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告

校长与2018届毕业生座谈会反映有关问题的回复

时间:2018-04-12 08:54:36浏览:2827设置

校长与2018届毕业生座谈会反映有关问题的回复

3月29日下午,学校召开校长与毕业生座谈会。张幸平校长与来自全校各学院的毕业生代表们面对面交流。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处、党委学工部、校团委、服务社会与发展规划处、财务处、招生就业指导处、保卫处、图书馆、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部门及单位负责人参加。会上,20名毕业生代表分别从学校校园管理与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学术能力培养、就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部门对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1.教务管理系统还处于只能用校园网访问的尴尬局面,只能在学校范围内查询课业成绩及选修课程,并不能用公共网络登录。希望能够在保证信息安全的情况下逐步开放公网登录,加快服务器升级。(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一直支持校内和校外公共网络登录,学生完全可以在校内、外进行网络选课,学业查询,考试安排查询等操作。仅在有特殊网络安全要求的情况下短时间屏蔽校外网络访问。与此同时,对于辅导员还开放了公共账号查询学生的学业情况。目前教务网络管理系统为更好的服务师生、教办管理员也正在着手进行系统升级工作。

2.实验课、专业实践建设应同步跟进,有很多工具、设备在课本上介绍和提及过,但从没见过其实际面目,更不说动手操作,从而导致实习的“无从下手”,需要从头开始学习,希望多引进相关学院(特指高职学院)专业设备学习。(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高职学院地铁班同学是学校为武汉地铁集团订单式培养项目,毕业后由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综合考核,择优聘用。同学们提出希望学校多引进相关专业的实验设备。因地铁和轨道交通的特殊性,购买这些大型设备在场地上面临许多困难,限制了学校的购置,但学校将积极和武汉地铁集团合作办学,有些实验课和实践性强的课程,可以在武汉地铁集团现场进行教学,保证教学质量。学校教学与校外实习的结合,也正是相互弥补的学习方式。所以以后还需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另外,有些对场地要求不高的专业实验教学设备,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相关专业实验室建设,保证学生的实验教学条件,提高学生的实训动手操作能力。

3.希望学校能鼓励更多教师,加强对学生参与科研方面的指导,营造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学校将进一步宣传和完善学生课外创新学分(含学生科研)的培养体系,提高学生参与教师科研的积极性;加大教师指导学生科研工作量的激励和考核评价,实现科研活动规范、科学、可持续发展;鼓励学院开展宣讲会,对学生科研选题、研究路径、选择材料、组织语言等方面进行专门讲解。

4.建议学校开设英语专业与其他专业相结合的学科,促进学生宽口径发展,增强竞争力。(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个别高校有“英语+”的做法,我校会进行调研并加以研究,主要看是否符合我校学分制的实际。其实,在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开辟了双学位,欢迎外语专业同学学习其他专业,提高综合能力和社会竞争力。

5.建议学校可以灵活安排实习时间,将实习安排在寒暑假或是课程较少的时间,从而缓解毕业生在论文写作、求职期间的压力。(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实习的安排更多是学院根据专业特点、通过人才培养方案,对实习时间进行合理安排。原则上,学生的实习要按其客观规律运行,既以其所学的理论知识为基础,严格按培养方案执行,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大体上会安排在6-8学期进行。有些专业,可根据实习行业特点来调整实习时间。例如酒店管理、旅游管理专业,可以增加一些寒暑假的实习安排,不仅可以让学生有更多的锻炼机会,也能缓解学生课业压力。

6.学分制比较复杂,希望学校加强对学分制方面的指导与宣传。(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学校对选课、排课规定下发了专门文件,对于每学期的选课时间安排,均通过网络、宣传大屏、多种媒体,在网上公告。每学期完善了《学生选课问答和操作指南》,对选课操作方面的具体问题,以问答方式做了详细说明和解释,并将其公布在江汉大学教务网络管理系统公告栏,供全校学生学习了解。教务处将敦促各学院加强对本科生学分制导师工作的落实,对学生的课程学习规划、选课过程中遇到的疑问,给予及时解答。

