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江大

设计学院举办第二届学术周暨“全球视野下的创新设计思维”国际论坛

时间:2018-04-26 18:44:13浏览:719设置


    417日至20日,设计学院举办了第二届学术周暨“全球视野下的创新设计思维”国际论坛。活动期间来自英国、法国、爱尔兰等多个国家,以及台湾和大陆地区的多名学者及业界专家,共开展专题讲座、学术交流活动、主题摄影展等十余场活动。


    在整个论坛中,讲座内容涉及可持续发展、设计方法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学生学习状态、未来设计发展等。外教伊万教授在讲述艺术与设计方法论时,将自己的个人创作经历代入其中,用一句“踏遍了巴黎的每个角落,60个图书馆;8年搜集了133座教堂的280张照片”来勉励同学们多在作品中积攒素材和经验。安娜副教授在“未来30年平面设计发展的反思”的演讲中很好的解答了“现在为什么是学习设计的黄金时期”,她认为各种社会问题的解决需要大量的创造力和设计专业知识,这都与设计密不可分。英国桑德兰大学高级讲师、英国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管小组成员布朗为设计学院师生分别举办了两场学术交流讲座。教师专场讲座中布朗系统介绍了英国高等教育体系、教学管理制度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等方面内容,并对英国大学的办学情况和教学特色做了详细介绍,引发了现场教师的思考及讨论。学生专场讲座中布朗还特别介绍了英国的留学环境, 使同学们对英国高校以及在英国的学习、生活环境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对留学过程中的学费、学制、入学要求等细节问题做了进一步介绍,使同学们对未来就业、考研、出国留学等选择迷茫的同学们更加明确自己的规划。


    阿斯隆理工学院保罗教授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了主题为“视觉探索”的教学活动,时间为两周。工作坊分为三个模块,分别为“作品分析与创意思维”“实物成果制作”以及“成果汇报”,期间保罗带领同学们以大师杰作为出发点,对传统绘画作品进行创新解读与再创作。此次工作坊鼓励学生将创造性思维融入学习与工作中,激发创作灵感、表达审美情感。


    台湾铭传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洪启东教授做了题为“韧性城镇规划设计思维的崛起”的讲座,例举了台湾社区、小中学校园防灾,台湾、日本的防灾公园等案例,从而引申出防减灾韧性规划、防减灾空间规划、跨区域防减灾规划的设计思维。洪院长也提出了他的思考:未来的城市得有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只有韧性规划的城市才能创造永续发展的未来。武汉理工大学韩少华博士围绕“可持续创新与服务设计思维”分享了有关可持续设计的经验与思考,并给了在座同学两点忠告:一是学会改变,二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并赋诸行动。北京共同成长文化传播公司创始人罗易成为大家带来了“好创意是如何产生的”创意课,他结合自己丰富的实战经验,针对设计专业学生文案较弱的现状,为同学们提出“三层境界”心得:从“言之有误”到“言之有物”再到“言之有悟”。三雄极光照明设计主任游涛给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们解读了光与色彩、绿色照明、照明方式等专业知识。湖北美术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李海兵副教授、武汉天使创业导师团导师刘兵、武汉源视界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世太都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并为设计学子解惑答疑。


    本届学术周的举办为学院师生及广大设计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旨在促进学院教学发展,帮助学院师生开拓国际视野,了解全球文化,把握设计前沿,提高学院在专业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本届学术周参加师生人数达千余人次。(设计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