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附属医院举行“张应天医学奖励基金”设立暨捐赠仪式

时间:2018-02-02 20:15:57浏览:708设置


      131日下午,“张应天医学奖励基金”设立暨捐赠仪式在附属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会议室举行。市卫计委副主任舒劲松、校党委书记李强、副校长张英、附属医院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正高专业技术人员出席仪式。仪式由附属医院朱涛副院长主持。


    仪式上,播放了张应天教授生前工作、生活视频及照片,表达大家对张教授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副院长胡远贵宣读附属医院文件,经医院研究决定,根据张应天教授的遗愿,将张应天教授家属捐赠的人民币50万元,设立为张应天医学奖励基金。同时,医院配套50万元。该基金用于奖励对医学事业和医院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


    张应天教授遗孀顾美皎教授在讲话中表达了张应天住院期间,受到江汉大学领导、市卫计委领导的关心、重视,医院领导、救治小组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照顾的感激之情。她说道,张应天一辈子热爱医学,别无他求,他出生于医学世家,就读于国立著名院校,并留校工作十年。他来到世上,直到生命结束,都在不懈努力;他一生生活简单,珍惜时间,求知如饥似渴,终身不息;他努力奋斗终生,就是为了实现他唯一的理想,做个好医生,办个好医院,培养更多的人才。现在张应天教授已经离开我们,他已经将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医疗事业,在他重病期间,曾多次表达了他的遗愿,要将生后财物献给为医疗事业努力奋进的人们。他认为每位员工一定要努力读书求知、刻苦钻研、真心爱护病人,才能提高医疗水平,改变医院的面貌。作为家人,全力遵从张应天的遗愿,一致认为这是一项有意义、值得做的事情,为此捐赠50万元人民币作为基金,奖励医院德才兼备的优秀医师,护士和医技人员。这笔捐款对于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但对医院而言只能是杯水车薪,其更重要意义在于希望能以张应天为医疗事业拼搏终身的精神,激励医护人员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希望医院能够为此用好每一笔开支。


    在全体参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郭洪代表医院和捐赠方顾美皎教授共同签署捐赠协议,将50万元正式捐赠给医院。他在致辞中感谢张应天教授及其遗孀顾美皎教授为医院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回顾了张教授对医院外科事业推动所付出的点点滴滴;,他代表院党委表示,要管好用好捐赠基金,奖励医院德才兼备的优秀骨干人才。他还提到要把“张应天医学奖励基金”这个品牌延续好、建设好。他号召全体医护人员要学习并发扬张应天教授甘为人梯、心系病患的崇高精神,将其遗志代代相传。


    医院胃肠外科主任余阳博士作为医生代表发言。他谈到,张教授生活简朴,收入也并不是很高,他能把毕生的积蓄拿出来捐赠给医院作为医学奖励基金,真是难能可贵。思想的传承,精神的延续是对张教授最好的追忆。作为学生,我们一定不能倦怠,恩师张教授在天堂正时刻关注着我们。


    大外科护士长余燕子用几个印象中最深刻的小故事动情地讲述了张应天教授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她讲道,注重人才培养,关爱青年后辈是张教授一贯的作风。当她初次听到张教授将全部积蓄50万元捐给医院用来鼓励优秀青年医生时,她一点都不觉得意外。“唯有坚守这份职业,心系患者,不负生命之托,才是对张教授精神最好的传承。”她最后说道。


    武汉市卫计委副主任舒劲松对张老、顾老为我市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张应天医学奖励基金”的设立,不仅仅是对医生的奖励,更是对张教授医术和精神的传承。他希望医院一方面要谨遵张老的嘱托,用好基金,制定科学规范的基金管理办法,发挥好基金的导向作用;另一方面,要认真总结,广泛宣传,将张教授的学术经验和崇高的精神发扬光大,代代相传。同时,他还希望六医院以基金的设立为契机,积极地推进临床医疗、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补短板,创样板。


    我校党委书记李强在仪式上两度向张应天教授遗孀顾美皎教授鞠躬致敬。李书记用“高尚医德立身、高超医术济世”十二字来高度概括张应天教授卓越不凡的一生,并呼吁社会各界都能同为“张应天医学奖励基金”倾注爱心,并表示他将带头行动。李书记勉励附属医院一定要好好继承张应天教授所留下的精神财富,将其精神发扬光大,为实现附属医院跨越式发展砥砺前行。


    陪同顾教授参加捐赠仪式、张应天生前所救治的患者家属费女士,当场决定为“张应天医学奖励基金”捐款5万元。(附属医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