7.希望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统筹考虑创业学生的培养。(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在人才培养方面统筹考虑创业学生的培养。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了创新创业学分和有关课程。2017年学校成立了江汉大学创业学院,自此拉开了学校创新创业高速发展的序幕。学校以创业学院为平台,将校政、校企、校校联手构建立体“双创”教育帮扶体系,构建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积极对接行业、产业、创业等领域大咖,邀请他们走进课堂实现对创业学子的贴身指导。目前学校双创教育工作还有两方面问题,即不充分、不平衡。所谓不充分,是指创新创业教育面向群体不充分,参与学生数量有限;所谓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各学院对双创工作的重视程度上有差异,以及对于重大赛事重视程度等方面参差不齐。今后,学校将在创业教育中进一步增强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做好普惠教育,注重品牌建设,“一院一特色”,进一步加强学生综合创业能力的提升。

8.希望能在寒暑假等节假日开放音乐学院琴房。(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教务处已经和音乐学院协商好并决定:每年寒暑假期、法定节假日期间,统计留校且需要在琴房练习的学生,满足大家的要求,并做好相应的组织和管理工作。

9.希望学校针对不同的学院,多开展学术讲座,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对专业的兴趣。(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学校长期开办“江汉大讲坛”,大讲坛发扬学术民主,鼓励争鸣创新。针对各学科的研究前沿、发展动态,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各类文化现象特别是地方文化的分析及比较,广邀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我校讲学。近几年来,每学期举办30-40次,师生听众3万余人。今后学校将加大学术讲坛的举办力度,引导学院以“学院讲坛”等平台为依托和载体,邀请专家学者和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为学生开办专业理论、知识前沿等方面的科技讲座和学术报告,实时了解专业发展信息,开拓学生学术思维。

10.目前各学院的宣传栏主要是以展示学院成果为主,宣传内容较单一,关注展示栏的学生也较少,所起到的效果不是很显著。建议各学院可经常更换各自学科领域具有前沿性的相关成果和发展趋势,以扩宽学生的知识面和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

问题回复:教务处将推动各学院加强宣传栏在学术交流、成果展示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学院宣传栏,营造良好的学术风气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学生的学术兴趣,及时征求学生对学术活动意见和建议。

11.希望学校能在各个教室内安装课表查询器,方便同学们查询教室使用情况,便于找到合适的教室自习。(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学校教室基本能满足教学需求,特别是晚上或周末,空闲教室较多,还没有出现教室难找的现象,很多教室空无一人,投影、日光灯、空调全面开启,造成大量的浪费。目前学生都配备有手机,在教室内安装课表查询器使用效率很低,存在重复建设等问题。学生通过web方式可以单独查到每个教室的使用情况,方式为:江汉大学-教务在线-教务网络管理系统-教学安排(页面右下角)-教室课表(建议选择格式二)。在系统升级后,学生可通过手机查询空闲教室,提高查询效率。

12.希望学校能多安排一些跨学科的专业交流活动。(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学校将进一步改革培养模式,探索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和以创业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类型结构调整机制,推动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跨学科的专业交流活动,包括跨学科讲座、跨学科研讨、跨学科项目合作等。

13.希望学校能加大理学类专业与社会发展及需求方面的对接,并在课程设置上做适当调整。(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学校现有理学专业包括:应用心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技术、药学、护理学、医学影像技术等基础性学科。学校将进一步夯实这类基础学科,从而更好支撑相关学科发展;进一步加强学科共建,实现基础学科与相关学科双赢发展。与此同时,学院要在课程设置、课程内容上做适当调整,引导学生培养兴趣,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应该主动对接社会发展需求,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学校今年启动专业动态调整,倒逼各专业深化教学内容改革,使课程内容更好适应社会需求。

14.希望学校打造学科精品课程,让学院有黄金专业,让专业有黄金课程,开放社会公开课,提高江大知名度。(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目前学校在努力打造精品课程。以在线课程为例,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旨在通过自建与外引相结合,丰富各类课程资源,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提高课程质量,为学生“立德树人,个性化发展”提供保障,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动力。2015—2017年,学校总共列支500多万元,投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学校立项建设在线课程144门。其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成功上线共享课程,《人体奥秘之运动》《寻访文艺审美心理》在深圳大学UOOC课程联盟成功上线,同时这2门课程,被南方医科大学、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深圳大学、贵州大学科技学院作为学分互认的课程使用,校内也同步开设为公选课,实施翻转课堂教学。《军事理论》《寻访文艺审美心理》课程入选市教育局在线共享课建设项目。《人体奥秘之运动》课程入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校已经启动专业认证工作,加强专业建设,使各学院都能有在社会上有良好声誉的专业。

