,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生态大省当有大担当,湖北应急谋远,步稳蹄疾,还母亲河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2日 01 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