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长江日报:江汉大学聚焦“双一流”建设,擘画高水平城市大学新蓝图

时间:2023-01-12 10:52:27浏览:653设置

江汉大学聚焦“双一流”建设,擘画高水平城市大学新蓝图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1月9日,江汉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研讨会暨工作务虚会。

这是2023年江汉大学首场全校性的工作会议,在该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入选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的重要节点召开,由此吹响江汉大学全力推进“双一流”、奋力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的新号角。

江大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入选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

近日,省政府召开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确定11所高校11个学科为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其中4个学科为重点建设学科,7个学科为培育建设学科。江汉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入选重点建设学科。

为贯彻落实推进会精神,解放思想、开拓思路,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科学谋划2023年工作目标和思路举措,江汉大学党委决定召开“双一流”建设研讨会暨工作务虚会。

会议立足湖北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大背景,进一步找准江汉大学高质量发展定位和目标,全面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奋力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为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提能加速。江汉大学党委书记覃道明、校长景新华分别主持上下午会议并讲话。

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充分论证制定实施方案抓紧推进



江汉大学党委书记覃道明在讲话。江汉大学供图

校党委书记覃道明作了题为《强化担当,拼搏进取,奋力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的总结讲话。他说,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被省政府确定为4个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之一,这是学校发展史上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必将成为牵引今后若干年学科发展的“牛鼻子”,成为学校改革创新的重大突破点,成为学校下一个最鲜明的标志性成就,使命光荣,挑战严峻,责任重大。要举全校之力,汇聚一切力量,全力推进学科内涵式发展,力争率先实现“双一流”建设新突破。

从现在开始,江汉大学全校上下要强化担当,拼搏进取,朝着奋力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而奋斗。

覃道明强调,一是要深刻把握现阶段高校竞争的逻辑之变,在新一轮实力格局比拼中奋力突围。从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的校情看,学校合并组建以来,每10年一个跨越,实现下一个跨越在学科建设重大突破上,这是“校之大计”,学校迎来新的发展突破关键期;二是信心比黄金更宝贵,要毫不动摇地在“双一流”建设中率先突破。重点学科建设是竞争性的,不进则退,慢进亦退,3年建设期必须年年有突破,3年实现大突破;三是要改革攻坚,创新开路,显著提高一流学科建设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要敢于打破旧规、突破常规、创制新规,善于借用已有、落实既有、创造没有;要坚持开放提升,靠开放激活存量、赋能增量、转化变量、聚合能量,从而赢得优势、主动和未来;四是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没有一流的状态,就干不了一流的工作,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变“过得去”“差不多”“随大流”为“争一流”,变“慢慢来”“不着急”为“蹄急步稳”,变“无关自己”为“人人有责”,实现系统性突破。

要树立一流标准,按照一流理念、一流规则、一流人才、一流平台、一流机制、一流成果,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充分论证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抓紧推进。

抓住重大机遇,努力打造学科建设的金字招牌



江汉大学校长景新华在讲话。江汉大学供图

校长景新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各职能部门长期以来的付出和取得的成绩。他说,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召开关键的会议,这将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新征程中的又一里程碑。全校师生要抓住此次湖北省推进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机遇,全力争取方方面面的支持,努力打造学校学科建设的金字招牌。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要从学校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的历史征程全局和实现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时代鸿篇着眼,担当重大责任,迎接重大挑战,感悟重大启示,凝心聚力,将会议成果落到实处,抓紧形成工作方案,逐步建成完善高水平城市大学的学科体系。

江汉大学纪委书记张裕平,副校长张红星、夏松、李卫东、贾永胜等围绕加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集聚高层次人才、加快建设国家级和部省级科研平台、加快产出重大科技成果等方面,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别作了发言。江汉大学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汇报了工作思路和安排。

(长江日报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刘进 易俊)

http://www.app.dawuhanapp.com/p/18269882.html



返回原图
/