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2017“荆楚楷模”年度人物揭晓 9位个人及1个集体当选

时间:2018-04-18 08:36:01浏览:871设置

发布时间:2018-04-18 07:47:2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春燕通讯员王甜甜)昨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17“荆楚楷模”年度发布仪式在湖北广播电视台举行。全省9位个人及1个集体当选2017“荆楚楷模”年度人物,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艳玲与800余名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群众及学生代表共同观看发布仪式。

在2017年131人(组)“荆楚楷模”月度人物基础上,经提名推荐、网络投票、综合评审、公示等程序选拔,省委宣传部授予王子豪、王华君、卢自德、田仲生、杨汉军、谷山强、翁新强、续辉、谢爱娥及武汉大学六院士2017“荆楚楷模”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发布仪式以《新时代之光》为主题,用纪实短片、现场采访等再现楷模们的真情故事……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次又一次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自2014年以来,“荆楚楷模”评选活动已成为湖北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评选活动全省全域全覆盖,各市(州)县、各行业、各部门积极参与推选,涌现出上万名“我们身边的典型”。入选2017“荆楚楷模”年度人物的先进典型,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光彩照耀荆楚大地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春燕简俊晖通讯员 王甜甜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楷模是什么?

是一盏灯光,驱散黑夜的迷茫;是一捧星光,点亮内心的火种;是一片阳光,播撒人间的大爱和希望。

昨晚,2017“荆楚楷模”年度人物发布仪式现场,“光”的无穷力量,让我们看清过往,珍视现在,坚定未来的方向。

赤子反哺,人性之光。涉世之初,他两次割皮一心救父;年轮之末,他不离不弃榻边侍母。年仅12岁的王子豪,不是不痛,是不喊痛不怕痛,比起自己割皮的痛,他更心痛躺在病床上的爸爸。70岁的田仲生,一辈子没出过远门,2小时见不到母亲就心慌,“只要妈在,家就在,我哪怕活到八十,还能做儿子。”至情至孝,感天动地,他们让我们在生命的两端,回溯爱的源头,感知血脉的意义。

敢为人先,青春之光。“追着闪电跑的人”谷山强,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实现提前30至60分钟预测雷电来袭的尖端技术。放弃20万年薪的中国地质大学毕业生翁新强,毅然回到生他养他的小山村,用一步一脚印的青春,带领1000多农户脱贫致富。是他们,追逐闪电,胸怀日月,破解自然的密码;面朝泥土,巧施良药,耕耘心中的绿洲。

初心不忘,平凡之光。三位十九大代表,各有各的平凡与伟大。在法律援助岗位工作了大半辈子的续辉,在这个舞台上,听到了最意外最动听的一句“妈妈我爱你”——这句话,来自她当年倾心帮助过的聋哑女孩小钟。25年以船为家,24小时随叫随到,“水上船医”谢爱娥服务并幸福着。甘当雷锋司机,处处爱管“闲事”,做500多名党员和20000多名农民工的“大哥”,王华君心里很踏实。坚守,承诺,一生做好一件事,遇见他们,就是遇见阳光。

精魂不灭,信念之光。在生命的最后13天里,杨汉军坐着红眼航班,带团辗转三国招才引智,行程1.8万公里。回国来不及倒时差,他又扑进办公室,突发心脏病,生命定格在55岁的年华。退休闲不住的“养蜂爹爹”卢自德,27年如一日,2万多农民跟着他脱贫,直至去世,他的求助热线每天仍在响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人生的最后一程,他们走得坚毅。

春蚕不老,家国之光。六位院士为本科生讲课,平均年龄77岁,一讲就是20年——恐怕再也难找比这更加阵容豪华的课了。“科学技术最终还是要解决民生问题,要让老百姓有幸福感。”院士的谆谆教诲,让莘莘学子终身受益。传道授业,家国为怀,春蚕涌丝,荣光一生。“光”是坚守,“光”是奉献,“光”是大爱与大义。光耀荆楚,致敬楷模。

2017“荆楚楷模”年度人物名单

一、个人(9人,按姓氏笔划排列)

