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新时代 新成就 新思想 新征途

时间:2017-10-19 08:41:44浏览:1904设置

新时代 新成就 新思想 新征途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

刘晓明

  

    万众瞩目的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习总书记以其铿锵有力的语言,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成就的辉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途。

    一九四九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站起来的新时代;一九七八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开启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富起来的新时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走进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这是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也载满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新成就。

    五年的新成就,习总书记的报告从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生态、军事、外交和港澳台工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的阐述。对这五年的工作,习总书记用五个字进行了高度概括:历史性变革。为什么是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形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全面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新的时代需要新的思想理论作指导。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这一新思想,与时俱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融入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一思想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必须得到长期的坚持并不断发展。

    邓小平同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框架和目标。第一步、第二步的目标已提前实现。今天,我们已经迈开了坚实的第三步。在这任重道远的第三步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高度,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周密的布置和战略性的安排。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十九大的报告,突出强调了当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再动员、再布置,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两个“奋斗十五年”,开启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愿景,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宏伟蓝图,一个更加清晰、美丽、鲜活、充满体验感的中国梦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教育事业提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要求。当前,学校正面临教育部对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大考。全校上下要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高潮,把十九大的精神转化成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广大党员、师生的自觉行动,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