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湖北省政府举行2018年首次学习会

时间:2018-04-19 08:34:43浏览:667设置

发布时间:2018-04-18 19:04:54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

在省政府第一次学习会上的讲话 

  (2018年4月16日,根据录音整理)

  王晓东

  这次学习会是今年省政府第一次学习会,也是新一届政府的第一次学习会。一切本领的源头都来自于学习,学习不停顿,才能发展不止步。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一次大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正做到学以铸魂、学以提能、学以致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今天学习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我省培育壮大新动能的路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刚才,费洪平同志为我们作了一个非常精彩的辅导报告。报告理论上很有见地,实践上很接地气,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实践性,我听了之后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报告着眼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系统讲解了新动能的基本内涵,深刻阐明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方向、核心、根基等要义,全面回答了为什么转、往哪里转、怎么转等重大问题,对湖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下面,我就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讲三点意见。

  一、以“三个第一”重要思想引领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这番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切中要害,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的战略遵循,我们要学深悟透、笃行实干。

  一要深刻领会战略意图。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第一”重要思想,极富战略远见、时代洞见和理论创见,体现了对新时代“中国发展向何处去”的深层思考和战略前瞻,体现了对时代发展潮流、经济发展规律、中国发展阶段特征的深刻洞察,释放出极其明确的信号,发出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军令。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深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三个第一”的政治自觉、历史自觉、使命自觉、行动自觉。

  二要深刻理解精髓要义。“三个第一”是一个有机整体。我理解:发展为纲,人才为本,创新为魂;三者互为支撑、相辅相成,有机统一于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三个第一”重要思想,既有明确的战略目标,也有清晰的战略路径;既有方向上的导航,也有方法上的指引;既是科学的认识论,也是科学的方法论,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行动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

  三要深刻把握实践要求。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全方位深刻变革,是一次新赶考,也是一场淘汰赛,必将带来发展格局的重构。对湖北来说,既是重大机遇,又是严峻考验。抓住了机遇、就会出彩,错失了机遇、就会出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湖北时,一针见血地指出,湖北要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靠一般产业、传统发展路子肯定不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唯一出路!动能转换走在前列,发展方式转变才能走在前列。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必须以新旧动能的转换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这是自我否定、自我革命,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必然是非常艰难甚至是非常痛苦的过程。我们要坚持以“三个第一”重要思想为指引,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实践,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湖北新答卷。

  二、以问题为导向把握新旧动能转换关键点

  当前,靠传统动能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而我省新动能“势强力弱”,短时间内还难以弥补传统动能减弱的缺口。今后五年是“动能再造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重点突破,打造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一是更大力度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新旧动能转换涵盖一二三产业,动能转换的核心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根基是实体经济。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一手抓培育壮大新经济,一手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7%,服务业占比提高到45.2%,万元GDP能耗下降23.7%。但新经济对全省GDP的贡献率只有30%左右,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必须做足“三量”:着力发挥科技、资本、各类劳动者作用,培育壮大新经济,促进“增量崛起”;着力用现代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存量变革”;着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军民融合,加速“变量突破”。

  二是更大力度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住了创新,就能够实现发展从量变向质变、从渐变向突变的飞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是科技创新、体制创新、文化创新,关键是抓好科技成果转化。我省是科教资源大省,要真正将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必须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要做好“放、引、活”三字文章。“放”,就是放权,向高校、科研院所下放科技创新要素配置的决策权、科研资金使用权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处置权,落实科研自主权,赋予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给足科研人员创新成果的收益权。“引”,就是引导搭建科研机构与政府、企业沟通对接的平台,引导科研人员激励由论文导向转为应用导向,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企业的技术创新支持,广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引入科研机构共建研发平台,走出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发展的路子。“活”,就是激活,解决科技成果“躺在柜子里睡大觉”“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瓶颈制约,让更多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是更大力度激活人才资源。人才是壮大新动能的决定性因素,高质量发展要靠高质量人才支撑。从发展规律和实践经验看,发展是人才聚集的根本性因素,经济发展的高地必定是人才聚集的高地。我们经常讲,湖北大学生多,但真正留下来的尖端人才不多,原因就在于我省发展还不够,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强。我们要坚定不移以第一力度抓第一要务。新时代,创新跟着人才跑、财富跟着人才走,招人才就是招财富、引智力就会有未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既要摆上重要位置,更要落到实处。要招得来。当前,人才争夺战在全国打响。我们要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统一起来,强化拼抢意识,以一流的政策、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集聚一流的人才。要留得住。始终坚持用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用感情留人,提高在鄂人才的归宿感、获得感、幸福感。特别是对我省优势学科、领军人才和科研团队,要建立台账清单,一个一个上门,一个一个问题解决,我们就是要以更好环境、最大诚意留住优秀人才。要用得好。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改革,破除一切不利于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最佳“栖息地”。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真正做到尊重人才、珍惜人才、爱护人才、支持人才、用好人才、成就人才。

  四是更大力度培育壮大新主体。我省新动能发展不充分,源头是市场主体不多不强。做多做强企业类新主体,是当务之急。对各类新经济创业主体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要最大限度放开,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形成内资外资加快涌入、央企军企加快入驻、国有民营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最大力度扶持。提升对新兴经济领域市场主体服务的快速响应能力,用高效率的服务为新主体发展赢得更多的机遇。最大程度保护。加快产权保护制度化、法治化进程,全力保护各类合法产权,给所有合法产权拥有者吃上长效的定心丸,让恒产者有恒心,让投资者有信心。

  五是更大力度打造区域增长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从区域经济角度看,新旧动能转换问题就是生产力空间布局优化问题。我省要建成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就要充分发挥“一主两副多极”的支撑作用。武汉市要进一步强化龙头带动作用,襄阳、宜昌要再发力,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和区域带动力。其他市州发挥多极支撑作用任重道远,要紧紧抓住特色产业发展这个关键,着力做强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加强产业配套,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成长为新的区域性增长极和特色增长极,加快形成中心带动、多极支撑、协同并进的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园区的载体作用。园区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要推进自贸区、高新区、老工业基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速转型升级,探索建立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打造集约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新高地。

  三、以改革创新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高质量发展的竞赛实质上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比拼,沿海发达省份已经走在了前面。我们要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以坚定的决心、革命的精神、狠抓的魄力,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思想再解放。新旧动能转换是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过程,行动上要突围,必须思想上先破冰。我们要勇于打开思想“总闸门”,自觉走出“舒适区”,坚决突破思维方式的局限,坚决突破固有模式的惯性,坚决突破利益格局的障碍,领思想之先,破行为之怠,除守旧之弊,以思想大解放促进新旧动能加快大突破。

  二是改革再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打响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发令枪”。在新旧动能转换这场事关全局的深刻变革中,要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深化改革再出发、对外开放再扩大。我们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坚决破除制约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全方位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以改革开放释放的活力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是工作再抓实。省政府已经出台关于加强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意见》,这是继新经济16条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15条之后,我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政策文件重在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政策衔接配套,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扭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把新旧动能转换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定要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秀成绩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