王子豪 襄阳市第二十中学学生

王华君 宜昌市康龙出租车有限公司驾驶员,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

卢自德 生前是鹤峰县科协退休干部,鹤峰县走马坪中蜂协会名誉理事长

田仲生 孝感市孝南区广场街园林社区居民

杨汉军 生前任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谷山强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防雷输电技术事业部总经理

翁新强 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主任助理

续 辉 通城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

谢爱娥 洪湖市滨湖办事处船头咀村村医

二、集体(1个)

武汉大学六院士武汉大学测绘学院 

【初心不忘·平凡之光】

谢爱娥、王华君、续辉,三人都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他们用对党组织的赤诚之心、对人民群众的爱护之情,坚韧刚毅、任劳任怨地坚守在服务百姓的平凡岗位上,历经千帆,初心不改。 


谢爱娥

划船行医救治万人

方圆百里的湖面上,洪湖市滨湖办事处船头咀渔场卫生室医生谢爱娥每天划船出诊,走过的水路可绕地球两圈,被誉为“最美乡村医生”,去年光荣出席党的十九大。船头咀渔场是洪湖唯一没有土地的渔村,200多户中曾经任何一人哪怕只得个小感冒,也要驾船20多公里上岸看病。25年前,本是“旱鸭子”的谢爱娥担任村医,累计划船接诊3万人次,为湖区人民带来健康。

王华君

勇于担当为民维权

光荣出席十九大,宜昌市康龙出租车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王华君非常激动。他开出租车19年,安全行车170万公里,接到乘客感谢信、锦旗36次。2014年,他担任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义务为700多名老乡在宜昌发展租店面、跑业务、垫资金,为农民工维权金额1380多万元,让秭归在宜务工的28000多名农民工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续辉

法律援助扶弱济困

通城县农民老钟打工被切断四根手指,老板丢下500元就不露面。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续辉帮他拿到8万元赔偿。老钟多次要塞红包感谢都被拒绝,最后跟村民一起“骗”她说要求助,等她赶到村里后,老钟将自制的5把扫帚硬绑在续辉的摩托车上以表谢意。续辉1998年开始从事法律援助,帮助过无数群众。仅近6年,她就为困难群众办案700余件,挽回损失千万元。

【精魂不灭·信念之光】

一个在鄂西深山带领乡亲脱贫致富,一个在繁华都市招才揽英奉献才智,养蜂爷爷卢自德翻山越岭帮助山民发展养蜂产业,实现致富梦想;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汉军扎根岗位、默默奉献。他们都展现出了服务人民、事业至上的新时代精神。

卢自德

采花酿蜜助农致富

1990年,卢自德从鹤峰县科协退休后,在生态农业公司担任免费技术顾问,3年走遍鹤峰1300多个自然小组,查找蜜源植物,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7篇,完成农业部和湖北省中蜂养殖科研课题多项,举办中蜂养殖培训班228期,给24000多名村民讲课,登门手把手教389户蜂农养蜂。当地中蜂单群产量由不到5公斤提高到均产10多公斤,最高达40多公斤。蜂群由1万多群增加到4万多群,产值2700多万元。

杨汉军

许党爱民燃尽生命

2017年8月9日,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汉军突发心脏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因公牺牲,享年55岁。两天前,杨汉军刚从国外招才回汉,就直奔办公室。行程很苦,但他很兴奋,“把人才引回,武汉的产业就有飞跃。”雷军所发“武汉组织部部长半夜接机”的消息传开,使武汉的招才诚意迅速刷屏,小米武汉总部落户仅用5天。陈东升、汪潮涌等从武汉走出的企业家,杨汉军一一拜访并聘为招才顾问。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春燕简俊晖通讯员 王甜甜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敢为人先·青春之光】

谷山强、翁新强,他们克难奋进,负重拼搏。谷山强带领的团队,攻克技术难关,填补国内空白,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雷电监测网,保障了供电安全;翁新强主动挑起扶贫大梁,担任贫困村村支书,成立农民合作社,为因病致贫的乡亲们闯出了一条脱贫之路。


谷山强

敢叫“雷公”避开电网

每当雷暴发生,别人躲避不及,他却一个箭步冲出屋外,第一时间站到距离雷电最近的位置。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防雷输电技术事业部总经理谷山强,带领团队掌握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网雷击防护技术,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指标国际领先、覆盖全国的雷电监测网,填补多项专业领域空白,并在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中应用。

