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2018年首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 江汉大学专场媒体问答

时间:2018-01-22 11:18:20浏览:1476设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精神,2017年,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深挖武汉校友这个最宝贵的优势资源,创造性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先后携手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8所高校,成功举办9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专场活动,4500多名武汉校友满怀激情回汉创新创业,签约项目投资13014亿元,校友商帮强势崛起,校友经济震撼全国,推动了传统地域商帮向校友商帮的商业文明变革,开创了校友招才招商新模式,开启了新时代校友经济,谱写了市校融合发展新篇章。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复兴大武汉宏伟蓝图和各项创新举措落地见效之年。按照武汉市委、市政府努力打造高端要素集聚的投资风口城市和新时代校友经济发展典范城市的总体部署,2018年首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江汉大学专场将于121日在江汉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届时将有80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江大校友、嘉宾和师生代表共赴盛会。作为今年首场校友资智回汉专场活动,也是武汉市属高校的首秀,本次专场有什么特殊意义?有哪些特色和亮点?江大校友将带来怎样的惊喜?记者就这些公众关注的一系列问题,采访了武汉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问:将2018年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首个专场选择在江汉大学举行,有什么特殊的考虑吗?

答:2018年百万校友资智回汉首个专场选择在江汉大学举办,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动新时代大武汉大发展的具体行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作出了构筑人才金字塔的战略决策,深化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为建设三化大武汉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去年,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专场活动以部属、省属在汉高校为主,而市属高校、民办高校还没有举办一场专场活动。江汉大学是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重点高校, 2018年资智回汉首个专场选择在江汉大学举办,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专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再掀武汉双招双引新高潮。

另一方面,这是学校立足武汉、服务武汉主人翁意识的生动体现。江汉大学是武汉人民自己的大学,具有鲜明的地方属性。在武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江汉大学始终坚持以立足武汉、服务武汉为办学宗旨,以服务武汉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武汉各行各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争做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的支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这既是江汉大学作为市属高校的重要职责,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也是江汉大学作为武汉建设发展主人翁的应有之义。

问:江汉大学作为武汉市地方高校,在服务武汉经济建设方面有哪些特色和做法?

江汉大学作为武汉地方高校,坚持以建成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地位和水平相适应、在国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为奋斗目标,学科专业建设以地方产业发展为导向,科学研究以实际应用为着眼点,人才培养以应用性、创新性、国际性为目标,面向武汉经济建设主战场,先后开办71个本科专业,积极为武汉市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受欢迎的高素质人才,武汉本地生源和毕业生留汉比例接近70%,深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不少成长为引领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行业翘楚。

长期以来,江汉大学与武汉市政府各部门、各区(开发区)以及社会各界建立起广泛有效的联系机制,先后签订30多个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各类合作办学、共建协议200多个,形成了 双向参与、双向服务、双向受益的校地合作新格局。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校地合作结出了丰硕成果:荣获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高校称号,成为武汉经济社会建设的思想库人才库科技库;以武汉市重点发展产业核心技术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引进国内外著名专家设立交叉学科研究院;跨学科打造新型大学智库,成立武汉研究院;创办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被民政部授予全国社工实务创新基地

问:作为今年百万校友资智回汉系列专场活动的“首秀”,江大专场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精彩?

答: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江汉大学专场活动由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江汉大学和相关区(开发区)承办,以资智汇武汉、江大添新彩为主题,充分激发广大江大校友爱校荣校、爱汉兴汉的赤子情怀,助力武汉全面复兴,共创江城美好未来。江大专场的特色和亮点之处主要体现在三个关键词:

一是紧扣创新驱动的时代命题。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走科教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大力发展高效高新产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江大专场签约项目半数以上都是紧密结合武汉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合作,符合武汉创新发展的未来方向。

二是彰显放眼国际的开放情怀。江大专场活动,无论是聘任的招才顾问或招商大使,还是投资项目、合作投资方,都注重突出国际化。如本次聘任的2名招才顾问、2名招商大使和武汉市首批招商、招才双大使肖牧校友,5人中有3人来自海外,一批国际化项目也将在武汉落地生根,必将为武汉的国际化发展集聚更大动能。

三是突出深度融入的主题主旨。江汉大学紧密结合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需要,围绕大学+”发展新模式,积极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长江新城管委会密切合作,打造长江流域生态规划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江汉大学和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联合实验室2个科研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带动环境保护技术相关产业发展。

问:江大专场将成立长江流域生态规划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能否简要介绍一下长江流域生态规划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的发展定位和目标?

答:长江流域生态规划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是由武汉长江新城管委会、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汉大学联合成立的独立研究机构。长江流域生态规划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定位于围绕长江流域环境保护与治理的国家需求,在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安全、环境监测等方向进行原创新研究,实现科研成果在汉就地转化。

长江流域生态规划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的发展目标是,吸引国内外生态环境领域高水平专家,共同研究长江流域环境保护与治理,促进江汉大学环境科学领域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打造国内外生态环境领域集教育、科研、产业于一体的科教融合示范平台,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