15.经管类的课程与理工科的课程相比,相对较虚,希望进一步加强课程内容建设,适当增加实践环节。(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课程教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设计、整体推进。学校将进一步完善经济管理类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坚持将培养应用性、创新性、国际性高素质人才作为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紧贴市场与产业,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修订专业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围绕专业培养目标确定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注重课程设置的开放性、灵活性、适应性和实用性,加强研究、追踪职业标准、行业标准,调整课程结构,及时更新课程内容,适当增加实践环节。

16.希望能予以教师以及同学更多的空间,建议取消同一门编号的课统一考试,或允许教师新增课堂编号,创办独特的课堂。(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教考分离是教育科学规律之一。学校一再强调同一门课程编号的课程必须统一考试,这也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所关注的。课程统一考试并没有剥夺教师、学生的空间,教师可开展多种形式或方法进行教学,拓展部分新知识,但不得降低教学大纲对学生的统一要求。要加强教研室的教学研究,统一教学基本要求。以后,学校也可以做一些考试方面的改革试点,在部分课程中增设一定比例选做题,发挥不同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17.希望学校能对各专业转出、入的人数限定给予放宽,使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江汉大学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学校每年在新生入学第一学期末举行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各专业转出、转入的学生人数限定范围一般在30%-60%。近几年新生报名转专业及录取的统计情况为:每年大约300名左右的新生报名转专业,最后成功转专业的学生比例在90%以上。学校将充分考虑学生提出的建议,本着“一切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满足学生选择自己喜欢专业的意愿。

18. 希望图书馆能在周五下午安排勤工助学岗学生,开放图书阅览室。(主要责任单位:图书馆)

问题回复:图书馆将调配相应工作人员及勤工助学,适当延长阅览室开放时间,确保1至3楼阅览室周五下午开放。

19.希望加强学生科研环境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外文数据库。(主要责任单位:图书馆)

问题回复: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图书馆电子资源宣传推介工作,利用新生入馆教育、文献检索课等加强学生信息素养教育,进一步在学生中加大向图书馆荐购资源的宣传力度。

20.希望图书馆能加强安保防控工作。(主要责任单位:图书馆)

问题回复:前期因图书馆馆舍维修时造成馆内部分区域监控系统损坏,现已申报维修。同时将更新图书馆门禁管理系统,加强安保防控工作。

21.希望学校能统筹食堂窗口网上支付平台,为学生就餐提供方便。同时开通水卡、电卡的网上充值平台。(主要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问题回复:目前,我后勤服务保障中心正在和学校网络中心积极推动学校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预计在下学期开学可实现食堂就餐网上支付,以及网上水费、电费等充值。

22.希望在分配寝室人员的时候,采取高年级搭配低年级的分配方式,发挥传帮带作用。(主要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问题回复:因我校大一新生集中居住新生楼栋,目前寝室调整原则上是按学院和年级进行集中分配。关于采取高低年级搭配的分配方式,需要认真研究,充分考虑利弊得失,如方案可行,我们将与学生处和各学院积极推进。

23.澡堂里面有很多电线都是外露的,在洗澡时和水是很容易接触到的。如果一旦电线老化,是很容易发生触电危险,所以希望能及时将这个问题解决。(主要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问题回复:经查,有部分卡机(12V电源)有电线外露现象,我们已安排专人对全校所有浴室进行普查,对外露电线进行安全加固。截止4月1日,已全部完成浴室电线外露整治。

24.希望学校能考虑为J16教学楼1楼利用率较高的教室安装空调。(主要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问题回复:学校对 J16空调线路进行了检查,因该楼栋电路目前处于满负荷状态,无法承载新空调使用需求,因此,待完成电力增容和线路改造后,再安装空调。