翁新强

大学骄子返乡扶贫

兼具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书记助理、郧西县优品五味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双重身份的翁新强,年仅28岁。该乡农民在外打工吸入粉尘,患上尘肺病,现疑似该病者仍有千余人。翁新强创办合作社,无偿为67名尘肺病患者提供五味子种苗,还资助一名患者孩子读高中。他扎根基层,发展五味子产业,已帮1043户村民脱贫。2017年5月25日,荣获“全国扶贫先进个人”,成为大学生返乡创业典型。

【赤子反哺·人性之光】

崇德向善、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代代传承的不朽精神。自己年过七旬,却侍奉百岁老母一辈子,田仲生让母亲成为孝感市最长寿的老人;父亲烧伤需要植皮,小小少年王子豪毅然两次割皮救父。人间大爱,感动荆楚。

田仲生

舍己侍奉百岁母亲

孝感市孝南区居民田仲生70岁,母亲黎明珍,去年去世时116岁,是孝感当时最高寿老人。为照顾父母,田仲生放弃当兵、当工人,随父母下乡务农。回城后,有人重金求租田家临街房子都被他回绝,只因老人住一楼方便。黎明珍111岁时不慎摔伤,大伙都说老人活了这大岁数,也该走了,田仲生却换着方熬营养餐给母亲吃,晚上跟母亲睡一张床,以擦洗、伺候大小便,多次将母亲从“鬼门关”拉回。

王子豪

两次割皮忍痛救父

“我要救爸爸,没有比救爸爸更重要的!”湖北襄阳市第二十中学学生王子豪的父亲不幸烧伤,医生建议最好从其直系亲属的身上取皮移植。

2016年12月,当时仅12岁的王子豪说服母亲和亲友,毅然割皮救父。最终,医生将王子豪整块头皮取下,成功移植到他父亲身上,王子豪成为湖北年纪最小的割皮者。

2017年1月,王子豪又再度割皮救父。

【春蚕不老·家国之光】

武汉大学六院士接力基础课程教学,成为史上最豪华基础课阵容,他们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新时代精神,为莘莘学子树立了人生榜样。

武汉大学六院士

顶级学者合育栋梁

“把摄像机放到飞机上测量,会怎样呢?”在武汉大学测绘课上,李德仁院士提出问题,学生们迅速开动“小马达”。武汉大学《测绘学概论》号称“最奢侈基础课”,由宁津生、李德仁、刘经南、张祖勋、陈俊勇、龚健雅等六位院士每人每周主讲一个章节,20多年从未间断。每位院士的课都散发独特魅力,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国。

昨日,龚健雅教授作为武大六院士代表出席发布仪式。

礼赞人间美德 传递楷模力量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正气洋溢真情暖,担当筑就理想碑,匠心辉映群星耀,楷模引领景色新!

暮春时节,芳菲繁盛,又逢2017“荆楚楷模”年度亮相,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曲曲响亮的赞歌,诠释着最真诚的人生追求,展现着最奋进的湖北面貌,书写最精彩的时代精神。

与往年一样,荆楚楷模的评选不拘年岁,无论来处,只为发现更多身边的好人。有人舍身为父母,长怀感恩之心,常思反哺之义;有人埋首为事业,忠于信仰,勇于担当,践于言行;有人奔跑在公益路上,扶弱济困,仗义执言,撒播善意的阳光;有人挑战巅峰,苦心孤诣,迎难而上,探索未来的希望。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助人为乐、以德育人、向上向善……这些纯粹而坚定的人们,经历过多少风雨和考验,心中便积蓄了多少力量和真情。拥有了这些不凡的品质,平凡的你我他,都能共享人生出彩机会,成为无愧于己的“英雄”。

这就是美德馥郁的芬芳,这就是榜样无穷的力量。3年来,湖北坚持评选荆楚楷模,就是为了给这些真心英雄一个闪耀的舞台,让平素默默无闻的他们站在聚光灯下,闪耀璀璨光芒,展现时代风采。

让我们择善而从,凝魂聚力,传颂楷模的事迹,让英雄出自身边人,让群星变成满天星,凝炼人文情怀,浸润道德滋养,构筑精神高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榜样的力量不断传递,让善行义举在荆楚大地蔚然成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