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湖北省豆类工程技术、食用豆类资源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

时间:2017-12-09 10:46:39浏览:1192设置


    125日至6日,湖北省豆类(蔬菜)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食用豆类植物自然科技资源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会上,涂文学副校长为学术委员会主委和成员颁发了聘书。人事处胡晓辉副处长、科研处杜鹃副处长分别宣读了公布和调整学术委员会成员的有关文件。我校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研究员为豆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禅友教授任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漆小泉、武汉大学教授丁毅任副主任,江汉大学特聘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曾辰教授,以及来自中科院、中国农科院、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省农科院和湖北省农科院、武汉市农科院、江汉大学等单位14位专家为委员,他们在遗传学、基因组学、植物育种、生态学、栽培生理、食品加工和安全检测等领域造诣颇深。


    会上,陈禅友教授作豆类研究中心工作报告,他总结了中心几年来所做的科研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中心未来的研究重点和方向。


    涂文学副校长对中心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兄弟单位、同行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对江汉大学和中心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深学术交流和合作,共同推进豆类植物研究和产业化发展。


    桂建芳院士主持召开了学术委员会讨论和咨询,各位委员踊跃发言,充分肯定了江汉大学豆类植物研究的优势和特色,并对豆类中心下一步发展献计献策。


    在学术研讨会上,丁毅教授、余龙江教授、王俊研究员、李国景研究员、姚明华研究员、梁承志研究员、漆小泉研究员分别就基因组学、次生代谢产物合成途径及调控、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性状精准鉴定与遗传研究、品种的数量性状基因定位分析、抗病毒性状的遗传分析及精细定位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做了精彩报告,中心的陈伟达博士、潘磊博士、戴希刚博士、胡志辉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菜豆、豇豆、红菜苔遗传资源及育种、栽培生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126日下午,专家们参观了中心实验室,实地考察了中心基地建设情况和科研进展。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我省豆类植物研究领域的创新理论成果与技术交流提供了平台,将有力推动我省豆类植物研究在各领域的应用范围,充分发掘豆类蔬菜植物遗传资源,解决豆类(蔬菜)植物安全生产与资源有效利用,在丰富“菜篮子”工程建设,改善民生,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及豆类产业化和资源可持续性发展等方面意义重大。(生科院曾长立、陈禅友、谢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