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湖北政务服务“一张网”上线 找政府办事“零见面”时代开启

时间:2017-12-27 08:21:29浏览:627设置

发布时间:2017-12-27 07:14:0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12月26日,湖北政务服务网演示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朋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陈会君、通讯员余东泽、陈龙)“上午申请的《城市排水许可证》,这么快就到手了。”拆开快递的时候,赵路平眼前一亮。


    12月26日,湖北政务服务网(http://zwfw.hubei.gov.cn/)上线试运行。全省50个省直部门以及试点的武汉、襄阳、宜昌、十堰、荆州、荆门、咸宁等市,部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统一办理。


    赵路平是襄阳鼎顺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公司烘焙车间扩建要办证。8时57分,他点开湖北政务服务网页面,填单、提交材料。襄阳市行政审批局后台收到信息后,工作人员审核材料,上午办结出证,物流部门将证件取走。下午,赵路平收到快递,“像网购一样便捷。”


    随着数据的不断对接,全省各类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将陆续汇集这张网,形成全省统一的“网上办事大厅”,找政府部门办事“零见面”的电子政务时代在湖北开启。


    “一张网”得益于刀刃向内的“放管服”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到249项,成为全国最少的省份之一。今年,省委省政府将“互联网+放管服”改革作为全省重大改革项目,把精简的事项搬到网上运行,并制定《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编写规范》等三项地方标准。


    “标准化的过程,是管理科学化的过程。”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院长梁薇介绍,省直部门和市州录入的事项、审查的过程,全部统一化、标准化,为权力网上运行留痕打下基础,是将权力关进“数据的铁笼”。


    省编办(省审改办)主任饶志国说,从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到集中的政务服务中心和行政审批局,再到全省统一的网上办事大厅,努力实现“一网覆盖、一次办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仍将不断深入。


 打破“城中村”,防止数据孤岛化


  ——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观察(上)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阮俊霞


  望着抽屉里一打U盾,张俊杰没想到,这些烦劳将成为历史。


  未来,不管找政府哪个部门办事,登录“一张网”就可以了!听到这个消息,作为黄石市佳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他很兴奋:“好消息!”


  一个项目从启动到办结,张俊杰算了下,少说要跑十多个部门。


  随着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推进,部分单位开通网上审批,发个U盾,提交电子材料审核。他说:“记了不少账号密码,一些基本材料要在不同网站反复重复提交。”


  从无到有,是一场革命;从有到优,是一个过程。


  省编办(省审改办)主任饶志国说,这项工作的完成,意味着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产生质的飞跃。


 “一张网”如何运转——


  找政府办事,可以像网购般方便


  点开湖北政务服务网,办理事项“尽收眼底”:环保绿化、职业资格、住房保障、出境入境……


  截至12月26日,50个省直部门发布事项1481项,87.3%的可网办;7个试点市发布45035个事项,可网办51.7%。


  庞大数据整合到一起,“一张网”怎么运行?


  “一张网”开发主要由楚天云、浪潮、太极云软三家公司合作。


  浪潮公司负责人肖向阳介绍,老百姓通过门户网站提交事项申请后,所有事项到了一个综合受理分发系统,这是大中枢,事项再由此处分发到市州(厅局)的办理平台。办理过程中,数据在规定时限推送到前台,老百姓在门户网站可查到进度和结果等。


  湖北邮政速递物流公司也参与了网站建设,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可以选择用物流的方式,收取办结件,或者需要原件验证时,也可邮寄原件验证。


  支撑这套“动作”完成的,还有三个子系统: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电子证照库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这三个平台建设已由省信息中心完成招投标,与“一张网”建设同步推进。


  省信息中心主任熊赢新解释,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会把老百姓账号分为几个级别,办理一些特殊事项时,需要刷脸认证,由这个系统解决;电子证照系统存储各种证照如身份证、营业执照等,一旦提交过,办理其他事项无需重复提交;数据共享交换系统,打通厅局、市州数据壁垒,办理进度全部可监控。


“一张网”带来了什么——


  “互联网+放管服”,打造阳光政府、廉洁政府


  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年底基本建成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一张网”。


  这是落实国务院统一要求的湖北行动。“信息化的前提,一定是标准化。”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院长梁薇说,“大量省直和市州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要让计算机识别,必须有统一标准流转。”


  经过3个多月奋战,省标质院编制发布《行政许可事项编码规则》《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编写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审查细则编写规范》三项地方标准。“这相当于一个模板,各厅局、市州依此再去填内容。三项标准严格对接国务院108号文,为今后省里‘一张网’和国家对接打下基础。”


  梁薇说,标准化促进行政审批规范化,在“一张网”里能识别、可监控,有效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提高政府运转效能,打造阳光政府、廉洁政府。


 “一张网”还有多远的路——


  做系统不难,难在数据对接


  三项标准问世,梁薇轻松了。几公里之外的吴涛却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一件用了3年时间精心做的事,几乎要推倒重来,技术人员吴涛的心情可想而知。


  他几次找到省编办(省审改办)有关负责人的办公室。“我们做省质监局这套网上办事系统很成熟了,建议用‘嵌套’的方式跟‘一张网’对接。”吴涛列出一长串理由。


  任他怎么游说,这位负责人始终摇头。


  同样的情况反复上演。


  12月4日,省编办(省审改办)牵头召开“一张网”建设推进会,一份四页纸的报告在大家手中传阅。


  这是某厅局打的报告,跟吴涛一样,他们也提出“嵌套”对接。


  所谓的“嵌套”,就是在“一张网”上给个链接。老百姓点击进去,再转到各厅局原有的自建系统办事。


  “这不符合‘一张网’建设的初衷。”各厅局提出的“嵌套”方法,被不断否掉。


  “做系统不难,难的是数据对接。”浪潮公司负责人肖向阳深有体会。“一张网”基本构架搭建后,要跟各厅局、市州对接。全省50多个厅局,近一半有自建系统。


  “是平地起高楼容易,还是先拆迁再建设容易?”省信息中心主任熊赢新形象比喻,“有自建系统的厅局和市州,对接‘一张网’工作量更大,反而不如没有自建系统的来得轻松。”


  熊赢新说,“一张网”最终要实现办事过程可监控、数据可共享,如果嵌套进去,相当于办理事项还是进入了一个封闭环境。“好比建一座城,不能说‘外面’建得很漂亮,进去还是‘城中村’。”


  “任务艰巨,但我们能感受到省委、省政府推进改革的决心。‘一张网’在今年基本建成的基础上,一定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惊喜。”对于未来,大家充满信心。


  如何优化请您提建议


  12月26日,湖北政务服务“一张网”上线运行。


  优化“一张网”任重道远,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您在使用中,发现哪些问题需要改进的?


  欢迎您提供宝贵建议,联系邮箱:hbsgb206@163.com 省编办(省审改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