25.希望学校加强对毕业生就业的指导,为其释疑解惑,提供更好的就业政策与环境。(主要责任单位: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问题回复:就业困难学生一直是学校就业工作服务的重点,招就处将与各学院进一步落实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对就业困难学生实行一生一档,建档立卡,明确责任老师,对其进行求职全过程跟踪,针对其专业及自身特点提供精准的就业信息服务,并对其就业观念、职业规划、求职技巧等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指导,以促进就业困难学生充分就业。

26.希望学校加强对毕业生就业的指导,营造更好的就业氛围,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与岗位需求。(主要责任单位: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问题回复: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就业指导课程的设置,积极促进将就业指导融入专业课教学中,对不同专业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完善就业信息网的网上答疑、预约指导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就业咨询服务渠道,对毕业生提供全天候的就业指导服务。充分利用校报、广播、互联网信息平台,全方位进行就业政策宣传和就业信息服务,积极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定期开办就业指导讲座,充分发挥优秀校友、企业家的引领作用,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值,促进毕业生积极就业、充分就业。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管理,继续加强与各级各类人才服务机构合作,通过举办大型双选会、专场招聘会、小型宣讲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与岗位需求。

27.希望本校研究生录取名额增加一些。(主要责任单位:研究生处)

问题回复: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并已向各学科公布。近期为考研复试的关键时期,研究生处积极为同学们做好考研复试和调剂的咨询服务工作。工作日和休息日,处室都将安排专人值班,同时通过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平台和微信等多渠道为考生解答复试和调剂方面的疑问。

28.希望能够在日常开展学生活动中,适当放宽财务报销流程和对于学生奖励政策的要求,以减轻开展活动的负担。(主要责任单位:财务处)

问题回复:学生活动经费主要来源是部门预算中财政性资金,按照目前管理制度,涉及政府采购强制执行的商品购买、印务印刷等,学生在开展活动时,需对报销要求认真掌握,财务按照“依政策、按标准、走程序”的原则,同时,本着高校管理特殊性,实事求是,要求报告说明特殊事项,并经相关负责人签字认可。下一步将加大财经政策宣传,充分利用报账员管理平台,通过专题专项培训、主动上门服务、网络实时解答等方式,做好服务工作。

29.希望学校建设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主要责任单位:学生处)

问题回复:关于建立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学校正在积极落实中。已经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形成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分工,争取尽快建成。结合学生事务涉及范围,考虑学生服务便捷性、综合性等特点,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将选址在原文理学院。内设办公区、自助服务区、等候区、活动室等。其中办事大厅设置各职能部门窗口面向学生开展服务;自助服务区可办理成绩查询打印、校园卡、学生证明、荣誉证书补办等服务。同时,设置相关活动室包括心理咨询、学生发展中心、学生创业中心等功能室为学生提供发展需求方面的专项服务。同时积极打造学生事务管理线上平台,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切实提高服务学生的能力和水平。

30.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主要责任单位:学生处)

问题回复:一方面加强学风巡查。学生处、团委成立学风巡查小组,制定值班表,每天巡查各学院学生晨读、晨练及晚自习情况,检查辅导员到位情况;认真做好巡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上报。将辅导员到岗情况与辅导员津贴、职称评审相挂钩。每月5日定期在学团工作群定期通报各学院早晚自习情况。学院成立由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组成的学风督查小组,制定值班表。督查学生到课情况,及时教育引导学生不迟到、不早退、不携带食物进教学楼;维护课堂秩序,每周查课。每月5日向学生处集中报备查课中发现的问题。另一方面,加强考风考纪宣传工作。各学院每学期开学第一周、考前一周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学生手册》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考试纪律相关内容。对在考试中出现作弊行为的学生,严格按学校规定给以相应的纪律处分。各学院建立考生考风考纪诚信档案,记入学生综合表现动态档案中,并定期公布。

31.提高学生参与校园、班级活动的积极性,鼓励班级开展各项与专业相符的特色活动,避免“学院派任务,学生完任务”以及“名额现场”现象。(主要责任单位:校团委)

问题回复:建立学生活动“众创众筹众评”制度和青年师生评议工作制度,鼓励青年师生更多地参与活动的设计、决策、实施、评议全过程。鼓励各学院结合专业开展各类活动,进一步增强活动的内涵建设,吸引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同时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合理引导广大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

