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江汉大学2022年十大校园新闻

时间:2023-01-13 10:46:51浏览:1390设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学校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砥砺奋进之年。全校师生员工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为集中宣传展示一年来的办学成就,增强师生员工荣誉感、使命感,根据学校工作和校媒新闻报道,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整理出全年重大校园新闻,现予以公布

 

                                    党委宣传部

                                  20231月13

 

一、学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以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并热议开幕会盛况。学校组建江汉大学宣讲团,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及相关战线开展全覆盖宣讲。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持续推动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持续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二、环境/生态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入选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

5月12日,科睿唯安公布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SM (基本科学指标,简称ESI)5月统计数据,江汉大学环境/生态学(Environment/Ecology)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这是学校首次进入ESI榜单。1210日,省政府确定11所省属高校11个学科为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其中4个重点建设学科、7个培育建设学科,江汉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入选重点建设学科。

 

三、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通过复核,研究生首次获批国家公派留学读博研究生项目

江汉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通过教育部复核,学校获批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资格,初步建立贯通本硕博的人才培养体系。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葛净语获批202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赴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这是学校首次获批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四、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与江汉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月26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江汉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双方以“科教融合、协同创新、互利共赢”为宗旨,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特点与优势,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四新”建设为引领,以培养一流人才和产出一流学术成果为目标,开展多领域、全方位深度合作。

 

五、江汉大学首位国家杰青院长到任

7月4日,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汉大学众多专家学者和领导的见证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亚韡研究员被聘任为江汉大学环境与健康学院院长,成为江汉大学大力引培高层次人才的又一里程碑。

 

六、优化结构凝练特色,学校再添10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汉语言文学、英语、生物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音乐学等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旅游管理、公共艺术等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学校共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2个,占学校本科招生专业的56%。

 

七、新增19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个基层教学组织评为省级优秀

湖北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江汉大学“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等19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教师教育教研室等4个基层教学组织被评为2022年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截至目前,学校共获评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1门,覆盖全部5种课程类型;共有19个基层教学组织被评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八、获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首次被推荐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

“女足‘江大模式’:高水平体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等2项成果获第九届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另获二等奖、三等奖各3项,教学成果获奖质量创历史新高。成果“‘一体双翼’协同赋能:诊所式卓越基层法治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被湖北省推荐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这是学校首次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九、新获批3个部省级平台,3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

获批农业农村部华中生物DNA指纹鉴定公共研发中心、生物DNA指纹鉴定技术研发与应用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农业生物种质基因检测鉴定中心等部省级平台3个。环境与健康学院、湖北(武汉)爆炸与爆破技术研究院共有3个科研团队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项目。

 

十、校园足球“江大模式”助力中国女足勇夺亚洲杯

2月6日,中国女足时隔16年再夺亚洲杯冠军,以永不放弃的顽强拼搏向世界诠释了“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其中5名主力队员来自武汉车谷江大女足。二十多年来,学校不断丰富校园足球“江大模式”实质内涵,打造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累计为中国女足输送10余名国脚。11月4日,武汉车谷江大女足提前4轮夺得中超联赛冠军,实现联赛“三连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