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校友胡勇胜做客江汉大讲坛

时间:2018-01-24 15:15:18浏览:1606设置

    119日,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我校校友胡勇胜做客江汉大讲坛,在化环学院报告厅阐述了室温钠离子电池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探索。化环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校长张幸平为胡勇胜颁发了我校特聘教授的聘书。胡勇胜表示,将从定期开展交流研究、指导团队建设、参与项目的申报等方面与化环学院开展合作,助力学院的发展。
  围绕锂的资源及需求,胡勇胜说,随着锂离子电池逐渐应用于电动汽车,锂的需求量将大大增加,而锂的储量是有限的,且分布不均匀,这对于发展应用在智能电网和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储能的长寿命储能电池而言是一个瓶颈。为破解这一瓶颈,他指出,钠在地壳中储量丰富,约占2.74%,为第六丰富元素,且分布广泛。同时,钠和锂具有相似的物理化学性质和储存机制,因此发展针对于大规模储能应用的室温钠离子电池技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结合当前的研究,胡勇胜详细介绍了团队在钠离子电池新型铜基层状正极、无烟煤基软碳负极等电极材料以及软包电池研制方面的工作。
  胡勇胜主要致力于储能材料和储能器件研究,发表论文170余篇,SCI总引用超过13000次,H-因子56,连续3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录。曾获得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北京青年科技奖等荣誉。(赵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