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江大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来校作中英文化交流讲座

时间:2017-11-15 12:37:54浏览:1072设置

     1110日下午,英国剑桥大学柯瑞思教授应邀来校为外国语学院师生题为“从古至今中国与英国的文化交流”的讲座。

    讲座中,柯瑞思教授首先从环境决定论角度介绍了中国与欧洲地理环境对于中西方文化起源的影响,然后指出根据近年来伦敦的考古,中国与英国之间的初次交往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当时的罗马帝国与汉帝国之间就有过交流。他从宏观历史发展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西方文化交流过程,并对中国与英国文化进行了对比分析。他还谈到,中国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与英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进入了双向相互影响的新阶段,英国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更加强烈,他希望师生能去英国进行参观和访学,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
    在讲座的互动交流环节,师生就中英关系以及英国教育等问题提问,柯瑞思详细解答,并对教师们所提问题的专业性、分析问题独特视角表示赞赏。
    柯瑞思教授在剑桥近二十多年,曾就职于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剑桥大学植物园,深谙剑桥历史,其专著中译本《剑桥:大学与小镇800年》已于2013年由三联出版社出版。近年,柯瑞思教授专注于研究中国与英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史,据悉其新作《从乌镇到伦敦:一位英国教授的文化之旅》的中译本也即将出版问世。(外国语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