32.希望学校能让体育学院与其他学院的同学在体育赛事中有更多同台竞技的机会。(主要责任单位:校团委)

问题回复:体育学院学生较其他学院学生身体素质、竞技水平及专业训练方面都有较大优势,同台竞技不具有可比性。对于个人类赛事,后期将分为专业组和业余组分类进行比赛;集体类赛事则通过表演赛等方式,邀请体育学院的同学参加,从而加强体育学院与其他学院同学之间的交流。

33.目前学生组织开展活动存在活动场地严重不足的问题,尤其是缺少类似师生活动中心101的室内场地和类似英才广场的室外场地,限制了学生日常活动的开展,建议能够适当增加学生活动室内场地。(主要责任单位:校团委)

问题回复:进一步规范活动场地的使用申请程序,合理安排场地使用,让现有学生活动场地使用效率最大化。目前,学校正在统筹规划14C(文理学院)地块的使用,下一步,将为学生开展活动提供更多的场地。

34.针对创新创业,除普及创新创业教育外,希望学校提供更多创新创业实战的机会,如考虑让学生创业团队承接学校活动策划等。(主要责任单位:校团委、创业学院)

问题回复:一直以来,学校对大学生创业工作高度重视,成立创业学院,积极争取校外资源,统筹校内资源,通过提供校内场地、开展创业教育,指导创业实践等方式服务大学生创业。前期已经为商学院、体院学院等大学生创业团队搭建了校内创业实践的平台。今后,也将在相关政策的指导下,遵循规范的工作流程,继续服务好大学生创业实战。

35.不仅要注重班委实务能力的培养,更要注重班委责任感的培养。(主要责任单位:校团委)

问题回复:一方面加强学生干部培养,将班干部培训纳入到校、院团干部培训体系,将团支部(班级)实务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邀请校内外专家授课,不断提升班干部的服务能力、意识和水平。另一方面,选树优秀班级,形成标杆,依托“新青年讲坛”,开辟班级建设板块,组织好经验交流活动,从而带动全校班风、学风建设。

36.进一步规范校内乱停车的现象,特别是在校门口附近和宿舍区的路旁,往往停车占道,使得本来不够宽的道路变得更加狭窄,容易出现安全隐患。(主要责任单位:保卫处)

问题回复:学校将加强校内停车管理及巡查力度,对重要的路段设置交通路障禁止通行并设置禁停围栏,在高峰时段对校内堵点进行现场疏导,同时与区交通大队联系对学校周边道路乱停乱放车辆进行整治。

37.进一步规范校内的外卖车辆问题。(主要责任单位:保卫处)

问题回复:外卖车辆肆意在校园穿行且速度很快,给广大师生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但另一方面,少部分同学有点外卖的需求。如何管理好外卖车辆,拟在学校师生中征求意见,也欢迎广大师生踊跃献计献策,共同解决好这一难题。

38.大多数师生不太清楚学校为何将飞虹大道沿途的树挖掉重新种树。(主要责任单位:基建与后勤管理处)

问题回复:飞虹大道是学校最主要的交通要道,也是重要的景观大道。但长期以来,两侧行道树长势不佳。行道树以杨树、樟树、法桐和栾树为主,其中杨树已经达到生命周期,春天飘絮严重,污染校园环境,且土质较差,严重影响树木生长。按照《江汉大学校园绿化规划》内容和学校绿化提档升级改造计划,学校决定将杨树和长势不好的其他行道树移除,更换为改良品种的法国造型梧桐。工程完工后,将有效改善校园景观,为全校师生提供更怡人的学习工作环境。

39.毕业生要修满5个课外创新学分才能毕业,其中有1个必须是创业学分,但不是对所有专业都适用,建议能针对专业的不同,做适当的调整。(主要责任单位:各学院)

问题回复:目前,课外创新学分的认定在各个学院,并不是所有专业都必须修1个创业学分。学校设定课外创新学分是为了更好引导同学们参与课外创新活动,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因此,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规划安排。

感谢毕业生同学们对母校的深厚情感与真切关注,学校将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不断改进各项工作,逐步落实同学们为学校发展提出的诚恳意见与建议!

  

学校办公室

                                           校团委

                                        2018年4月1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