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告

关注消防安全共建平安校园 ——致全校师生员工的一封信

时间:2023-04-21 10:47:30浏览:10设置

全体师生员工:


当前,正值春夏季节交替,温度高、风力增强,火灾的各类诱发因素增多,极易发生火灾事故。近日多地各类场地相继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我们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措施,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把保护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在此我们郑重提醒广大师生员工做好以下消防工作:

一、做校园消防安全的主人翁。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发现火情火警迅速拨打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8475011984225110报警。

二、严格落实消防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个人以下行为之一的,将受到处罚。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

三、正确使用电、气等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冰箱、空调、微波炉、热水器、洗衣机等大功率用电设备应使用专用插座;及时更换老化电气设备和线路,为手机、电动车等设备充电时要确保安全,不充电时应及时取下插头,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人走电断。电动自行车不得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私拉乱接电源线路充电,禁止电动车在楼道或户外垂线充电。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备和用具,发现燃气泄漏,应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四、自觉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正确的消防设备使用方法,如灭火器、灭火毯、逃生面具等。遇到火灾时应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五、做好重点区域防火工作。①教室、自习室:不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教室、自习室;无人教室的电器、照明开关保持关闭;发现室内设备出现异常,及时向值班人员报告;爱护学校的消防器材,比如走廊上的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等,确保其完好有用。②寝室:在宿舍不得使用明火、不抽烟、不焚烧杂物;学生宿舍严禁使用违规电器;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网线;离开宿舍时要切断所有电源,包括充电器、电脑等;严禁在宿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③实验室:应该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要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实验室设备;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④施工场所:校内施工队伍要成立消防安全组织,负责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消防器材要按相关规定配备齐全,易燃易爆材料要集中堆放,采取专业的消防措施,并设置明显的防火标志。施工现场和生活区临设搭建需符合消防要求并合理配置水源,且相应配备有消防器材设备,严格控制火源、电源及明火使用,施工现场严禁吸烟,现场及生活区不得乱拉线、乱用电热器具等。

“关注消防安全,共建平安校园”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共同努力创造平安、幸福的美好校园!


江汉大学保卫(部)处

 20234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