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市属高校庆盛会迎新春文艺汇演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7-12-15 14:51:22浏览:956设置

    诚信心语润学子,国学经典漫校园。1214日下午,以“冬韵和鸣 诚行天下”为主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市属高校庆盛会迎新春文艺汇演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明德厅举行,来自4所市属高校的师生欢聚一堂、载歌载舞,以丰富多姿的文艺表演形式欢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盛宴。

    原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岩我校老领导罗友松余茂才柏盛湘、安维群、张桂兰等,共青团武汉市委副书记雷静及市关工委、武汉市老教授协会、闻一多基金会、市属有关高校领导出席了文艺汇演。

    我校校长张幸平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代表校党委、行政向一直以来对我校发展予以大力支持的闻一多基金会、武汉市老教授协会、市关工委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真诚感谢。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之根,连通民族血脉,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最本质的共同记忆,是民族复兴与国家崛起必不可少的精神保障。大学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在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肩负重任。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通过开展中华诗词进校园、“中华诵”系列活动,提升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理解。通过开展“清源之秋”读书节、“非遗”文化传承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的重要典籍,强化学生文化主体意识和文化创新意识。通过大力发展书法、民族器乐、国学类学生社团,举办书法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龙舟赛等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这些活动的开展,在校园内营造了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涌现出“榜样的力量”、“感动江大人物”等一批文化品牌活动,得到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榜样的力量”评选活动被教育部授予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三等奖,“感动江大人物”评选活动被教育部授予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共筑精神家园共筑中国之梦主题系列活动》、“江汉之春”校园文化节系列活动分别荣获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校园文化创新发展。

    原市政府副秘书长、江汉大学党委书记罗友松在致辞中高度赞扬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出时代最强音,认为此次活动呈现出五个显著特点:学经典、强信仰;讲故事、增能量;开演讲、扬美德;下农村、促成长;庆盛会、迎新春,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校园风尚,成为促进青年学子健康成长的强大精神力量。

    文艺汇演上还举行了“诚信征文”、超级演说家颁奖仪式,现场朗诵了我校黎周杰同学的获奖千字文《难忘的诚信之爱》,超级演说家一等奖获得者我校苏梦宇同学进行了现场演说展示,赢得阵阵掌声。据介绍,今年武汉市老教授协会与闻一多基金会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国学经典 核心价值 四季咏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在江汉大学、武汉商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等4所高校开展“千字文诚信故事”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2660余篇,评出一等奖6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

    文艺汇演中,来自4所高校的师生激情演绎,庆盛会迎新春,尽显我市教育界的文化风采,其中由我校学生表演的话剧《新青年下乡》、朗诵《江大赋》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活动由闻一多基金会、武汉市老教授协会主办,我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离退处、校关工委联合承办。(刘进)


话剧《新青年下乡》

朗诵《江大赋》

(图片摄影:党委宣传部 高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