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述评之一:风正一帆悬 潮起楚天阔

时间:2018-04-23 08:50:10浏览:541设置

发布时间:2018-04-23 07:13:11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长江中上游第一港——武汉新港阳逻港。(视界网 肖劲松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炜林 廖志慧潮平岸阔,百舸争流。

    编者按

    2012年11月8日,北京。党的十八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宏大蓝图向世人展开,中国新时代揭开历史性序幕。

    2013年盛夏,习近平总书记冒着暴雨,顶着烈日,行走在荆楚民众中间,深情寄语湖北坚持“四个着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

    殷殷嘱托,厚望如山。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

    省委、省政府扎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五位一体”总部署,带领6000万荆楚儿女奋发作为,精心作答新时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历史考卷,奋力抒写历史性新篇章,开启湖北发展新征程。

    春风又绿江南岸,无边光景一时新。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近在眼前。荆楚大地上,潮平岸阔,奋进风来。

    乘东风,加满油,鼓足劲。

    从生机盎然的春天再出发,我们风雨无阻、披荆斩棘!我们务实重行,不胜不休!

    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述评》,敬请关注。

    奔涌长江,潮平岸阔。

    武汉新港阳逻港。

    江面上,百舸争流;码头上,巨型桥吊紧张有序吊装着集装箱,百万标箱的吞吐量,令其稳居长江中上游第一港。

    港口腹地,一座国家级商业航天基地已现雏形,快舟系列运载火箭将从这里整装出发,一个国家级“顶天工程”正在崛起。

    时光回溯,情怀如初。

    2013年7月21日,大雨如注。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巴车上缓步走下,站在武汉新港的现代化码头上,凝望长江、眺望荆楚……

    在武汉,他深情寄语湖北: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果,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步履深深,嘱托殷殷。

    5年了,湖北,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五位一体”“四个着力”

    这是立意深远、烛照前路的思想明灯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5年前,中国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彼时,湖北正进入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亟待“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面对新矛盾、新问题,人们期盼着思想的明灯,指引前行的方向。

    从武汉新港到中国光谷、从武汉重型机床厂到武汉市民之家、从鄂州东港社区到峒山村,习近平总书记一路播撒思想火光,烛照前路。“我们国家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才能做强。经济不能光看体量,大而不强,就要落后挨打。”“我们这么大的国家,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关键技术要靠自己。”“我们国家要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自力更生任何时候都不能少,我们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科技兴农,粮食安全要靠自己。”“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果,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点湖北的题,破全国的局。总书记目光如炬。

    我们告别了缺衣少食的短缺经济,却又面临着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困扰;

    “中国制造”行销世界,“中国创造”却刚刚破茧而出;

    中国,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步入多元复合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加剧的挑战。

    中国,如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历史,需要睿智的领航者给出方向。

    2012年11月8日,北京。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宏大蓝图向世人展开——

    “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这是立足于全球格局之变、立足于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判断。

    “五位一体”,有机整体。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坚持“五位一体”全面推进、协调发展,才能形成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提出,意味着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从局部现代化迈向全面现代化,从不大协调的现代化迈向全面协调的现代化。

    这是新时代中国奋进的路线图,这是新时代民族前行的任务书。

    撸起袖子 埋头苦干

    这是奋发有为、抒写新时代的湖北实践

    烨烨中华,风正帆悬。

    中国天元,大湖之北。5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五位一体”总部署,坚持“四个着力”,带领6000万荆楚儿女奋发作为,抒写出历史性的新答卷。

    答好新时代的“经济卷”——

    总量新跨越。GDP突破3万亿元,千亿产业由11个增加到17个,地方财力由1823亿元增加至3102亿元。

    质效新提升。“身材”更轻盈了,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身体”更健康了,一主两副多极协同发力,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升至56.6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中部第一;“颜值”更美了,万元GDP能耗下降1/5以上,六大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占比由31%降至26.9%。

    创新挑大梁。湖北创造的“世界第一”“中国第一”,惊艳全球。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中,混合磁体磁场强度位居世界第二;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迈入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之列;在国家科技奖榜单上,2017年,湖北再次以27项成果保持全国前列。

    答好新时代的“政治卷”——

    向中央看齐,湖北省委、省政府“对表调校”,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强力反“四风”,湖北拿出雷霆气概,使出霹雳手段,清除沉疴积弊。“车轮上的腐败”踩下刹车、“舌尖上的浪费”开始变为“光盘行动”的自觉、“文山会海”逐渐“消肿”,党风政风清风拂面。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省委始终坚持“改革发展的力度有多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就要有多大,改革发展延伸到哪里、反腐倡廉就跟进到哪里”,“打虎拍蝇”,真抓真严,真管真治。

