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武汉“数字江豚”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23-05-23 08:45:29浏览:10设置

“哦,长江,你用上下五千年的岁月沧桑,谱写了6000多公里的不朽篇章……”5月22日下午,在武汉光谷九小同学们悦耳的童声诵读中,第三届“全民爱豚月”启动仪式暨“数字江豚”成果展,在武汉落下帷幕。

2021年6月,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和中科院水生所联手,首创发起“全民爱豚月——助力江豚重返武汉”活动,现已成为长江江豚保护和长江生态文化传播的知名品牌。同时,将每年6月定为“全民爱豚月”,这是因为6月份是野外长江江豚繁殖活动最为活跃的月份,也是江豚母子最需要人类呵护的月份。

去年6月1日,第二届“全民爱豚月”活动上,“数字江豚”正式上线,致力于打造“数字江豚”体验空间,推广“数字江豚”文创产品,开展“数字江豚”公益活动。

今年,第三届“全民爱豚月”启动仪式与“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甜蜜相遇,使得活动更具意义。据了解,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数字赋能 全民爱豚”。活动由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武汉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分公司共同举办。

由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启动的“数字江豚”项目,是对长江大保护和公益环保的新探索。将迁地保护的江豚放归长江,白鱀豚基金会副秘书长梅志刚副研究员,在当天带来了江豚放归长江后的最新消息:全国首次野化放归的2头长江江豚,极大可能已融入长江江豚自然种群。这说明,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人工繁殖、野化放归已经形成闭环;“长江大保护”和“十年禁渔”的成效,让江豚能够成功野化放归长江,有利于促进长江江豚自然种群数量回升。江豚放归长江,对推动数字技术赋能江豚保护同样具有战略意义。

湖北两大江豚迁地保护单位也带来了各自的品牌活动,长江新螺段自然保护区联合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共同开展“长江微笑天使代言人”活动,通过前期的招募和选拔,最终评出10位充满热情和志愿精神的江豚保护代言人。

目前,天鹅洲保护区故道内的江豚种群约有100头,每一头都有自己的身份编号和相关信息。当天,天鹅洲自然保护区和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联合推出“迁地保护区江豚认养”公益项目,招募更多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参与“认养江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