    法制建设步履铿锵。湖北,率先在全国成立省委法治湖北建设领导小组,以科学立法引领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以法治思维彰显公平正义追求,以法治惠民垒筑法治信仰根基。在全国第一个制定了省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办法,第一个出台关于土壤污染防治的专门地方性法规,第一个以立法的形式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第一个出台湖泊保护条例……一项项湖北探索,成为“法治湖北升级版”的生动注解。

    服务型政府建设稳步推进。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全面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破解市场主体“生易死难”的难题;“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200多项减至28项,企业深切感受到门槛低了、费用少了、效率高了。

    答好新时代的“文化卷”——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既需要经济总量的支撑,也需要精神高地的托举。

    文明创建富有成效,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武汉、宜昌、宜都、大冶入列全国文明城市。“汉马”热跑、“武网”挥拍,城市越来越有国际范,市民更有自信,更有幸福感。

    湖北群星、荆楚楷模,闪耀楚天。18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近百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6人获评“感动中国”人物,“湖北群星”闪耀道德星空,湖北精神文明成果备受瞩目。

    文化繁荣发展,荆楚文化影响力明显增强。公共文化设施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600余支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奔忙在一线。“文化鄂军”“出版鄂军”“影视鄂军”驰骋文化田野,给人们带去正能量爆棚的精神食粮。文化创意设计、互联网数字文化产业,让文化产业更“吸睛”。《编钟乐舞》等重点文化产品深耕“一带一路”,“湖北传媒周”走向海外,中华文明之光闪耀世界星空。

    答好新时代的“社会卷”——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发展有温度,幸福有质感。当困难职工拿到新房钥匙,搬出狭小蜗居,背后是数百万套保障房建设的宏大规划;当退休人员拿到退休金,脸上绽放笑容,背后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快步推进;当村民们坐在农家书屋,翻阅农技书籍,背后是公共服务事业的发展壮大……5年来,湖北发展的“民生温度”不断升高。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从大别山到秦巴山,从武陵山到幕阜山,扶贫攻坚主战场,千军万马战犹酣。到2019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湖北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创新社会管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从暂住证到居住证,一字之差,新市民不再是城市的“外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让各类风险“先知先觉”。电视问政,一问接一问,让官员冒冷汗,百姓追着看,难题有答案。“小网格”带动大变革,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邻里间交流多了,矛盾少了,感情深了,关系也和谐了。

    答好新时代的“生态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绿满荆楚美如画,水光山色与人亲”的美丽家园,成为荆楚大地的共同心声。

    最严制度,牢牢守住生态红线。着眼水污染防治、秸秆露天禁烧、土壤污染防治,连续三年,两部法规、一项法规性决定,湖北重典治污、猛药去疴,为生态环境划下不能逾越的红线。

    雷霆行动,呵护一江清水。长江沿江1公里内,正坚决进行着化工企业“清零”战役;小码头、黑码头被重拳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行动、空气质量改善行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行动,从实处、细处呵护长江。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

    一湖湖碧波,装扮梦里水乡;一个个野生动物精灵,栖息生态家园;一座座城市,追寻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筚路蓝缕 不忘初心

    这是源于泥土、弥足珍贵的实践真知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汇集起千万荆楚儿女的澎湃力量,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豪情万丈,激情满怀。

    成就令人豪迈,经验弥足珍贵。

    坚持一个信念——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湖北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为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贡献湖北力量。

    牢记一项使命——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四个着力”,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赋予湖北新时期科学发展的新定位、新内涵、新使命。没有量的提升和进位,成不了支点;没有提质增效,转变发展方式不可能走在前列。湖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千古沉雄之气,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湖北誓言。

    突出一根主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是一次惠及长远的变革。发力供给侧,攻坚“五大任务”,湖北经济开启破解深层次矛盾、向更高水平跃升的新征程。持续加力,久久为功。从“钢的城”到“硅的城”,创新浪潮呼啸而来,武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担当湖北创新发展的先锋队。从一项项“湖北智造”“湖北创造”,到一个个“世界之最”“中国第一”,为中国创造厚植湖北实力。

    心怀一股闯劲——

    从简政放权到财税体制改革,从异地医保结算到医疗机构实行零差率销售药品,从自贸区建设到推行河湖长制……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一系列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落地生根、次第开花。“敢为天下先”的湖北人大胆闯、大胆试,为中国改革贡献湖北智慧。

    保持一颗初心——

    人民在心,使命在肩,号角声急。百姓收入持续跑赢GDP,农民人均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行政审批事项迅速“瘦身”,政府办事快了,企业发展红火了。山区孩子捧起书本纯真的笑,贫困户拿到新房钥匙开心的笑……一张张质朴笑脸,生动诠释湖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行动轨迹。

    扛鼎一份担当——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省委、省政府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积聚强大正能量,以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发展新动能,开拓发展新境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